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沒人想當教練 2024/3/16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Ashley Batz on Unsplash

Photo by Ashley Batz on Unsplash


這次我的困惑如此珍稀,居然在書店和網海裡只能找到非常少的資源~~沒有人想充當這堂課的導師或教練?為什麼?想修課的人太少?還是另有隱情?

記得當年打算離婚前,我去圖書館抱回一堆書研讀,又擔心借來的書資訊過時,跑了好幾家書店用電眼到處scan,找最新、最有力的“踢皮死”,對,tips不只很多, 還都一串一串的,呵呵,看來“市場”形勢大好,一群人搶當教練!有提醒你如何停看聽,有手把手教你step by step,有法律顧問(我不想用),另有很多壓根沒想到的,以及我最關心的:如何避免對孩子造成傷害。

有用嗎?有~如果我能控制變因!

但現實殘酷,孩子不是我一個人的,離婚後我和前夫共同監護,孩子在爸媽兩邊輪流居住,而孩子的爸做的正是書裡舉的反面例子,我按照書中所教,從不說孩子爸一句惡言,還不時提醒女兒爸爸很愛她,但孩子爸一直洗腦孩子:媽媽不要你,媽媽拋棄你,媽媽非常自私……孩子很小,都還沒上學呢,她怎麼可能理清這團亂麻,拒絕這一杯杯毒藥???語言和心智都不成熟,她怎麼告訴人?怎麼求救?……一直到女兒上大學,某天交劇本作業時,我才讀到,簡直太驚嚇了,整顆心核爆!原來我自以為認真進行的預防措施,不但是可笑的螳臂擋車,還讓一列火車直直朝我撞來,女兒不但心裡受創,我們母女的關係也卡頓了(和父親的關係她更早就放棄了)。

現在女兒26歲了,有不少讓我憂心的地方,無論身心健康、人際、經濟……看看周圍,親友的孩子似乎都沒這些問題,真羨慕人家如此幸運!既然無人能請教,找書扒網路資源,心想總能得明燈指引吧,因為我真的沒招了唉。結果發現談教養的很多,但對象是嬰幼兒、兒童、青少年的父母,至於成年子女的父母,早點洗洗睡吧,在這片漫長的、最曖昧不明的階段~比任何一個親子階段都還更廣闊的~這片茫茫大海甚少有救生圈救生艇降落,不幸遭難只能自求多福,靠“人品”XD,能過關的算一咖「倖存者」。

正當快絕望之時,我找到這本《當你的孩子長大卻不成人》,作者Jane Adams提到親友聚會時若問到彼此孩子近況,有些人會說謊、刪改細節或只提表現ok的孩子,因爲父母把孩子的失敗和問題當成自己的失敗和問題,這些父母既自責又內疚,藏緊這些"little dirty secrets"。

raw-image

原來如此,連我們以為家庭關係不甚緊密的美國人都會把這視為不可告人的秘密,那社會性更強的台灣人呢……這打了我一下,也許我並不孤單,只是很多人沒有說出實話?這太令人好奇,於是我游向茫茫大海的這只救生圈,然後做了一次行動


~~~~~~~~~~~~~~~

今天又找到一本,也是外國人寫的《離巢的孩子,被分手的父母》

希望能找到更多,如果有格友知道請不吝告知。也希望台灣有專家多關心一下這主題,書寫書寫




在人間帶傷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