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08.15
「沮喪是個重要的成功。」
(某天看到的一個,有趣的句子。)
沮喪,通常被稱作一種情緒。以情緒的角度來看,它是一種心的狀態。要察覺到心的狀態並不容易,否則在沮喪前,我們就能意識到自己的心正在往低低的谷去,然後把自己從通往低谷的小徑上抽離,避免沮喪發生。
但顯然地,每個人都會沮喪。
仔細回想,沮喪總是出現在「我強烈抗拒自己無力回天的事實」之後。我付出超乎原本預期的努力,用超乎預期的心神想取得一個成就。然而,事實是我無法取得這個成就,即便我付出超出原先太多的努力也是。我一楞一楞的看著眼前的失敗,陷入沮喪的迴圈。
啊,此時正聽著淺堤,剛好聽到〈高雄〉。
「若沒有苦,哪來回甘。誰能像我,如此呢喃。」
好像稍微看出些端倪了。
沮喪會被說是一個重要的成功,我想正是因為有過一段強烈抗拒的苦。抗拒過,卻依然被拒於門外,被撞擊的苦。苦讓心在看見事實之後,還教它承認事實,更積極一點的話,還教它承受下一次的撞擊、籌備下一次的搏鬥。
我不覺得在苦之後一定有回甘,這裡也不想討論努力是否一定帶來成功。
我更喜歡後面談到的呢喃。
那種呢喃自語像是我以獨有的思維去抗拒、去撞擊,去承接所有的苦。我以一段沒有另一個人能懂的呢喃,做一場屬於自己的實驗,而實驗目的,就是企圖知道如何成功:如果這樣做、那樣做、用A或B或C方法做,我會不會成功。那麼,在這個成功之前的實驗最後,即便結果是沮喪或不可行的,那也算是一種成功。
那是一種沮喪的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77內容數
    左上角三個橫槓點下去,有一些分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un We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移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隨筆】當沮喪來臨,切記,機遇就在不遠處  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路,當你願意踏出去嘗試的時候,雖然難免會消沉氣餒,但是調整好心情再次出發,前方總有些新的緣分、新的挑戰,在等著你的跨過那條壕溝。朝著你追逐的目標前進!
    Thumbnail
    avatar
    ℬ𝑒𝓁𝑔𝓇𝒶𝒹𝑒
    2021-03-07
    【評論】日本一天兩則令人心情沮喪的性/別新聞這幾天日本有兩則和「性」有關的新聞(兩則都是2021/1/22的新聞),這兩則新聞真的會讓人心情很沮喪……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01-23
    能力≠薪資,沮喪又無能為力的求職路新的一年又開始了,不知怎麼搞的,好像年紀越大,總覺得時間過好快。 時間都沒有在等人的,真的! 每每到這個時候,都想了許多的新年願望,例:希望可以加薪、中樂透啊,職場上可以遇到好同事、好夥伴啊,今年工作可以少一點啊(老闆會不會很想揍我呢!),最後再來個希望遇見好男人吧!  唉,想必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吧,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1-01-06
    不愉快的關係和沮喪不愉快的關係和沮喪 您是否知道,大量研究發現患有抑鬱和婚姻關係不和諧的人之間存在聯繫?根據研究,婚姻不幸福的人患抑鬱症的可能性是幸福婚姻的人的25倍。這項研究顯示了婚姻不快樂和抑鬱之間的聯繫,導致人們嘗試通過夫妻療法來治療抑鬱症。 什麼是EFCT? 在治療抑鬱症和婚姻不和諧的各種夫妻療法中,以情緒
    avatar
    丸图
    2021-01-04
    英劇|和你在一起偶爾沮喪但從不孤單—《Normal People》IMDb 8.8分,豆瓣 8.9分高分推薦! 「有時候別人對你很糟,包括我,不代表你就該被糟糕的對待。還有很多人愛你關心你,我希望你知道。」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5-23
    我從沒想過,珍奶能以這麼令人沮喪的型式存在為了尋求題材,有時明知會傷害自己,還是要勇敢的跳下去 前幾天我跟我家品管,在路過西門町一間大賣場時––就是有專門提供外國觀光客買台灣伴手禮的那間––我們看見了很獨特的台灣伴手禮: 珍奶口味的巧克力軟糖。 還有珍奶口味的大福(自稱)。
    Thumbnail
    avatar
    雲山
    2020-03-03
    很沮喪@0711/2019 越老越討厭(已經可以說是到痛恨的程度)看到那種充滿東抄西湊的誇飾新穎形容詞配上老詪的名詞,卻讀不到可以真正落實操作的動詞的企劃和計畫書。很懷疑腦子要空洞到甚麼樣的程度,才可以謅出這種鬼東西來。
    avatar
    Gabriel Chen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