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母親是國語實小的好老師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曹老師教畫線條

抗戰期間,母親任江西上饒中正小學教務主任,上饒專區主任委員的夫人掛名小學校長,主委夫人很少出現,教務主任曹端群老師其實就是學校的負責人。曹老師辦學校認真,賞罰嚴明,幾年下來,上饒中正小學遠近知名。我們兄弟二人自然就在中正小學就讀,我的級任老師姓朱,她體型胖胖,笑口常開脾氣很好,不時的在班上誇獎我是個好學生。我哥哥覺得很奇怪,像我這樣調皮搗蛋的傢伙,怎麼能稱作好學生呢?可能因為我是教務主任的兒子,朱老師才這樣講。的確,回想起來一生中認為我還算個好學生的老師,最多只有一兩個吧!
來台灣之後,母親在國語實驗小學教美術,每星期上幾堂課,這工作比她抗戰時期在戰亂中辦學校,輕鬆得多了。她上課時戴著一付銀絲邊正圓形眼鏡,拿著一支教鞭,態度一貫嚴肅。她先教學生用鉛筆劃綫條、直綫、橫綫、斜綫、圓圈等等,每天畫好幾頁交上去;還教我們用「透視」的方法觀察靜物。閉上左眼,伸直右臂,右手握住一只豎立著的鉛筆,以右眼觀察前方,這樣就能看得出靜物的立體形象來;寫生的時候就按照觀察到的立體形象,如實的畫出它的遠近大小。凡是母親在國語實小教過的學生,都很清楚的記得這兩樣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0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調笑如昔一少年
王正方
王正方
建國中學、台大電機系畢業;獲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任工程教授。中年轉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名著有「北京故事」等。「保釣運動」領袖,私訪大陸與周恩來面談6小時。回憶錄娓娓道來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