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系列(五)遯卦》落跑新娘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回提到遯卦,說的是逃跑。L叔想退休,但是受到上司長官的花式慰留而無法離開。今天這個例子,也恰好一樣是遯卦,但卻是兩樣情……
想走的,走不了。
能走的,真的想走嗎?


點頭之交


考上公務員後在北部工作的W小姐,和我的年紀差不多,大概也就多個我幾歲。是透過朋友的朋友才輾轉與她相識,所以彼此不是說很熟,充其量只是點頭之交。
一次,大夥朋友們約著聚餐。嘴除了吃也沒閒著,聊著聊著話題就轉向我這來了。也沒別的餘興節目,便玩起《易經》幫大家解解卦、也解解悶。聊至酣處,眼角餘光隱約看見W她似乎有什麼心事。但當時大家正興奮地討論眼前的一個卦象,我定然無法分神探問。一直到用餐完畢,大家盡興而返,我也就忘卻了此事。
幾天後的晚上,正打算滑個手機,看看訊息,準備就寢時,W小姐突然傳來訊息:
「你好,我猶豫了很久才鼓起勇氣傳了三組數字[1]給你 ,希望你不要覺得唐突。」
「別這麼說,如果能幫助到妳那就太好了,請妳稍等。」
拆解完數字後,得遯卦,上九爻變。
天山遯
上九,肥遯,无不利。
象曰,肥遯,无不利,无所疑也。
這次爻辭簡潔易懂,便回了訊息:
「看來你是想擺脫一些事,那就遠走高飛吧,沒有什麼有害的。」
她先是一連串的吃驚,覺得這個回答是一針見血、點到了痛處。冷靜下來以後,便毫無保留地傾吐出困擾著她的心事:
她有一個男友,從大學便交往到現在,也超過五、六年了。男方最近一直提結婚的事,但在她聽來,簡直像在吵鬧。在此,我認為:交往了這麼長時間卻不論及結婚(或可說是刻意避談),那相當顯然是女方還無法接受結婚這個選項。否則,女方應該或多或少都會設想到,甚至是用暗示的方式釋出想被求婚的期待等等。
可此時,在面對了一個不曾出現在腦海裡的選項——結婚
她,猶豫了。
因為她的遲遲不決,讓男方撂下狠話:「年底沒有進展就分手!」也就是這一句「最後通牒」讓她煩憂擾心、輾轉反側,才來求助於我,希望《易經》能給她一些建議。


要結婚嗎?

「我結婚後結果會好嗎?」
她焦急地問。
「恕我直言,妳真的想和他走完下半生嗎?我會這麼問,原因是依這個卦象看來,你們似乎是建立在一個不穩固的基礎上。隨時都有一方落跑的可能。」
「老實說,我成為『落跑新娘』的機會比較大。開始交往後,才發現他家裡真的蠻窮的,比預期的還要差很多…」
「妳可以想想看:如果說你們真結了婚,夫妻幾年之後離心離德,鬧著要分開。那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
我接著說: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價值觀和考量的地方。所以如果對方的經濟狀況真是你很在意的,那就別勉強自己過一個不甘願的人生。」


抉擇


熄了燈,望著打上夜燈的天花板,想著結束交談的最後一段話:
「 天給我們建議,但是人生的決定權還是在我們手上。」
但,她真的能做出抉擇嗎?
《易經》說得倒是輕鬆,好像能夠走得瀟灑、毫無罣礙。但倆人交往了這麼久,會只把對方當作是一個約會、出遊的伴侶嗎?難道一點也沒有情感的羈絆、對未來的憧憬與理想?能說分手就能分手嗎?甚至可以沒有任何包袱而遠走高飛?
說實在,我真的難以想像。
但是我相信《易經》如炬之鷹目,能看穿過吾人用自己的固陋與淺見所築起的那道牆。如是,這也讓我體悟出一點:
時間長短不會是情感深淺的基礎,「價值」基礎才是。
關於確認自己心中的「價值」,可以簡單地問自己一個問題:
「還要不要跟眼前這個人再一起吃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的飯?」
若「」,為何不結婚?
若「」,為何關係要繼續?
面對選擇並做出選擇吧!因為人生不會因為你的猶豫而稍停。
你說,也可以不選擇。
「不選擇」其實也是一種「選擇」
閉上眼睛,讓時間決定未來,是自我放棄了主動選擇人生的機會。也給了「未來的我」一個理由,把責任推給「過去的我」。但「現在的我」真的會快樂嗎?而「未來的我」會心甘情願嗎?
如果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那就現在提起筆,認真地寫下一個無疑無悔的答案。

[1] 三組數字為數字占卜的一種簡便方法,以取卦象之用。
如果先生
如果先生
讀的是電機,愛的是中文,想的是哲學,學的是儒家。 靈魂先老起來等,往後越活越年輕時,方能好好咀嚼其中的滋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