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豈在朝朝暮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詠七夕最膾炙人口的詩詞,只有唯一,沒有獨二!

宋代秦觀《鵲橋仙》

  •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
  •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
  •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
  •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
這些古文詩詞要進入庶民百姓的靈魂,靠的是深入民間百姓生活的戲曲雜劇表演,在閩南不管是南管,提偶,掌中,歌仔戲,除了口白以外,詩,詞,文的穿插,起到畫龍點睛,雅俗共賞的境界!漢文化的種子,不管朝代,政策的更替,就靠這些土路子來傳承延續!來聽歌仔戲用都馬調來呈現這首《鵲橋仙》!
另有男版的連結:
七夕快到了! 老人常說的話:
牛郎教子在兩旁ping5
織女教子在胸前tsing5
這裡的牛郎,發音是「gu5-nng5」, 這是文音【郎long5】, 的lo- -> n-鼻化結果!
學天文,懂道理!
古人沒事就會抬頭望天,似乎要從上天得到甚麼醍醐灌頂的指示,除了觀天文,卜天命之外,更會自我想像,演繹神話故事,以教化庶民移風易俗!
這句話除了教導小兒如何觀察天象,還意寓兒女的教養之道!
七夕時,夏季大三角正在頭頂,銀河劃開天際線,牛郎(河鼓二),織女星(織女一)分開兩邊,俗諺說:「牛郎東織女西」。牛郎星左右有兩顆黯淡的小星(挑擔星,河鼓一,三),民俗傳說是他的兩個小孩,三顆星排成一直線,往西北方向延伸就可看到織女星,織女前面有三顆斜三角的小星,在此也附會成另外三個小孩。參考連結:
小兒襁褓之時,大多由母親懷抱在身,不管在家操持,或出外工作,都是如此,此時小兒所模仿學習的對象就是媽媽。等長大後,要學習更進一步應對進退,酬酢往來之道,父親就要將小兒帶在身邊,讓他們耳濡目染,以薰陶成性。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經典粵語歌-上海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烏腳西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食都不夠,哪有通曝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以口斷而決於宰尹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所不知道的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語有音無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的位置| 人的位置在哪裏,人心中那人的位置又在哪裏? 我用眼睛看著你,可我也有心眼,有你不知道的想法,我們都在相互揣測,直到接納彼此,真正進入到彼此的心中,就不禁感動流涕,因為我在你眼中看見了我,你在我眼中看見了你。
Thumbnail
avatar
陳院
2021-09-04
值得等待的經典-《六人行:當我們又在一起》如果說The Beatles是搖滾樂界的傳奇,對我來說,《六人行》這部美劇就是情境喜劇界的傳奇。 從1994年到2004年,十年間,珍妮佛·安妮斯頓、寇特妮·考克絲、麗莎·庫卓、麥特·勒布郎、馬修·派瑞、大衛·史威默,這六個人帶給我太多歡笑,也是我自己的美劇啟蒙。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6-16
六人行, 當我們又在一起 六人行是一套非常經典的美國情景喜劇,由1994年的第一季,一直拍至2004年的第十季,至今已經過去了十七年。 回想起自己當初是為了學好英文才找它來看,而我距離中學畢業也已經過去了近八年了。 近日傳出消息,指六人行的六位主角將會重聚在一起,以無劇本的形式拍一集節目,一起懷緬大家的美好回憶。於是昨天回
Thumbnail
avatar
Kenny
2021-06-08
是又在熱鬧什麼 上了年紀的好處 就是鼻子長硬了
avatar
馬菲
2021-04-30
《鬼地方》:鬼在何方?人的歸處又在哪?整個故事是從多個角色的視角逐步推行的。藉由每個人物的角度,現在與過去時空交錯的敘事,逐步撥開永靖這小地方黑暗的過去,層層窺見陳家傷痕累累的過往。除了懸疑的故事線,也可感受角色們複雜壓抑的心境,讓整本書帶著抑鬱的風景。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3-07
咖啡爽節 Day1之又在初賽被淘汰年底最後一場咖啡活動咖啡爽節在碧潭東岸碼頭舉行。 今天這麼早到場除了來玩,另一重點是參加咖啡爽節手沖比賽。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癮士
2019-11-30
致H:請問愛情最重要的成分是什麼?愛情的底線又在哪裡呢?H先生您好:關於感情的問題,想請教您。目前和男友相處一年的時間,他小我三歲雙魚座,我是獅子+處女座離過婚2年,我離婚四年了,2個小孩。在前夫家。我們是網友相識,剛認識一個月他就急的想要搬來和我同住。帶我去他家見家人,很想結婚。是我不同意。他有正常工作在餐廳主任。平常對我的家人及小孩都很好,看不出有什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