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班附讀的蒼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 https://tw.pixtastock.com/illustration/66375226
好多年前
我還在啟明圖書館當錄音志工
有一天 錄製廣播小說單元
選播的是 收錄於第五屆台積電青年文學獎
短篇小說組 第一名的作品 戰爭
作者 吳紋綾 1991年出生
得獎的時候才高一 後生可畏 值得期待
獎金高達30萬元喔
要是我十六七歲就得到這種鼓勵
恐怕一生都要走不出這種作家的頭銜和光環了
大家有沒有甚麼
從小就覺得比較擅長的事啊

我自己從小沒甚麼值得誇口的事情

就只是很勇敢的不寫功課

記得小學四年級
上下兩個學期
每天早上至少半蹲兩節課
每天哦 一點都不誇張呢
為甚麼不寫呢 我自己也不知道
爸爸媽媽都不知道這件事
怎麼會都不知道啊
小學生不都要寫聯絡簿之類的嗎
這一點我也很迷惑
不過事實就是如此
或許是我自己仿造家長簽名
只是我不記得了
哦 對了
我媽媽不識字
我爸爸又一向不管事
一定是我自己代簽了
但這是我現在所做的臆測
因為我真的不記得了
上課的時候很專心 端坐在座位上
上半身像是升旗的時候
雙手交握在背後的稍息姿勢
全班五十幾個小朋友當中
我的成績總在十幾二十名左右吧
我最怕老師的家庭訪問和學校的母姊會
媽媽要是知道我總不寫功課
一定會拿起藤條把我打個半死
媽媽打小孩是很專業的
抽一下就是一條腫起來的淤痕
好幾天都不會消散
我為甚麼要冒險不寫呢
到現在我都想不透
每天放了學
我仍得坐在攤開的作業簿前
假裝正在寫功課
裝模作樣地等時間差不多該寫完了
這才站起身來去做別的事
第二天到學校
老師說沒交作業的去教室後面罰半蹲 缺繳幾項作業就蹲幾節課
我就不待收作業的排長舉報 自動出列去蹲著
經常蹲了四節課
直到中午吃便當才坐下來
四年級導師姓李 很瘦的一個中年女人
印象中 她從來沒有問過我
為甚麼不寫... 是不會嗎....還是.......
總之就是沒有問過
對她來說
我彷彿是一隻隨班附讀的蒼蠅 靜靜的停在牆壁上旁觀著
既然我不曾叮咬過人
那麼也不需費心去拍打驅趕囉
小時候
我當然想不出如此貼切的比喻
但是當時對這種師生關係
心理的感覺就是如此
有一回 二姊見我的字寫的實在太醜
總是得個乙下或是丙上的成績
於是傳授我寫字好看的心法
並且全程督促我將作業寫完
1 不要超出格子
2 字要盡量寫小一點
3 每個字的高矮胖瘦要一致
4 要用墊板 輕輕的寫
5 寫正確以避免用橡皮擦 保持簿本的乾淨
我照做了 效果出奇的好
好到李老師不相信這樣驚人的轉變
她不相信我不但破天荒地交了作業
還能在一夕之間把字給寫漂亮
當她嚴厲地詰問我
或許是我怯懦的神情
給了她錯誤的暗示
於是 那天早上我又蹲了幾節課
我一面蹲著一面反省 悟出了理直就要氣壯的道理

我後來才懂得 :

這個道理誤了我半生

理直也要"氣和"才好啦
現在的我也算不上個人物
淨說些小時候的事
讓人聽著煩不煩呢
千江有水千江月
也是小時候看的書囉
前一陣子翻看白水湖春夢 就覺得對方言文學失了耐性
還是小時候好 接受能力強一些
就連陽春麵都讓我覺得
小時候吃到的滋味兒
比較好一些
6會員
35內容數
個性丟三落四,年紀坐五望六,無一門深入,且樣樣稀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沙發上的行者 的其他內容
粉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擁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指的旁邊是中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全部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限館內閱的善本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五十幾分之一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小說|極短篇|<我是誰>#隨筆極短篇 <我是誰> 冷氣轟轟低鳴,鍵盤敲打滴滴滴滴,電話鈴鈴長響接連一聲、又一聲。 燈光慘白罩滿冰冷空間,鐵製灰綠辦公桌排滿紙張,文字疏密不齊、扭曲歪斜。 「有霧。」女人說,雙眼盯著電腦螢幕,她的雙手依舊忙碌地繕打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19
隨記-相訪人來訪,有感,記之。
avatar
莫測小築
2024-06-19
[隨機聊天/動物溝通]來自青蛙的對話框上次在農場工作時,看到有一隻小姆指般長度,超可愛的小青蛙趴在木瓜的嫩芽上。
avatar
Be-ing
2024-06-17
要落筆前真的不知道標題要怎麼下才好,想輕鬆、想認真、想隨性,還是?就:雅米是我,就這樣從薯國搬來方格子爬文,歡迎大家光臨  不斷的在別人的眼光中 尋找自己~ 這是種很不好的狀態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都是獨特風格 就絕對有缺點 但完美不見得就是特好 每個人的人生 從來不會相同 如同所遭遇到的事情 就算是類似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1-30
閱讀隨筆│《超凡之夢》中的榮格儘管這本介紹超凡夢境的書非常有趣,我個人非常推薦對夢境有興趣的讀者找來讀讀看,但對於在夢境研究領域中曾佔有一席之地的卡爾‧榮格,我認為這本書對他的評價並不公允。
Thumbnail
avatar
惠見Emi(滄藍)
2022-09-27
【致敬叛逆高達 1930-2022】影像作為隨筆的邊緣戰鬥「史達林只要說一個字,就有一萬人死掉。希勒勒一樣。」 -高達,〈電影筆記〉2019年訪談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2-09-14
投資小白貓成長班第二期-閱讀市場先生的文章這次小白貓成長班第二期閱讀的是市場先生的理財入門文章 大綱: A.關於「錢」,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B.如何學好投資理財的6堂課 C.理財,先從理出第一桶金開始 D.認識現金流的10堂課 A.【關於「錢」,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心得評語 與威利對於這章的心得: 關於錢的個性 改善低薪之道 心得評語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