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影師:Jenna Hamra⎢Pexels
在我到來之前的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子?
這個問題在我存在之前就已經存在了。
你說有書? 但書是人寫出來的,他不一定會這麼老實。
你說相片?嗯,相片確實是個有趣的玩意兒。
相片是底片收到當下那個瞬間的光線,來自四面八方、來自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光線,在黑黑的膠卷上排列而成的小小縮影。
但你怎麼知道光線不會騙人?我的意思是,光線那麼多、那麼複雜,任何一個瞬間,它們的存在就像輪盤上的骰子一樣,去留全屬隨機,方向、位置全是機率安排的結果,它們在空間上、在時間上,都沒有一個確切的定位。
除非你把時間縮成無限小,小到你可以百分之百跟我保證,在那個瞬間,只有單一事件發生,只有那些光線出現在底片上,我才敢相信那張薄薄的紙如實呈現了我想知道的那個世界。
再說了,我們看見的世界,是大腦編譯那些光線而成的結果,在我們誕生之初,大腦就像個沒有意識的孤兒,你如何能保證它已經認定我們作為教父教母,一生都要替我們思考難題、接受情緒?它說不定一直都在騙我們,一直端出錯誤的影像讓我誤以為,現在在我眼前的,是一個金髮碧眼的辣妹。
說穿了我們都只是無所謂地願意去相信這一切罷了。
我們願意相信自己所看見的是真實的世界,願意接納那些隱晦又太過艱深的不確定性,我們憑藉著同樣的頻率、用同樣的方式在欺騙你我。
如同活在楚門的世界,一切都是如此真實。
如同駭客任務中的虛擬世界,比真實還要真實。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或是認同我的想法,還是歡迎按讚留言追蹤~ 或是拍拍手讓我知道你期待看到更多文章,你們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
傑克小子@上班前的寧靜書寫
10會員
16內容數
減法生活是一種透過「放下」來獲得幸福感的人生態度。藉由適當割捨過多不必要的元素,騰出一些空間給自己,為原本紊亂的生活建立起秩序。表面上像是丟掉了一些東西,實則獲得更多無法被量化的充實與快樂。 在這裡,我將提供各位讀者十個簡單實用的作法,包含生活空間、人際關係與實踐夢想三個面向,若你準備好,別再想了, 直接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