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聊聊|偶有的逃避與依賴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才在講我不會占卜,結果之後開始認真研究塔羅牌、還幫朋友占卜...怎麼會這樣( º﹃º )???(一臉茫然)自打臉的速度還蠻快的,不過最近要專心畫稿所以暫停了。
會想寫這篇,其實是前陣子看到有關靈性逃避的文章,想到幾年前剛接觸這塊領域的時候我也有過裡面的狀況。那時候很迷茫焦慮,一直看各種星座和占卜的影片、文章並認真找人占卜諮詢,只為解決對現實感到的無能為力和不安。
情緒停滯在低點的那段期間非常難熬、外在環境日復一日沒有變化,每天都是在焦慮和不安全感中度過,靈性訊息變成當時的浮木,一邊聽取一邊希望有一天外在環境會突然改變,自己就可以從同樣循環中跳脫出來。
那段期間得到的訊息都是「不用擔心、事情會好轉」不管哪個建議和提醒都是同樣的意思,但心裡總一直覺得不踏實、很不安,一直不敢相信真的會好轉。
人真的很奇怪,無論外界怎麼告訴自己答案,在內心混亂不安的狀況下就是聽不進去好像真的得要自己突然醒悟才會接受就是那個答案。
後來自己有意識到這件事,把各種心態做個整理:
  • 正向的訊息:我不相信,再算一次或找不同的人來測!(不相信、充滿懷疑)
  • 負面的訊息:我就知道一定會這樣!(接受負面的訊息才會心安,然後維持現狀)
  • 點出內在問題:我哪有我沒有!(心知肚明但不願承認)
  • 點出外在問題:沒有吧?我覺得還好啊?(沒有先思考和覺察,直接先否認)
  • 收到建議:這樣做就好了嗎?我覺得不行欸(一直重複確認,不敢承擔)
  • 收到提醒:不能這樣做嗎?我覺得有機會啊(明知有狀況但不願改變)
以上可能會重複發生個好幾次,直到找到看了覺得可以心安並且能維持現狀的訊息,這樣列下來看覺得真的是蠻欠打的...很想甩一巴掌:面對現實啦!(╬゚д゚⊂彡☆))Д´)
醒醒、訊息就是訊息,最大的差異是在當下的情緒,情緒高漲的時候會看不清現實,或者是當下只是想求個心安、逃避現實,沒有要處理問題。很多時候心裡的選擇還是會以「我覺得」比較重要,反而忽視真正的問題和建議。
又或是心裡早就有定見,看訊息只是為了安心,即便是肯定的訊息也無法安心接受,依然會對自己的選擇充滿懷疑和不信任,以至於產生逃避心態或是依賴更多訊息。
我為此思考為什麼那時候會陷入這樣的循環中、為什麼一直想求心安?想到的可能是當時不願接受失敗或是自己的黑暗面,這等於不想接納、不肯接住自己。
圖片來源:Pexels
直到有天我覺得受夠了、想要主動行動,於是把原本預定要看的占卜影片全部關掉,決定不要看,當下覺得:「我已經聽的看的夠多了,我不想再處於被動狀態。」於是開始動起來,該溝通的好好溝通、把想說的說清楚、評估這件事要花多少時間去進行、先實際執行想做且能做的事,反正遇到問題再看怎麼辦...等等的。
進行了一段時間後才發現事情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焦慮的狀態也從了解實際的狀況、執行中慢慢地減輕,原來「不用擔心、事情會好轉」是體現在自己的行動中,並不是被動的等待。
無論知道再多訊息,要是焦慮的心沒有定下、沒有實際行動,終究會一直處在停滯的狀態。
關於「焦慮」也有不同的成因。
有些時候焦慮是在開始之前就產生的,因為一直懷疑自己的能力所以無法信任自己。有的是自己有確實的把該做的事做好,但因為短期內看不到成果因此陷入焦慮。
上述的狀況我是屬於前者,可以藉由實際行動來破除這個焦慮帶給我的假象。
後者也有經歷過,尤其是在不可控、需要時間的狀況下,這段期間能做的就是先把心安定下來,既然不可控那就耐心等待,這段期間就可以來想如果事情真的不順利的話有沒有什麼補救方案,或者其他後路,有事做、轉移注意總比乾等來的踏實些。
兩種同時發生的也有,我採取的就是邊做事邊等待時機,因為我發現我的焦慮是源自於未知心急,因為急於知道成果如何但又不知道自己做的對不對,所以就焦慮了。焦慮的成因是恐懼,而更背後的原因是對未知事物感到恐懼的生物本能
也因此無論聽了多少訊息,如果沒有實際去執行體驗和面對就是無法安心。
所以其實我要做的是修心(?)其實一想還是有點道理的,心定下來的話就不需要一直去看那麼多的靈性訊息了,遇到任何問題皆可隨遇而安之。不過這個境界離我還是有一段距離就是了
體驗就像玩遊戲一樣,看人玩和自己玩終究是有差別的。
常玩遊戲的人都知道,尤其是ACT(動作遊戲)實際操作還是要看玩家的判斷力和反應能力,即便已經看了好幾回的攻略影片,但自己要操作的時候還是另一回事。
例如像這個DMC5的影片(這遊戲很讚!好玩!)我知道怎麼操作可以擋住敵人的攻擊,即使我的眼睛和大腦看的懂,但是手就是跟不上、我不知道手要怎麼按、節奏怎麼抓才能玩出跟這個玩家一樣的程度。
看靈性訊息就很像在看攻略影片,接下來的關卡會遇到什麼怪、有什麼阻礙、要打的BOSS會怎麼攻擊、適合的武器和技能...等等的,整體的資訊是完整的。但因為每個玩家的操作習慣、反應程度、判斷力都不一樣,所以每個人玩的過程還是有些不同,看歸看、沒有實際玩的話真的不知道會遇到什麼狀況。
但也有人是完全不看攻略的,靠著一路的跌跌撞撞和試錯,最終找到了適合自己的遊玩方式來進行遊戲。回到現實也是如此,現實的關卡有些是不可預測的,自己也因為不知道這個選擇是否是安全的,所以選擇裹足不前,加上因為很焦慮不安而看更多的靈性訊息,就相當於看了很多影片卻沒有實際去玩遊戲的雲玩家一樣。
如果人生是一場遊戲,我們是玩家,我們會從中體驗到挫敗、傷害、失望,但也會有興奮、樂趣、滿足。攻略/靈性訊息只是為了讓我們知道可能會遇到什麼阻礙、可以怎麼排除,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實際體驗和進行。
若為了逃避辛苦的部分而選擇停止或放棄,這等同失去體驗美好的部分。
例如我是個討厭吵架的人,但人跟人之間難免會有衝突或爭吵的時候。如果真的無法迴避爭吵、又必須表達自己的訴求時,還是得從中學著怎麼在爭吵氛圍中穩定自己,甚至更進一步去學習如何觀察對方的情緒狀態、談判技巧,藉由這些讓自己更有勇氣面對爭吵,甚至是用來達成溝通目的。(現在對我來說爭吵也是一種溝通方式,但還是希望能不要就不要)
現在靈性訊息對我來說是一項參考、勇氣的來源,讓我在面對討厭跟害怕的事情時、心中充滿不安的時候,可以藉著這些訊息讓我有勇氣去面對。
像噗浪上有個隨機生成的抽籤表情符號,有不少人會用來看每月運勢如何、或者用來做決定(例:做這件事如何?吉/凶),雖然我也會用來玩抽籤,但我不會用這個功能來判定自己的運勢如何,因為我認為運勢的高低是人自己創造出來的。
主要是看到有些人會因為抽籤的吉凶而影響情緒,抽到吉就覺得這個月應該過得不錯而開心、抽到凶就開始擔心這個月會不會完蛋了。
噗浪的抽籤表情符號,隨機生成的方式就像真正的抽籤
我覺得這個功能挺可愛的,拿來做簡單的決定挺好(像是中午要吃什麼),但若把抽籤看成絕對的結果反而是一種限制,人的心情和行為不該被這類結果過度影響,說到底這終究是網站程式生成的結果,要怎麼看待還是得看當事人的心態。
  • 抽到吉:當然會感到開心,但也不能因此大意和鬆懈以至於樂極生悲。
  • 抽到凶:並非完全是壞事,可能是一些需要排除的阻礙或是沒注意到的盲點,好好處理和進退的話還是能逢凶化吉的。
當心態能轉念,無論結果是吉是凶都比較能安然面對了。
不管是靈性訊息還是抽籤,都只是一個指引的路標,而不是終點。
這段話也是提醒我自己,深陷焦慮的時候當然可以看看靈性的訊息指引,當作心理的慰藉和鼓勵,但不能太過依賴、更不要忘了怎麼實際行動。畢竟人生道路不可能一直都順利下去,遇到阻礙和受傷是難免的,重點在於怎麼去面對和重新爬起來,說不定還能練就面對的同時不會受到阻礙和無傷的體質(?)
這件事也體現在祭祀拜拜上(家裡有這方面的習慣),除了跟神明祈求平安健康之外,另外就是「請讓我有化解困難的能力和勇氣」而不是祈求一切順利、萬事如意。
不過之後還要多求一項「耐心」,因為最近才認清自己其實真的很沒耐心XD
神明不會對這種祈求翻白眼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莫脩
莫脩
是個學藝不精、都在畫塗鴉的繪手(最近正在經營原創),因為想寫點什麼所以就選擇在這裡啦。想把一些印象深刻的生活體驗、心得在這邊做分享。 寫出的東西有部分是自我整理,同時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帶來不同的思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