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ChatGPT閒聊不務正業的評估方式,你現在的狀況適合自己不務正業嗎?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與ChatGPT閒聊不務正業的評估方式,你現在的狀況適合自己不務正業嗎?

【前言】

這是我與ChatGPT閒聊,我不太想把自己的思想結論整理出來寫成文章。因為每個人的想法與思考方式都不一樣,或許同樣的內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想歸納與整理。畢竟一百個人可以寫成不同的一百份書籍,當然可能有類似的思考方式,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書籍會分門別類吧。所以我把與他聊天的對話發了上來,並且畫了一些重點,當然我也不知道重點畫的對不對。下面加粗是我的詢問,我分別問他"不務正業的正確性?"、"不知產品好壞時如何堅持?"、"無法維持生活開銷該怎麼辦?"、以及"金錢、喜好、家庭的三角關係怎麼維持?",這幾個問題。
那我就開始了,希望我的分類方式能方便你們的觀看,雖然也可能會適得其反起了反效果也說不定...

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

  • 小G,你覺得"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
作为一个 AI,我没有个人观点或情感,所以无法判断是否"不務正業"行得通或不行。然而,我可以提供一些一般性的观点。
"不務正業"通常指一个人没有专注于正式的工作或职业,而是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其他非传统的领域或兴趣上。这可能包括追求创业、艺术创作、志愿者工作、旅行探索或其他个人激情的追求。
是否"不務正業"行得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目标、价值观和生活情境。以下是一些要考虑的因素:
  1. 心理满足感》:如果一个人通过从事自己热爱的活动追求个人激情来获得满足感,那么"不務正業"可能是可行的。然而,这也要考虑到个人对于稳定收入和职业发展的需求
  2. 经济状况》:不从事正式工作可能会带来经济风险。个人需要评估自己的财务状况,包括储蓄和未来的收入来源,以确保能够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3. 社会认可和支持》:"不務正業"可能会受到社会的不理解或质疑。个人需要考虑社会的观点,并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应对外界的压力评判
  4. 职业发展》:一些职业对于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的积累是必要的。如果个人希望在特定行业领域中取得成功,那么专注于正式的工作或职业发展可能更加重要。
总之,是否"不務正業"行得通是一个个体化的问题。
对于某些人来说,这可能是追求个人价值观和兴趣的理想方式,而对于其他人来说,稳定的职业和经济保障更重要。最终,决策应基于个人的情况、目标和价值观,并仔细权衡利弊。

不知自產品好壞時如何堅持?

  • 那假如說,我是個落魄的繪畫者,我沒有足夠的金錢,也沒有人脈支持,我也不知道我的"產品"到底好不好。沒有上處的支持,我是否還能堅持不務正業呢?
作为一个落魄的繪畫者,你面临的情况确实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在这种情况下,决定是否继续追求绘画事业需要综合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 热情和动力》:绘画是否是你真正热爱和热衷的事业?如果你对绘画充满激情,并且坚信自己的才华和潜力,那么你可能会愿意坚持下去,即使在艰难的时期。
  2. 经济支持》:经济问题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你需要考虑自己的经济状况生活需求。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金钱维持基本的日常开销,可能需要寻找其他方式来获得稳定的收入,例如兼职工作或寻找艺术奖金和赞助。
  3. 自我评估和发展〉:尽管你认为自己是一个落魄的繪畫者,但你仍可以通过自我评估和发展来提高自己的技能和艺术水平。参加艺术课程、工作坊或与其他艺术家合作可以帮助你提升自己的技巧,并且与其他人交流也有助于获取反馈和建议。
  4. 寻找支持和机会》:虽然你说没有人脉支持,但仍可以主动寻找与其他艺术家、画廊、展览或艺术社群建立联系。参加艺术展览、社交媒体上展示作品、参与艺术家聚会等,都是扩大人脉和获取机会的途径。
  5. 市场认可和反馈》:寻求外界的反馈和认可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是重要的。你可以参加艺术比赛、展览或向专业人士寻求意见,以了解自己的作品在市场上的潜力和价值。
最重要的是要实事求是地评估自己的情况,并明确你的目标和愿望。
不務正業追求艺术事业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如果你对此执着并且有决心克服困难,那么你可能会找到实现自己梦想的方式。然而,也要准备好在路上遇到挑战,并有备选计划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困难。

無法維持生活開銷該怎麼辦?

  • 那這期間我食衣住該怎麼辦呢?
确保基本的食衣住需求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你努力追求艺术事业的过程中。以下是一些建议,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1. 调整生活方式》:检视你的生活开支,看看能否在日常开销上进行调整。优先满足基本需求,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花费。制定一个合理的预算,并在日常生活中持续遵循。
  2. 兼职工作》:考虑找一份兼职工作,以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选择能够灵活安排时间的工作,这样可以更好地协调工作和绘画之间的时间。
  3. 寻求经济支持》:探索艺术赞助、奖学金、艺术基金会或文化机构等提供的经济支持机会。研究你所在地区的艺术项目和机构,看看是否有符合你需求的资助计划。
  4. 简化生活方式》:尝试过渡到更简约的生活方式,减少不必要的物质消费。寻找廉价的食物选择,购买二手衣物,节省能源和水资源等,以减轻经济压力。
  5. 创造被动收入》:思考一些创意方式来创造被动收入。这可以包括出售你的艺术品、制作艺术品周边产品、提供绘画课程或工作坊等。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平台来推广和销售你的作品和服务
  6. 寻找住宿选择》:如果你需要降低住房成本,可以考虑与他人合租或寻找经济实惠的住宿选择,例如合租公寓、学生宿舍或廉价房源。
记住,经济压力可能会是你面临的挑战之一,但与此同时,也要确保你的健康和福祉。
如果情况变得过于艰难,不要犹豫寻求社会福利、援助机构或慈善组织的支持。在追求艺术事业的过程中,保持积极的心态和灵活的思维对于克服困难和实现目标非常重要。

金錢、喜好、家庭的三角關係怎麼維持?

  • 上述說的大多是一般的狀況,那假如我真的所有的畫賣不出去,也沒人欣賞,就像歷史的繪畫大佬一樣身無分文,甚至最糟糕的,我不是自己一人,還有小孩與家人,我該怎麼辦?
我理解你面临的情况可能非常困难和具有挑战性。在你的情况下,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基本需求成为首要任务。以下是一些建议,希望能为你提供一些思路:
  1. 寻求社会支持》:如果你遇到经济困境,不要犹豫寻求社会支持。许多社会福利计划援助机构慈善组织教育机构都提供着临时的经济援助、食物和住房帮助等。了解你所在地区的社会资源,并主动联系相关机构以获取帮助。
  2. 家庭共同努力》:与家人进行坦诚的讨论,共同面对困境,并制定应对策略。家庭成员可以一起寻找兼职工作、削减开支和共同分担家庭责任,以减轻经济压力。
  3. 学习新技能》:考虑学习一些新的技能或获取其他就业机会,以增加家庭收入。这可以包括参加培训课程在线学习、寻找技工工作自主创业等。增加就业技能可以提高你的就业竞争力,增加收入来源。
  4. 创意解决方案》:尝试探索创意解决方案来增加收入。这可能包括在家中提供艺术课程绘画工作坊制作艺术品周边产品并进行销售,或者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展示和销售你的作品。
  5. 寻找社区支持》:与你所在的艺术社群当地社区建立联系,寻求他们的支持合作。参与社区活动、艺术展览和市集等,可能为你提供展示和销售作品的机会,并与其他艺术家和潜在买家建立联系。
  6. 管理心理压力》:困境中的心理压力不可忽视,因此请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心理健康。与家人互相支持和倾诉,寻求专业心理咨询或寻找支持群体,以帮助你们共同度过困难时期。
记住,面对困境时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寻找并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机会。
尽管情况可能非常艰难,但通过灵活的思维和不断努力,你可能会找到解决问题的道路。

【現實與理想的例子】

  • 謝謝,其實這是一個,作文的專題。我也只是把我遇到的事情給思想落差到最大化而已,事實上我確實很喜歡繪畫與創作,但是我還是要兼顧家人,所以我不能全部在栽在繪畫與創作的領域。繪畫與創作的過程太耗費時間,我繪畫一部作品最少要六個小時起步,我可以不吃不喝專注在繪畫,甚至可以忘了睡覺,但是我父母不行...
我了解你的情况,并明白你必须在繪畫和照顾家人之间找到平衡。确保家人的幸福和需求得到满足是非常重要的。尽管繪畫与創作可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你可以尝试以下方法来平衡两者:
  1. 时间管理》:制定合理的时间表,以便有效地管理你的时间。划分专门的时间段来从事繪畫和創作工作,同时保留足够的时间与家人相处和照顾家庭责任。合理规划时间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平衡各个方面的需求。
  2. 沟通与协商》:与家人进行坦诚的沟通,让他们了解你对繪畫和創作的热情和追求。协商出一个共同的时间安排,尽量满足家庭成员的需求和关心。理解和支持可以帮助你在家庭与繪畫之间找到平衡点。
  3. 制定优先事项》:将家庭和繪畫工作的优先级进行排列并根据重要性和紧急性来安排时间。有时可能需要牺牲一些繪畫时间来处理家庭事务,但确保你保持持续的繪畫实践,并给予自己一定的时间来追求你的激情。
  4. 寻求家人的支持》:尝试鼓励和争取家人的支持。让他们了解繪畫和創作对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并寻求他们对你的追求给予支持和理解。当家人感受到你的热情时,他们可能更愿意支持你的努力。
  5. 寻找创意的方式》:如果你的时间非常有限寻找一些创意的方式来继续从事繪畫和創作。例如,尝试快速sketch或小型项目,以节约时间。另外,利用科技和数字工具,例如数字绘画软件或在线平台,可以帮助你更高效地进行创作。
无论如何,记住在你追求繪畫和創作的同时,也要保持与家人的亲密关系和照顾家庭的重要性。
找到平衡的关键是与家人保持沟通,并寻求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合理规划时间、有条不紊地管理任务和有创意的方法,你可以更好地处理家庭和繪畫之间的关系。祝你在繪化領域獲得成功。

【結論】

  • 我覺得上述的狀況,沒有經濟支持果然還是不行的,所以我覺得結論是,可以不務正業,但要有錢足夠應付經濟開銷。
你的观点是可以理解的。
在追求艺术事业或其他非传统职业的过程中,经济支持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有足够的财务储备可以帮助你处理生活费用、家庭责任和艺术创作的需求。
然而,每个人的情况和选择是不同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相同的经济资源机会来支持自己在不务正业的过程中。有些人可能会选择在工作和艺术之间找到平衡,通过兼职工作或其他方式来维持经济稳定。其他人可能会选择寻找经济赞助或资金支持,以支持他们的艺术创作。
最终,决定是否不务正业以及如何处理经济开支是一个个人的决策。需要综合考虑个人的经济状况、家庭需求、热情追求以及其他因素。确保有足够的财务支持是明智的,但也要注意平衡个人激情家庭责任之间的关系。
请记住,这只是一种观点,每个人的情况和选择都是独特的。
最重要的是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情况,并做出适合自己的决策。
以上就是我與ChatGPT的所有聊天內容了,謝謝大家的閱讀,我們有緣再見。
柳歌
柳歌
一個沒有方向的作家兼繪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