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聊聊|我的人類圖解讀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陣子有想認真去了解人類圖,是可以從中看出自己有什麼樣的設計,進而了解自己的構成、能如何加以運用自身特性的工具。
雖然看了資料後大概有個概念了,九大中心、人生角色...等等的,但是要怎麼合起來看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目前是還沒整合貫通,因此想找人解圖說明。
以我來說,我會想藉由人類圖來了解這些問題:
  • 為什麼自己的動力很不穩定?
  • 為什麼某些狀況會讓我的情緒會特別強烈?
  • 為什麼會渴望得到他人的回應和認可?
  • 自己還有什麼沒覺察的能力?
  • 自己適合什麼樣的社交模式?人際關係需求?
  • 我如何將這些設計運用在生活上?
諸如此類的問題,大多是想要更加了解自己為主。
我的人類圖
我請阿璱來做人類圖解圖,講的淺顯易懂,不過說真的資訊量很大,但是非常值得!除了口說講解之外,也會收到簡報和文字檔,真的是得到一份專屬說明書的感覺。
解說過程很清楚明瞭,有疑問都可以獲得解答、也會穿插實例分享、也有聽了會忍不住噴笑的經歷,整體對我來說是無壓力的聊天過程。
聽下來覺得蠻值得提的是我的人生角色2/4
頭腦是2爻(表意識) 身體是4爻(潛意識)
在人類圖中2爻代表隱士、喜歡一個人躲起來做事,4爻是喜歡跟人交際建立人脈。
在聽了解說之後其實想想這個組合是既衝突又和諧的,拿原創漫畫這件事來說好了:我想要一人專心把已經想好的漫畫劇情畫完(2爻)但在過程中又會很想跟人交流(4爻)以至於經常陷入拉扯:頭腦想閉關把漫畫快點畫完,身體一直想找人聊原創的東西。
然後我又是二分人,體內有兩股動力會互相拉扯和衝突,做決定的時間較長,所以常陷入選擇困難,到底現在是要畫圖還是找人聊天?
看下來覺得很分裂也很好笑XD 但這就是我的常態。
另外就是原來我的偏執也是跟2爻有關聯。這方面在談到政治話題的時候會非常明顯曾因為這樣一氣之下留了難聽話後退了充滿藍色的家族群組,在發現這個區域環境都跟自己的想法不合後,大多時候都會選擇離開,反正短時間內他們也不會改變,何必跟他們耗?
更早以前的不成熟時期,則是在二創中看到雷CP或OOC的反應會很大,即便只是從網頁上稍微掃過去也會造成不舒服很久,會私下跟人抱怨怎麼可以這樣配或是解讀角色之類的,現在回想起來...OH MY...簡直黑歷史......(掩面)
對方就只是在那邊發表自己的喜好、只是這樣就造成了我的不舒服,回想起來那是很不理性、甚至可以說是病態的。現在有比之前好一點,不太會因為這些跟我喜好不同的東西影響自身的情緒,看到了也只是滑過,如果不放心的話就是消音、屏蔽關鍵字之類的,眼不見為淨。
跟熟人兼同好之間的喜好如果有衝突的話...就很考驗個人的人際溝通技巧了,因為是在乎的人,加上我會想要維持關係的和諧,所以會跟我的偏執網內互打。
於是陷入風中凌亂的糾結:我到底要怎麼講話才能讓對方理解然後又不會傷到對方?這個狀態可能會持續好幾天
這應該就是2爻腦和4爻身體的衝突顯現吧。這陣子也因此寫了一篇文章,正是我對於自己為何會偏執的整理:
內在權威是情緒型權威
情緒很容易有所波動,也很容易被情緒影響思考和行為。尤其是『期待』這個情緒,一旦有什麼觸發我的期待,就會看不清事實。我會不斷的去美化那個期待的人事物,可是一旦事實不如預期,情緒就會盪到谷底。
例如某次跟家人出遊說要去台南,出發前還很期待,結果到的點不是我想去的地方,之後的心情就很差,雖然臉上沒有表現出來但周圍的人都可以感受到我的不爽。
『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這句話完適用在我身上,用在創作上也是如此,如果畫出的圖跟腦中想像的畫面不符合也會讓我很煩躁和低落。
如果不想被情緒影響體驗,只能耐心等待期待的情緒過去,變平穩的狀態後再執行。對我來說關於『耐心』真的是目前很難熬的部分,衝動一來是很難壓抑的。
尤其想要讓自己的話語被聽見,就需要等待適當時機,至於要怎麼等待就是課題了,有時候我確實會急於分享,藉此快點得到他人的回饋。不管是突然想到的聊天話題、想把畫好的圖急於發布,甚至於我很想要做一件事所以會很急著想去做。
例如之前因為很想吃馬鈴薯,於是下班後就衝去買、到家洗好切好後丟微波爐,才剛出爐就急著吃還被燙到。想想當下那個「衝動」真的很可怕...如果沒有立刻被滿足就會持續很久,除了直接執行之外就是轉移注意力了。
這解釋了為什麼自己有時候對一些事情會很急躁,明明平常都很心平氣和、呈現不為所動的狀態,但如果心裡有期待或是想要完成什麼的衝動就會很難壓住。像是剛開始畫原創漫畫的時候也是,因為急著完成反而讓自己很痛苦,最後終於調適到可以平靜的慢慢完成。
然後是關於情緒覺察這件事,雖然我沒有仔細去觀察過自己的情緒週期,但我會試著去辨別自己現在是什麼樣的情緒、前因後果是什麼,漸漸的也找到了自己為什麼當下會感到不舒服、迷茫又難受的原因,進而去處理當下該做的事或做適當的抒發。
辨別情緒這件事情也是以前經歷打擊後而養成的,算是從過去經驗中得到的成長吧。
邏輯、喉嚨、根部、直覺中心都有定義
如果每個都講的話就太長了,所以挑通道的部分來說。
43-23:架構的通道(邏輯-喉嚨)
需要時間去消化和整合外界資訊的,很難當下會立刻有回應、或是只有一個模糊感覺簡單來說就是後知後覺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很多時候在發生一件事的一段時間後,我能用比較具體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因為我很需要花時間去整理和內化,最後才能整合完成和表達,方格子裡的文章就是這麼來的。
以開會來說,就是適合在聽完其他人發表意見後、做意見整合的人,把前面的人說的想法整理成一個脈絡、再補上細節,最後統整成一套完整的論述。
另外有這個通道的人會整合資訊後產生新洞見、新觀點,大多是很偏門的想法,要嘛會被人覺得是天才、不然就是瘋子。
因為43號也屬於聾子的閘門,代表有時候會聽不見別人的聲音,只聽自己想聽的,簡單來說 有43閘門的等於內建抗噪功能(?)這方面多少會反映在喜好上,都會對自己的喜好有獨特的見解、或者在別人看來覺得很特別。所以喜歡冷門物不是沒原因的
而我確實有時候會因為自己跟他人不同而感到自豪,我就怪(比讚)
36–35:無常的通道(情緒-喉嚨)
會遇上一些怪事,因為已經經歷過大風大浪,所以不太會為一些俗事感到大驚小怪、見怪不怪。被這麼一說,回想起來確實有不少一般人不太會有的經歷體驗,有些事情對他人來說根本就是奇妙冒險,可是對我來說就是不會想要特別提出來說的經歷。(例如:生平第一次跟老闆趕忙從香港到澳門再回香港然後飛去LA又轉去拉斯維加斯參展而且這趟過程只有6天、出差期間跟客戶槓上後直接自己搭飛機回台灣提離職、被各式各樣的推銷攔阻、走在路上遇到有人直接過來要錢、旅遊無預警的噴了6萬、一年內叫了三次救護車、發現鄰近住戶怪怪的而報警...等等,欸這些經歷好像也沒有很怪啊??)
不過我也確實因為這些經歷而見了一些世面和成長,同時也願意嘗試新事物,即便過程可能會有些碰撞,但如果能從中得到經驗和想法也值得了。
58–18:批評的通道(根部-直覺)
感受到不滿足時會產生修正的渴望,既是動力也是壓力。有能力找出需修正的部分,也需要不斷的驗證「這是最好的模式」追求完美。
分開來說的話,58是活力的閘門,有著希望讓事情更好的壓力,進而去推動執行。18是修正的閘門,有很強的覺察力可以找到缺失和需要糾正的地方。這點在創作上的影響就不說了,總是會對自己的圖感到不滿意,然後不停地修修改改到看起來還行為止,至少我覺得這樣的行為蠻符合這個通道的詮釋。
應用在工作上也是如此,這就想到前一份工作的經歷(電商產業)當時有個新的企劃要進行,但當時同事們都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於是跌跌撞撞的開始進行。過程中就是不停的去嘗試和改進,每做一次就會發現不足需要改善的地方,但因為資源不足所以能夠改善的條件很有限,也多次跟上司反映了狀況。但當時上司只想投注低成本來達成高效益,現在回想起來在那個條件下真的很不實際...偷偷抱怨
因為狀況一直得不到改善,之後這項企劃越做越力不從心,在得不到滿足的情況下只會感受到滿滿的壓力,後續的動力也跟著喪失。其他同事覺得辛苦一點、就維持現狀也沒什麼不好,但我反而坐立難安,也因此決定離職。
對環境失望、喪失動力,於是說走就走、毫不留戀
其實上述這些之外還有許多資訊,除了個人特質之外也有提到若在人際或社會上會是什麼樣的表現,會怎麼在生活上呈現,大多是有跡可循的。覺得可以這樣一邊從生活體驗來驗證、一邊調整自己和覺察,就很符合我希望靈性帶給我的輔助作用。
人類圖真的是很深又複雜的系統,因為我本身對星象和脈輪也有初步的認知,所以有拿自己的星盤和脈輪做交叉比對,雖然只能看很粗淺但是看懂的話真的很有趣!
之後應該也會再繼續摸索人類圖和探索靈性,也許未來有能力的話,應該也會幫周圍對這塊有興趣的朋友看圖吧(?)
莫脩
莫脩
是個學藝不精、都在畫塗鴉的繪手(最近正在經營原創),因為想寫點什麼所以就選擇在這裡啦。想把一些印象深刻的生活體驗、心得在這邊做分享。 寫出的東西有部分是自我整理,同時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帶來不同的思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