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快樂心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個故事,大學的時候就很想寫下來,但一直沒有機會,我想,現在是時機了。
小熊
  小熊有一天把快樂心弄丟了,她再也無法發自內心開懷地笑。即使是每一個看起來快樂的瞬間,只要嘴角稍稍上揚就變得苦澀,所有快樂的下一秒都是悲傷。
  她感覺自己心中有某個重要的東西被抽掉了。
  小熊看著鏡子,看著裏頭的自己。像是一種儀式般,她摸了摸胸口,想要露出笑容,可是那個笑容卻變成哭泣的樣子。簡直就像被烏雲擋住的太陽,無法散發光亮就算了,還下起微微細雨。而那厚重的烏雲,甚至不知從何撥起。
  小熊決定出門尋找答案,於是她離開自己躲了很久的樹洞,鼓起勇氣尋找丟失的快樂心。離開前,小熊的臉上甚至還掛著淚痕,她使勁地想要抹去,然而那灰撲撲的痕跡卻擦不掉。算了,小熊心想,就這麼離開了樹洞。
小兔子
  小熊在森林裡走著,她決定詢問遇到的動物關於快樂心的事。第一個遇見的動物是小兔子。小熊害羞地向小兔子打了聲招呼。
  「嗨,小兔子。」小熊揮了揮可愛的熊掌。小兔子的耳朵抖動了下,回應小熊:「哈囉小熊,咦,妳哭過是嗎?」
  小熊點了點頭說道:「嗯,我早上哭過,真的很抱歉,哭泣的樣子很醜,但我沒辦法控制。」她有點難為情地說道:「對了,我想問妳關於快樂心的事,我的快樂心好像弄丟了,所以沒辦法笑。」
  小兔子歪了頭向她說:「怎麼會呢?妳哭泣的樣子也很美麗啊!快樂心啊,快樂心每個人都有的,怎麼會弄丟呢?」她將短短的手捋了捋下巴,似在思考的樣子。
  「沒有辦法笑,讓我很痛苦。小兔子妳做甚麼事情會快樂呢?」小熊繼續問道。
  小兔子豎起那長長的耳朵興奮地說:「只要吃到好吃的紅蘿蔔,我就開心的可以跳來跳去啦!」語畢,還從背後拖出一大袋紅蘿蔔。簡直像變魔法一般,剛剛她背後有這麼大袋的東西嗎?
  小兔子從裏頭拿了一根紅蘿蔔給小熊,小熊接過手謝謝她。不過小熊感覺這不是自己要找的答案,於是決定繼續上路。
  離去前,小兔子露出一個笑容跟小熊說:「紅蘿蔔會保佑妳順利找回快樂心的喔!只要相信。」小兔子看起來真的很開心的樣子,小熊點點頭繼續她的旅程。
大獅子
  小熊往森林深處走去,遇見一隻正在曬日光浴的大獅子。小熊悄悄走近,小小聲、接近於氣音的方式說:「不好意思打擾了,可以稍微占用你一點時間嗎?」大獅子伸伸懶腰,打了一個很大的哈欠,然後才終於看向小熊。
  「當然沒有問題,怎麼了嗎?你也想一起曬太陽是嗎?」大獅子懶懶地回應。小熊急忙地說:「不不不,我不是要來曬太陽的,我想問你關於快樂心的事。你知道要怎麼找回快樂心嗎?我弄丟了。」
  大獅子眼神晃了晃,看向陽光處,接著說道:「你先一起享用陽光吧,剩下的再說。」有點威嚴又懶散的語氣。這是命令嗎?
  小熊不明所以的跟著躺下曬太陽。有點柔和的太陽,毫不刺眼,還有一點點溫暖的感覺,身體似乎放鬆了一些。小熊好像很久沒有好好欣賞太陽了,自從她躲在自己的樹洞起。
  「感受到太陽的魔力了吧,太陽的力量是很神聖的。現在我們可以談論快樂心了。妳說妳的快樂心弄丟了是嗎?」大獅子說道。
  「是啊,我無法開懷地笑。每天醒來都很悲傷。」小熊有點沮喪地說,感覺烏雲再度向她靠攏。這個時候,大獅子將他大大的掌在土裡印了一個印子,並看向小熊問道:「你覺得這是甚麼?」
  小熊陷入沉思,安靜無語。大獅子說道:「這是我留下的生命足跡。那妳的足跡呢?那些令妳悲傷的事也是足跡。」小熊點點頭,淚流了出來。
  大獅子聲音沉了點繼續說:「哭吧。接受並且跨越那些破碎的日子,妳會發現妳的快樂心。」有點溫柔,不帶刺,大獅子的安慰像是太陽。小熊好像稍微明白了一點關於快樂心的秘密。
  小熊要說話時發現大獅子睡著了,所以她選擇悄悄離去。她伸展了下,眼神似乎出現一點光,比燭光還微小一點。小熊向著陽光升起的方向走,走了一段路後,突然出現一個深沉安穩的聲音。她認出那是大獅子的聲音!那聲音說道:「留下妳的足跡吧。」小熊突然心安起來,她覺得大獅子一定是魔法師。
貓頭鷹
  小熊繼續迷惘地走著。雖然是迷惘的,但總感覺自己快要接近答案了。前方一定有甚麼等著自己,一種直覺讓小熊這麼認為。走了一段路後,小熊發現樹梢上停著一隻貓頭鷹。只見她振了振翅膀,幾片樹葉隨風飄落,眼前陽光微醺,已接近傍晚。
  小熊抬頭看向貓頭鷹說道:「貓頭鷹,我想向妳詢問一件事,不好意思打擾了。」貓頭鷹再次展開她的雙翅,飛了下來,停在小熊腳邊。
  貓頭鷹以一種神祕的語氣說:「我等妳很久了,也知道妳會來向我詢問事情。來吧,說出妳的疑惑。」小熊覺得貓頭鷹應該也是魔法師。
  「是關於快樂心的事,我想找回快樂心。貓頭鷹妳有什麼想法嗎?」小熊敬畏地問道。貓頭鷹頓了下頭,嚴肅地說:「首先,我們要先釐清一件事。」貓頭鷹將她銳利又充滿智慧的眼神望向小熊,小熊感覺自己好像被看穿一樣。但這種視線,並不讓人抗拒,反而有種被理解的感覺。
  她繼續說:「快樂心沒辦法被找回。」小熊聞語有些失望,那麼自己一直以來做的事又有什麼意義呢?
  貓頭鷹笑了一下說:「一切都是有意義的。神讓妳找到我,不是為了讓妳感到沮喪,而是讓妳更加喜悅地活著。」小熊有點氣憤又難過,她不理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那我究竟該怎麼做?」小熊帶著哭腔、有點沙啞的聲音質問她。貓頭鷹揮起翅膀,幾片落葉飄了起來,像她來時看到的那樣飛舞著。
  「妳沒辦法找回『妳本是』的東西。妳的快樂心一直都在。看看這些落葉,它們帶給妳什麼感覺呢?」貓頭鷹溫柔地問道。說也奇怪,樹葉好像擁有神奇的力量,小熊平靜了下來,思考這是什麼感受。
  「我覺得微弱的陽光透過樹葉,樹葉好像變得透明且充滿生命力。」小熊有點驚訝於自己的感受,這是很久以來沒有的感受了,而眼前的畫面美得像首詩。
  「無須驚訝於妳的感受,這是妳本有的。妳知道關鍵在於,」貓頭鷹笑笑繼續問:「哪裡嗎?讓妳產生這些感受的關鍵。」又是那神秘的語氣。然後她揮舞的翅膀停下來,樹葉也跟著停在空氣中,凝結似的。
  小熊覺得很神奇,一邊驚訝於眼前的景象,一邊感覺自己像個愚笨的學生,想不出答案。只好老實回答:「很抱歉,貓頭鷹,我實在想不到。」小熊有點羞愧,責怪自己為什麼總是這麼笨。
  「別說抱歉,抱歉要說給自己聽。」貓頭鷹繼續闡釋她的道理:「關鍵在於當下的力量。當妳仔細去看那些如詩般美妙的畫面時,當下的力量滲透進妳的心。這是快樂的關鍵。」語畢,那些飄浮在空中的葉子掉了下來。
  小熊似懂非懂,但她感覺心中有某個東西好像開始轉化。她覺得放鬆起來,並且發現她眼前的一切都很美。包括眼前這個神秘的貓頭鷹。
  此時悠揚的歌聲響起,貓頭鷹居然唱起了歌:「未來不是未來,過去都將過去,只有現在才是現在~」這清麗的歌聲彷彿傳遍整座森林,不斷在小熊耳邊迴盪。小熊訝異於貓頭鷹竟有如此美妙的歌聲。
  小熊拍了拍手鼓掌,貓頭鷹回以鞠躬,然後向小熊如此說道:「離別的時刻到了,但這不是結束。記住當下的力量,這可以幫助妳。我只能說到這裡了,剩下的得靠妳自己。」只見她將翅膀收攏,一根羽毛落了下來。
  貓頭鷹將那根羽毛撿起來交給小熊,並且向她說:「這根羽毛叫作『感恩』,妳每天起床和睡前都感恩一件事。這根羽毛會給予妳極大的幫助。」
  小熊非常感激地收下,並說:「謝謝妳的禮物,我感覺學習很多,當我看見這根羽毛時,我會想起妳曾予我的恩惠。有機會的話再見吧!」小熊說完這句話,貓頭鷹便旋風似的消失了,一陣風颳起,再回首時,只留下滿地落葉,還有迴盪在森林中的細碎聲響。再見了。
感恩
  小熊往回家的方向走,天色已經暗了,她開始留意周遭的一切。軟軟黏黏的草皮和土壤,耳邊許多小蟲子交織的聲音,以及樹木輕刮彼此的聲響,一切美妙極了。大自然以一種和諧的方式展現眼前的美好。小熊握緊手裡的羽毛,在心裡說了好多聲感謝,感覺步履越發輕盈起來,簡直快飛起來似的。這是魔法的展現嗎?
  然而在小熊加快步伐時,一不小心摔倒了。摔在地上,卻見天空中滿映星星。像是湖面灑落大片銀河,既流動又閃耀。小熊感動地說不出話也不覺得疼,她心想,也許星辰就是最靜默的感恩。這時候小熊腦中浮現好多話,她想起小兔子說的要相信,想起大獅子說的接受和跨越,想起貓頭鷹說的當下的力量。小熊摸摸自己的胸口,感覺那沉默已久的心再次跳動起來,原來心跳聲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聲音之一。
  就這樣小熊沉默地看著整片星空,星空也沉默以對,可是他們之間卻進行了場無聲的溝通,那樣的溝通,我們稱作「愛」。小熊感到疲倦極了,在星星陪伴下,她閉上雙眼,進入了長久以來難以進入的安穩夢鄉。沉沉地睡去,懷抱著感恩的心情。
  明天又是美好的,全新的一天。小熊在睡夢中喃喃自語說起了夢話。
  「晚安,好夢。我的小熊。」
後記
  快樂心這個靈感其實最早源自於大學時期的想法,而小熊是我近期詩作中的主角。也許現在是最剛好的時機吧,很有靈感,就融合成一個充滿童趣的故事了。
詩作手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36內容數
充滿想像力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