生仔不止要考牌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說:「生仔要考牌。」然而,「考牌」並不足以說明養育孩子的責任與能力要求。從歲首到年終,每天多少人通過路試,成為「P牌」司機。結果是,隨便在Google、YouTube上搜尋一下「馬路奇景」,可說是段段精彩又驚險。
可惜世上只有「車Cam」但無「o靚Cam」,否則「教仔奇景」肯定會登上熱門搜尋榜。近期疫情開始放緩,一家大小再次空群而出,佔據大小食肆戲院。筆者曾任教育工作,可謂閱孩無數,孩子活潑好動確是可以理解。令人側目的反而是父母偶爾的過度反應,例如大庭廣眾使出獅吼功喝令孩子停下,甚至按捺不住口出狂言,怒目問候孩子的媽/自己太太。旁人看得尷尬尤可,卻見不得在管教方面有何作用,只是苦了聲帶、壞了孩子。
筆者執教中學多年,不少家長歎道:「阿Sir,我唔識教,希望學校幫幫手。」聽罷,我專業地回以尷尬而不失禮貌的笑容。教不嚴,固然是師之惰;但養不教,則是父母之過。
多少成績落後、表面上不值得愛的孩子,總有個賺人熱淚的故事。前輩曾云:「愈是不起眼、不值得愛的孩子,其實愈需要愛。」當你願意付出愛去關懷,願意付出時間去聆聽,你會發現這個野孩子,其實不過是一個小孩子。執筆至此,想起當年的一個孩子,天資聰穎,可惜父母早便離異,自少成為人球。最難忘的是姑母複述他的一句:「你對我再好,你都只是我姑媽。」最終他在街上尋到「兄弟的愛」,寧願跟大佬都不願上學,後來輟學了,再也沒有他的消息。
有好一段時間,我都非常自責。但前輩一句話開解了我:「老師不過極其量對學生七八小時,家庭才是最重要的照顧者。」
生仔要考牌嗎?考牌與性交一樣,不過是一刻的事,但養育孩子是一輩子的事。從來沒有人能為此訂下一個「資格試」,因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都有不同的性格與才能,養育的方法都不可能一樣。
生養不是一個牌照,是一個身份,一種責任 — — 更是一種關係。要經營一段關係誠不容易,但是,當你漸漸看見小屁孩長大,從牙牙學語到開始駁嘴,從伸手要錢到給自己家用。總有一天,始終會苦盡甘來。
師仁
師仁
90後前教師,心理學學士。毅然離職去追尋自己的夢想,矢志成為教育心理學家。 相信每個人都有成長的潛能,每個人都可教,且能成為彼此的老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