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系列(四)遯卦》逃之夭夭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逃跑是我們生存的本能,也就是心理學和生物學一直在討論的「戰或逃反應」(fight or flight response)。簡而言之,遭遇到一件事只有「面對」或「逃避」。
在包羅一切的《易經》中,想當然也不會遺漏「逃跑」這個關鍵概念。但在書中不叫「逃」,而稱作「」。轉成現今常用字則是「遁」。[1]
在遯卦的大架構下,有人能逃之夭夭,有人卻無門可走。


欲走還留


先說說一位鄰居,且稱他為L主任。他是一位在公司裡打拼了大半輩子的人,是左鄰右舍有目共睹的。
一次假日返鄉,都還沒踏進家門,便與在澆花的L主任在埕子口聊了起來。一聊,才知道他正煩惱著退休的事,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瞧著他心急,便讓問了《易經》。得:
上天下山,遯卦,六二爻變。
天山遯
六二、執之用黃牛之革,莫之勝說。
象曰、執用黃牛,固志也。
卦辭說得清清楚楚:
「你想要逃跑,但是卻被堅韌的牛皮革給綁住了,怎麼甩都甩不掉。」
「今年想要退休,恐怕上頭不允許吧?!」
我猜測道。
「對!你怎麼知道經理慰留我!這相當讓我為難。」
主任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看著我,又透出一絲的無奈。
「叔別擔心,今年不行,搞不好明年就沒問題啦。」
就這樣,一直聊到了夕陽映著門前的睡蓮池泛著金光點點,才盡興地道別返家。


四季更迭.順勢而為


其實,無法如叔叔的意在今年退休,也未嘗不是件好事。說穿了,人生就是一個不斷選擇的過程。每個人所呈現出的一切,都是自己走過的種種選擇堆疊起來的。
有選擇就會有「得失」,有「所得」就會使我們開心、快樂。而「失去」則讓我們難過、糾結。只要不如我意,心情就會隨之下滑。反之亦然…
但就像老生常談塞翁失馬的故事一樣,需要把時間線拉長來看。以未來的角度看待現在使我們失望的結果,或許是 上天要給我們歷練最好的功課。
試著站在L叔的角度:今年無法順利退休,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或許老闆也需要點時間消化,慢慢接受「有一個人要退休」的訊息。今年突然地提出,他可能讓他無法接受。等來年,再提起要求時,有心理準備的老闆說不定就會答應了。
想想,四季都有更迭,也都會期待著季節的變化,不是嗎?
夏天就盼著涼爽的秋風
冬天就想著和煦的春日
所以說,人的想法又怎麼可能不變呢?[2]
現階段只能欣然接受 天的安排,並且好好地走下去吧!

[1] 「遁」與「逃」是同義複詞,只不過「遁逃」說來有些狼狽。但在《易經》全幅的脈落下並不全然如此,更有「隱遁」的意思,此境界就高尚些了。這也是讀《易經》值得深入研究及體會的地方。
[2] 郁可唯〈路過人間〉這首歌裡便有這樣一句話:「世上唯一不變,是人都善變。」相當觸動我心,值得玩味。
如果先生
如果先生
讀的是電機,愛的是中文,想的是哲學,學的是儒家。 靈魂先老起來等,往後越活越年輕時,方能好好咀嚼其中的滋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