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起頭來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情沮喪時,或許我們無法視若無睹,笑的訴說心裡的難過,但我們可以學著抬起頭,不否定自己,不看輕自己,記取教訓,一切都會變好的。
不知道你有沒有統計過自己的心情指數,一個月(甚至一年)內有幾天心情是好的、有幾天心情是壞的呢?無論最後結果是多少,我想至少有一天心情不是那麼美麗。
以我自己的經驗,隨著年歲漸長、工作職位提升,扣除情緒平淡或談不上好壞之外,通常壞的心情會來的比好的心情多一些,尤其是在某一段期間,日記本或行事例上總是掛滿了許多負面情緒的字眼,彷彿所有不如意的事都已串通好,一股腦兒地集中在一塊等著將我迎頭痛擊,每天不是疲於奔命於收拾已爆炸的殘骸碎片,就是前往拆解即將引爆的炸彈之間,著實驗證「屋漏偏逢連夜雨」這句話。
當然在那段期間我也沒讓命運失望,眾多不友善的言語與輕蔑的眼神,讓我嚐到前所未有的挫折感,連自己都開始為自己所處理(或決定)的事務感到存疑,從「真的是自己的能力太差了嗎?」一路下修至「如果換別人來做,結果就不會這麼糟了!」許多沒有自信的話不斷在內心滋長。然而,這些自我否定、貶低的想法,實在不容輕忽,事實上其殺傷力遠比任何人的責罵、嘲諷都來的大,最後發現傷害自己最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沮喪猶如沉重的石塊,壓得我們低下頭來,就連說話都顯得有氣無力。
人生是苦的,生老病死、離別、得不到都會嚐到苦的滋味。每個人一生都得經歷過許許多多的高低起伏,沒有誰的一生可以一帆風順,沒有絲毫苦痛。因此,無須認為因為「自己比較差或倒楣」才會面臨這些困難與苦痛,或覺得自己跟不上別人的腳步、達不到自我(或他人)期許的目標很丟臉、抬不起頭來。反而應該拍拍自己肩膀堅定的說:「沒關係,這是很好的經驗,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挺的過去,就放心展翅高飛吧!」然後抬頭挺胸繼續往前走。
我們的一生很寶貴,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夠多一天開心怎麼也不嫌多,外在的傷害與難題己經夠我們承受了,所以在灰心喪志時大可不必再為自己負面的情緒與窘境,火上加油、落井下石,應該讓自己面對挫折、挑戰挫折,進而克服挫折方是我們要學習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33內容數
勇敢該怎麼換算。挫折與財富一樣,都是人生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然而,實質的財富得以量化,但內心強韌的勇氣又該怎麼計算?就繼續向前走吧,每走一步,就是個人無形資產的累積。你會發現,原來每個成功都藏在轉角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