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廳的香味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時候,人們總是不相信耳朵聽到的流言蜚語,更傾向用眼睛看著事情的發生過程,但許多事物總是一傳十而十傳百,聽說聽說道聽塗說,接下來這件事,還真是我親身經歷過的,還是不久之前。
故事是在一個暑假發生的,那時颱風正肆虐著台灣,各地大水不斷,淹水成災。但由於行程已經定下了,要回外婆家看望她,這種事也不是說隨便能取消的,老人家膝蓋不好,上下骨頭幾乎是已經是互相摩擦著,劇痛無比,前幾個月還動了一手術,經過復健後才好許多。我們離外婆家有一段距離,再不塞車的情況,約莫要六個鐘頭才會抵達。準備好行李出發後,當天下午四點左右,在宜蘭就發生了地震,是個芮氏規模5.5深度僅7.5公里的淺層地震。由於我們都待在車上,當下也不在宜蘭,所以便錯過了這次地震體驗,車上待了許久後,總算是到達了花蓮富里。
花蓮的天氣像當時的台灣各地一樣,陰晴不定,細雨不斷,雲層交錯相疊。因小時候留下來的習慣,我們一下車便奔向家中的神明廳拜拜,由於外公過世的早,因此每次回來外婆家時,到達第一件事及離開最後一件事就是去神明廳跟外公寒暄個幾句,「外公,我們回來了…」「外公,我們要走了…」諸如此類。吃完飯後,跟外婆在客廳看著電視,這種離大城市很久的機會屬實不多,因此我都會放下手機,靜靜地陪著外婆看台語電視台。
大約是七點出頭的時候,地面發出了不到一秒鐘微微的低鳴,彷彿在警告著什麼似的,剎時間功夫便天搖地動,在那一瞬間,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全都晃動了起來,兩層樓高的房屋被這地面一吼嚇得跳了起來,電視機按耐不住地退後了兩步、掛牆上的相框也是用盡了全力抓住牆面,才得以生還。眾人此時面面相覷,無一從這突如其來的驚嚇中回過神來。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大地再次搖動,力度完全不下於上一次釋放的能量,在這半小時中,就這樣晃了八次,整整八次,不是小幅度的地震,而是大搖大晃的八次,沒有人可以冷靜,我也不例外,我甚至還覺得它一直抓著我的腳不放。
我印象中大概是八點不到,這現象漸漸緩和了一點,發社群軟體的、查詢地震震度的、打電話給別的親友報平安的動作慢慢出現了。看了看最淺的深度約地下5公里,最大震度4級、芮氏規模最高5.6,而震央,就說剛好不剛好,就在我們腳下。第一天回外婆家便發生了這詭異的事件,外婆還嚷嚷著說:「你們好險有回來,如果我一個人待在這裡,我一定會嚇死!」而這意外是警告甚麼事發生嗎?還是單純的巧合?我想或許是巧合吧!
  這時爸爸弟弟與我仍待在客廳,而媽媽與外婆正在房子外帶著口罩與一旁的鄰居抬槓。霎時,我們三個聞到線香的味道飄出,我打頭陣的說:「會不會是二樓的神明廳有東西倒了?所以燒起來還是怎麼樣?」當下也沒多想甚麼,三人便想加快腳步地朝樓上方向走去,但由於沒有夜晚去神明廳的習慣,所以這一路上必須要打著手機的亮光後,再一盞一盞燈的開,這條路我走了20年,從未覺得這樣的漫長,扶著牆打著燈,一踱步一踱步總算上了二樓。而神明廳呢?想當然爾,一切安好,什麼混亂的跡象都沒有。
  帶著疑惑向外公請安後,就裝作若無其事回到客廳了。三人坐下來冷靜之後,同時感到了一絲的詭異,不對啊?也沒燒香、也沒東西倒了、也沒什麼不同之處,為甚麼線香味可以經過五門六道飄到客廳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9內容數
不定時探討日本大相撲的相關故事、文化、規則,並分日本大相撲的相關新聞。每個奇數月(一、三、五、七、九、十一)大相撲比賽場所結束後,針對該比賽場所前後的新聞與利是表現作分析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