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英該很簡單*》(1) :相似spelling的英文單字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ource: Unsplash by David Ballew

那年我Year 2 ,在城大的某個課室裡,詩人作家們分享他們的新書、書中的詩、創作的感覺、在港生活的點滴和文人感悟等等,都流淌在教室的空氣中。
活動叫 Poets' Night ,是在香港城市大學的一個文學活動。能幹的作家們。縱使我不熟悉他們,也不熟悉他們的作品,但他們那一晚的分享都令我大開文學眼界,獲益良多。
那時候是大學的 creative writing 課的 lecturer 帶我們去的。那時候還吐嘈為什麼自己的大學沒有這樣令人興奮的活動,要去別的大學參加。

因為對這份對英文故事、文化、詩的興趣,一直吸引我學習和了解英文,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最後在大學選了英文主修。
是唸英文令我對外國文化有興趣,還是先有興趣才想學英文,我都分不清了。學了廿幾年英文,當中有甚至現在也不乏的疲累的時刻,但總括來說,我還是很感謝我有機會學習英文 一一 我喜歡的語言,帶我認識了很多很只讀中文會看不到的人和事。假如每種文化都是一個人,我也觀看到存活在這外語上的獨特文化個性。

學習的路上,總是有很多想講粗口的時候,因為實在不明白它在幹什麼,句子為什麼要那麼長,那麼多句中句,字為什麼不可以簡單一點,對整體甚至局部意思的表達是有什麼獨特的好處嗎?下刪一千個同類的問題。

後來,陰差陽錯下,進入了教別人英文的行業,要教人了,自己就更加明白:在「已經懂得比大部份人多」的基礎上,只能逐漸無力又無奈地承認「我不懂的還有很多」。聽說其他在自己的專業裡待了很久的人都有這種感覺。

我相信如果英文或者想學英文的學生不離棄我,我還是會賴在這兒(英文的世界)的,因為這裡就像一個 wonderland,等待我發掘的還有很多,而且我相信都是有趣的!


進入正題:相似的英文字有哪些?


發音|方便起見,點一點詞語就可聽到專業的字典發音。
美式發音:按US旁的小喇叭 英式發音:按UK旁的小喇叭

例句|每個詞語都有我自己原創的例句,不是比字典好,純粹是不想用字典的。

發問|如有問題,可向你的英文老師查詢,或在下方留言給我。

記憶方法|英文字源源遠流長,第一,我記不了每個字的來歷和每個字「一生」的簡史,所以不會用這些解釋;第二,你跟中學生瞎扯這些,他們不睡著才奇怪,所以這些都是我自己學的時候用的記憶方法,以及我教學生時說的「記憶小撇步」。(「小撇步」是我看《康熙來了》學的,今天查一查才知道原來是台語。)

Disclaimer:
本文/本系列只是個人學習心得分享,只供有興趣學習人士作參考之用,謝謝。

NO. 1
文具 stationery (n.)
停駐的 stationary (adj.)

I forgot to bring my stationery. 我忘了帶我的文具。
The soldiers are stationary here. 士兵們在這裡駐守。(=不會去其他地方)

記憶方法:
E 令我想起 eraser (橡皮擦) ,所以 stationery 是文具,這很好記。
如果 nery 的是「文具」,那 nary 的就是另一個意思,非A則B,所以我才把它們組到一個 group 裡。


NO. 2
皇宮 palace (n.)
地方 place (n.)

The palace is fabulous! 那個皇宮超美!
Why are you making this place such a mess? 為什麼你把這裡搞得那麼亂?

記憶方法:
palace 比 place 多了一個 "a" ,為什麼?因為皇宮豪華一點,都是A級的地方!XDDDDDDD


NO. 3
梨子 pear (n.) | 碼頭 pier (n.) | 同輩 peer (n.)

這個我很自然就記得,也沒太多學生記不到,所以只寫例句吧!你記不了就在下方留言吧!
The pear I buy from the pier is fresh! 我在碼頭買的梨子很新鮮(很爽很甜很正)!

Peer evaluation 同儕互評:
這是學校最無聊的東西(之一)。做完一份功課之後就給坐在旁邊或前後的同學評價,懂評的才會認真評,不懂的全都圈「好」或10分裡的8-9分。最搞笑是有些老師讓你們互評完之後(玩耍聊天後),就當那是真正的分數,不批改了。哈!那我們怎麼才知道自己做對或是做錯呢?要不然那就根本不是一份認真的功課,只是堂上過場用的東西,要不然他就會在下課前給我們答案,叫我們自習。所以從低年級開始,我已經不知不覺養成了自修的能力和好習慣。(笑)


NO. 4
攻擊 attack (v.) VS 吸引 attract (v.)

這對組合非常多人弄錯!最多人寫給我的是 "attrack" 。(掩面)
但他們不會唸錯!所以我就拿 tree 做例子,提醒他們發音方面,attract 跟 tree一樣,都有tr 的部份,所以你們才不會唸成 "attact"(缺少 tr 音)。
示範發音後,多半能寫對。你們也可以試試啊!


NO. 5
承認 admit (v.) 釋放 emit (v.)

We have to admit that our current system may not be performing so well.
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現在的系統可能不是運作得很好。

這句是給有需要在公司做 presentation 的讀者用的。
Exhaust fumes are emitted by motor vehicles.
汽車排放廢氣。

如果沿用句子的被動句 (passive voice),就是:
廢氣 exhaust fumes 是被汽車motor vehicles 排放的。

如果要記憶一個新學的生字,做到不把它與其他相似字混在一起的話,我會建議學習者用新學的字多造句,例如:
I admit that I am wrong.
(我承認我是錯的。)

I have to admit that it's not the right time.
(我必須承認這不是對的時候。)

She has to admit that she needs improvement.
(她必須承認她需要作出改善。)


多做幾個句子,表達 admit 「承認」的意思,就不會再把 admit 和其他相似的字 mix up!



NO. 6
影響 affect 效果 effect

聲效 = sound effect ,不是 sound affect 。
聲效= 聲音效果,所以 effect = 效果。希望這個比較直接易懂!


後記
這一篇教學就先到這裡,有興趣的同學請在留言處留言,歡迎發問問題,我來這裡更新的時候會一一回覆。希望大家都會覺得這篇文章對你們有用啦!英文應該是簡單又快樂的學習經驗,希望大家都感受到啊!:)
*本專欄的原名為《英該知道》,首刊於MATTERS,之後會改名為本篇的標題專欄名字。

Liker.social: shirleyleung0716
個人專頁 | Shirley Leung 的創作空間
個人 IG 攝影集 | @ shirleyphotographycorner
Matters | Shirley 梁雪莉
Medium | Shirley 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