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明蔣一葵《堯山堂外紀》卷七十·元:「趙松雪(趙孟頫)欲置妾,以小詞調管夫人云:「我為學士,你做夫人。豈不聞,陶學士有桃葉桃根,蘇學士有朝雲暮雲。我便多娶幾個吳姬越女何過分?你年紀已過四旬,只管佔住玉堂春。」管夫人答云:「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似火。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松雪得詞,大笑而止。」後人李抱枕,作曲入詞,傳誦一時,為當代情歌之鉅作。
這是元朝管道昇一首勸夫止妾的「你儂詞」,這裡面的「煞」字,在中文,閩南台語用途很廣。早上一起床,臉書看不到二十則,就看到二個「煞」,一則台語,一則國語。
  1. 定定過了(身)sin就煞suah了(大)tāi,(tai7-tsi3之省)釋義1. 結束。=船過水無痕,頭過身就過。
  2. 煞風景(=殺,傷也,減損)
來看「煞」的閩南台語釋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18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蝲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吃擱有掠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水落魚龍夜,山空鳥鼠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涸澤而漁,焚林而獵。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論語無此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談戀愛應該明白的事:你我在感情裡都可能犯下的錯 1. 給他十足的安全感 不好的例子如晚歸、行蹤不明、訊息不回、跟異性曖昧不清、突然搞消失…等等,這樣的行為不但自私,且讓人錯亂,除了讓他/她沒有安全感之外,也很傷感情的信任度,也難以走得長遠長久。
Thumbnail
avatar
𝐋𝐨𝐧𝐞𝐥𝐢𝐧𝐞𝐬𝐬 𝐚𝐝𝐝𝐢𝐜𝐭 | 熱愛孤獨的女子
2021-09-05
我們給自己的藉口,永遠比想做的事情多|為你自己活一次|勇氣  「如果我們一直害怕改變,那我們就等著被這世界改變」由於網路世界的發達,所有訊息都在網上垂手可得,這對我們帶來了許多便利的生活,我們總想著要爬文得到對自己最有益處的答案,這並不是壞事,但若是太過於依賴而導致每件事情都需要仰賴爬文才能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那將會失去很多體驗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3-20
從《小王子》談親情:多希望睡一覺醒來,我還能叫你一聲爸|小王子【親情篇】#4【從《小王子》談親情:多希望睡一覺醒來,我還能叫你一聲爸|小王子【親情篇】#4】 今天就是我們關係章的最後一篇—親情篇,在透過寫作審判並療癒自己同時,一樣與你分享三點我最有感觸,也值得你省思行動的地方,希望你能花些時間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2/10(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2-04
沒出事我同情你,有出事我檢舉你:我們引以為傲的人情味,其實很雙標!我曾在一個地方性的臉書社團見到一位「烤鴨小販剋星」,每見一次街邊違停發財車賣烤鴨的小販,就檢舉一次,並且總是將檢舉照片上傳,洋洋得意。有一次,討伐他的正義魔人實在太多了,他這才說明原委:自己的母親當年騎車時,正是為了閃避巷口賣烤鴨的小發財車,繞了更大一圈切進道路內側,卻不慎被後方車輛撞上……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1-17
我看《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盡情地生活,多做讓自己心動的事我看《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盡情地生活,多做讓自己心動的事 說到1972年出生的日本企業家堀江貴文,年輕的朋友可能不大清楚這號人物,但對於像我這樣混跡網路圈和媒體圈多年的老骨頭來說,可就如雷貫耳囉!他的名號不但響亮,現在回顧若干傳奇事蹟也歷歷在目,感到相當地熟悉。 有些人頂多知道他曾經是日本知名入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1-16
當你問我感情的問題,請先問自己一句 身為社會兼感情觀察家,身邊朋友時不時就跟我抱怨另一半的事情,這時雖然心裡非常想大喊「那就分手!」但還是苦口婆心地講了一堆我自己的經驗跟看法,然後下個禮拜就看到他們兩個在放閃,然後沒多久又收到朋友抱怨自己另一半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Rosie 蘿熙
202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