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365】魔鬼藏在細節裡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是我們的房屋交接日,終於見識到德國人是多麼謹慎嚴謹,因為我和前房客提早交接,距離真正交屋還有約一星期的時間,房東先生為了確保日後租房無任何爭議,房東有一套標準的SOP:他將房屋所有的細節清楚的紀錄在合約上,包含地下室還有一些物品未清除、落地窗戶有一小部分的瑕疵、鑰匙只先轉交部分,以及每一個天然氣水電表的刻度等等,一字一句都清清楚楚的記錄下來,不知道看到這邊的你,會不會覺得連「地下室物品未清除」這個芝麻蒜皮的小事也要記下來?
其實我在德國三年這是第一次遇到那麼仔細的紀錄房屋狀況的房東,他說為了避免日後的糾紛,這些細節如果可以在一開始就注意到,或許可以減少日後的煩惱,就算前房客是我們的朋友也是如此,決不會貪圖一時的方便。(補充說明:並不是每一位德國房東都是如此,我甚至跟上一個房子的房東都沒有見過面,完全用紙本信溝通,想當然真實的房屋狀況,他可能是最不清楚的那一個。)
說到細節,也讓我想到在今年四月發生在花蓮的火車事故,因為司機沒有妥善的將工程車放置在適當的位置,貪圖一時的便利,最後釀成了大錯。這件事歸根究柢就是對於細節的漠視,以無所謂的心態面對自己的工作和他人的安全;而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如此,例如開車門時有沒有注意後方來車、蠟燭是否在離開房間時吹息又或是出門倒垃圾時是否有將門鎖上,這些看似再平凡不過的日常,如果沒有注意,延伸出的後果我們都不敢想像…
因此,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留一些細節,或許可以大大減少事故的發生,藉由德國房東的例子,寫了這篇短文時時的提醒自己。
每一篇短文都要有附圖,這次附上未來新家附近的馬場,期待新生活的到來!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或是第一次來到我的專題:我在德國的365日,這是我給自己設下的挑戰,想透過每天短文寫作記錄我在德國的日常與啟發,歡迎追蹤,一起見證我的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會員
49內容數
這是YC給自己的挑戰,想挑戰自己透過寫短文的方式記錄在德國當菜鳥主管的日常。我相信寫作習慣的建立可以讓自己的思考變得更清晰且更有條理。在德國的日子裡,因為身處在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時常對周遭的事物感到驚奇,更是讓自己去思考背後的原因。如果你願意每天花2-3分鐘的時間,追蹤本專題,一起了解最真實的德國上班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