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文化衝突與友誼小船|霹靂布袋戲追劇初體驗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朋友很喜歡霹靂布袋戲,大學時常常推薦我一些好笑的段落給我看,不知道多久以前曾經答應他未來有空沒事要來追劇,也和他看過幾次霹靂布袋戲展,自己偶爾也會一個人跑去夢時代霹靂旗艦店逛逛,覺得戲偶做的都很漂亮。最近在家閒到發慌,昨天真的開始線上追起布袋戲,連續看了三集以後,早上傳了訊息問朋友,主要是問他是否會覺得布袋戲節奏感很慢,之後也講了些自己的想法。想想也挺有趣,還好有講自己的想法,不然朋友大概覺得我在批評他的興趣,友誼小船即刻就要翻船,但對話過程我覺得挺有意思的,寫下來做個紀錄。

文化差異與文化尊重

當我跟朋友提及劇情奏感太慢時,他跟我說不能用小說的眼光來看,不然直接上網查劇情就好了。然而事實上,我並不是用小說的眼光在看布袋戲,而是深受外來文化的影響,用電影、影劇、動漫的節奏感,來「看」「布袋戲」,而這是一個極大的文化差異。我不會去注意到朋友提到的詞句、音樂或是走位等等的特色,也忽略了這或許才是布袋戲文化值得欣賞的部分;我確實感覺到的只有聲光效果做得很好,當然也清楚感覺到許多細節部分很用心雕琢,畢竟很多小鏡頭其實直接帶過,可以精簡掉許多小道具的製作。想到之前和朋友看展,他曾跟我介紹其中一位人偶沒有著裝赤裸半身,在當時很厲害,因為沒有操偶師的手。如果沒有經過他的解說,我並不會覺得那一段影片有什麼特別或過人之處,可能也就只是單純的覺得場景優美。文化差異以及對文化的不了解,極有可能錯失認識與了解一個文化藝術美好的部分,以及時光堆砌留下寶貴技藝的文化資產。
朋友很不喜歡他人用速食文化的角度在看布袋戲,布袋戲不是小說也不是影劇動漫,他分享他喜歡的詞句給我,跟我說影響他處事的價值觀與想法;當然他也不是完全認同,但好壞如同殷鑑幫助思考未來。「合則來,不合則去」是他對他人不理解布袋戲文化的看待方式。而對我而言,與其說是否會入坑這個全新的世界,或者更該說,這兩天的霹靂布袋戲追劇,反而讓我看到一種完全不同的文化體驗,遠遠比去參觀任何一次展覽得到的感動與收穫都來得直接而深刻。我想不久之後,甚或是現在,我可能會開始查找一些資料,了解一些人偶劇的基本概念與知識,用一種文化與藝術欣賞的眼光,去看這樣的技藝傳承與創新轉變。多元文化,創造出各式各樣不同的觀點與想像,豐富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幾何與色彩;強勢文化入侵,如果未來都成為單一而非多元,將會錯失許多無以言喻的豐富智慧。
「合則來,不合則去」,其實極為可惜。尊重不同文化繼續發展,跳脫自己的框架思維去接受新的思考與想法,或許更能突破自身的侷限,豐富一段不同的旅程。
旅程,就是因為處處不同,才值得處處期待。

即時通訊與友誼的小船

因為是傳line跟朋友聊天,朋友說原本有想如果我批評的話,友誼的小船大概就翻了,完全友盡。現在想起來真是好險,因為講完之後很直接的描述自己的感覺,也不是不喜歡劇情,純粹是不理解那樣的節奏感,也提到了對文化差異的想法。結果在我不知道的狀況下,我成功度過一次友情危機,還是在我聊完以後,朋友才跟我說,原本我可能會在未來某天突然發現,我已經被他封鎖了。
這是我覺得即時通訊最可怕的地方,面對面聊天的話,我想他一定不會有想要讓小船翻船的衝動,因為對方可以很真實看出我的情緒,看出我的感覺,知道我是真心想詢問,而不是想任意的評斷他的興趣或是謾罵他喜歡的文化。
如果我沒有在訊息裡面自己多談了一些對文化差異的想法,我應該就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失去一個朋友,而這可能有部分得歸功於即時通訊的超級助攻。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真的不是只靠文字訊息可以取代的。不管回覆的再怎麼即時,文字可以隱藏,可以笑著跟你說話但在螢幕面前淚流滿面,也可以氣得牙癢癢傳一張無所謂搞笑的貼圖好像想化解什麼詭異的氛圍。
在此刻的疫情限制以及網路通訊普及的浪潮下,或許,更多的時候,需要即時通訊時,盡量不要自己猜測對方的想法,甚或於一通電話重新確認。我想,許多友誼的小船,應該可以行的更遠更久,並且不會因為誤會在雙方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莫名其妙的翻船。
但願我們都能更有智慧,面對短時間內迅速擴張的全新世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瑀
思瑀
單純喜歡書寫;文章不定時更新,隨興而寫,隨興而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