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想講|繪圖能力=社交光環?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噗浪上看到了這樣的話題,關於畫圖的初心
推主敘述畫圖的初心
於是有人開始討論年輕繪手和SNS的關係,認為現在繪手為了在SNS上搏得更多關注開始偏離畫圖的初心,但是越堅持下去反而越痛苦,目標也跟著開始失焦。
畫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社交?
其實這跟之前寫的這篇裡面說的【建立職業意識】很相似。
  • 希望繪圖技能可以運用在工作上又不會影響私人情緒,就必須建立職業意識。
  • 反之在SNS社交或是提升人氣的話,也必須學習觀察、有基本的行銷的概念。
注意,以上這兩個出發點都是為了應對外界,而非為了自己。
畫圖的出發點如果不是為了自己,當然是需要花更多功夫的。畢竟正因為自己不知道外界偏好什麼、規則變化,所以需要花時間去了解,再磨練出可應對的技能。
例:想要在SNS上被更多人看見的話,需要哪些條件?
  • 目前主流的繪圖風格
  • 現在最受歡迎的作品(原創、二創)
  • 了解客群受眾的喜好劇情套路
  • 磨練該風格技能,以此更加熟練
  • 研究下什麼樣的關鍵字可以吸引人點閱
  • 在SNS上建立包裝形象
  • 什麼樣的言語談吐可以引人關注
  • 想吸引什麼樣的客群受眾
以上等等,還有其他條件就不贅述了;基本上只要繪圖能力有一定的水平,再搭配以上幾點,其實就能經營到一定的人氣,很多條件並非反應在繪圖能力上。
這邊要提「繪圖能力」跟受歡迎程度不一定有關,有些專業的職業繪師經營SNS的比重很低,也就沒什麼人氣和受歡迎的問題,因為這位繪師的重心並不在這。
其實說穿了經營SNS就是一種品牌行銷
品牌就是繪師的圖和個人包裝形象,想要藉由繪圖來經營SNS,和藉由畫圖來讓自己得到快樂是兩回事。
而從中得到的快樂和成就感來源也不同,來自SNS上的反饋多為關注的讚數、轉發數、留言數...等等數字,完全源自於網路上的他人。如果經營SNS的初心是為了商業行為利益為目標的話,那一路上的受挫就是必經過程壓力,需要去克服。
如果畫圖的初心是為了單純的快樂卻被SNS的數字牽著走,可能就要停下來想想了。
雖然這麼說,但我覺得畫圖並不快樂,這也不是我的初心和唯一價值。
就算是以前我也沒有過把畫的圖當作寶物的想法,比較像是情感上抒發出來的產物,或者是想法的具體表現,純粹只是想畫出看的見摸得到的東西。老實說過去作品大多被我歸類在黑歷史了...現在叫我正面去翻以前畫過的本子,應該翻沒幾頁就直接羞恥到趴在地上,真的不誇張(???)
而且畫圖當下的感受並不是快樂,要用焦慮和痛苦來形容也不為過。因為有想求快的心態,會覺得以前好像把時間都浪費掉了,沒有好好磨練該提升的地方,以至於在畫圖的過程中遇到瓶頸時會很焦慮。
但也不全部是痛苦的,畫圖給我的感覺與其說是快樂,更多的是平靜
靜靜的一個人,專注的一筆一筆完成正在畫的圖。這個當下我只想把圖完成,會不會得到許多讚或轉發都是後話,那不是畫圖的當下要去想的。眼睛專注地盯著畫面、手腕在繪圖板上移動,頭戴著耳機聽音樂、各種影片或直播、Podcasts來當工作背景樂,是全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與外界隔絕的專注狀態。
如果在過程中覺得自己好像有進步了、畫的順手了,才會感到一點快樂,這個快樂是源自於『我學到了、我學會了』這種感到自己正在學習和進步的快樂
圖完成的那一刻,帶來的是鬆一口氣、解脫了的感嘆,終於把盤旋在腦中很久的東西呈現出來了,享受一點點的成就感之後就想著:這張圖終於可以結案了!!(靈魂吶喊)再來才是藉由圖跟志同道合的同好交流帶來的快樂,來源依舊的不是SNS上的關注數字,而是跟少數幾個人的交流中獲得的反饋和更多的可能性。
雖然畫圖的過程很艱辛(?)但是畫出來的圖從無形的想法變成了看的到的圖片、提升了一點技法熟練度、還附帶量少質精的回饋,這些成為繼續畫下一張圖的動力。
順帶一提,我的畫圖初衷已經寫在這篇裡了,總之我會繼續畫下去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莫脩
莫脩
是個學藝不精、都在畫塗鴉的繪手(最近正在經營原創),因為想寫點什麼所以就選擇在這裡啦。想把一些印象深刻的生活體驗、心得在這邊做分享。 寫出的東西有部分是自我整理,同時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帶來不同的思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