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詩詞|那一年我寫錯的字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道一聲:七夕情人節快樂🌙

關於七夕的故事,先別管網路上的暗黑版本,雖說我小時候也曾有此疑惑:『關於偷拿衣服的行為?』

總之,七夕就是東方最浪漫的節日❤️

現代七夕,相約在雲端|圖Google

現代七夕,相約在雲端|圖Google

節選二首,各位喜歡哪一首呢?


第一首:

|秋夕|.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
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
臥看牽牛織女星。

小賞析:

此詩主要是描述少女在夏日夜晚,觀賞星星的情況以及對於牛郎織女故事的想像,寫景生動,寫情含蓄,一句「輕羅小扇撲流螢」靈動地描述出少女的俏皮姿態,「天階夜色涼如水」寫得真美,可惜現在的七夕依然酷熱,沒有「涼如水」的感覺。

這首是我學生時代輕輕鬆鬆就背下來的詩😌。



第二首:

|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小賞析:

這首主要就是在講愛情啦~

通常七夕的詩詞,都在嘆息牛郎織女一年只能見面一次,
但鵲橋仙來了個反轉,將七夕情感從哀傷變成提振人心,更昇華伴侶之間的精神境界:「短暫重逢,勝過無數次相見。只要兩人心裡有對方,又何必執著日日廝守相伴?」

若是牛郎織女的感情天長地久,就算長年天各一方,難道不比那些朝夕相對卻感情冷淡的情侶,更加難能可貴嗎?


題外話:
是否觀察過餐廳內,情侶們(尤其是過了熱戀期、蜜月期)用餐經常會是各看各的手機,FB、IG動態甜如蜜,現場冷冰冰。

熱戀蜜月期過了,才是考驗的開始,所謂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兩首都很有意境~

各位喜歡哪一首呢?

個人喜歡秋夕,因為簡單好背😎,我就是個俗人。

小時候讀鵲橋仙,由於沒有戀愛經驗,無法體會詩詞裡高深浪漫的意涵,背得有點痛苦,尤其是最後一句: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的「」,我在考卷上寫成墳墓的「」,被老師罰抄50 遍,真是童年陰影啊😭。

不過老師為何要如此生氣,其他人寫錯字都是罰抄20遍,我這個字卻要罰抄50遍,難道老師跟當時的男朋友吵架或天各一方,無法相見?🧐

好吧,我應該可以釋懷了。

62會員
101內容數
我是D.T,一位身心靈界的務實理性者,樂於將身心靈領域的知識智慧、經驗見解,融入活用於日常生活職場中,「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結合, 「創作」與「教學」是我最愛的,平日寫寫小文&牌卡訊息讓靈魂用文字的方式跳舞。 如果我的文字能幫助到茫茫網海中的有緣人,那就是最棒的事了^^ |邀稿合作、占卜諮詢| 歡迎私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