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讓我自在│找到你的人生中最值得追尋的金牌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新聞說奧運女子羽球單打金牌賽,平均每四個台灣人就有一個人看過,這真是驚人的數字!戴資穎點燃台灣人對羽球的熱情,這場賽事被球評稱為可以放入「羽球教科書」內當很好的教材。球賽講的不只是競技,還有策略與心理素質。運動比賽有輸有贏,東奧戴資穎拿下台灣最好成績銀牌。有一日球評喜歡鍵盤蹭流量,評論戴資穎在金牌賽裡失誤多,身為一日球迷的我看法可不一樣!
點燃別人的熱情前
要先找到自己的火花
國小三年級開始接觸羽球的戴資穎,15歲進入國際賽事,到現在不願稱自己是天才,而是靠著咬緊牙關努力練習,支持她努力不懈是對羽球的熱情。在電影《靈魂急轉彎》(Soul)裡有句話是「Spark is not your purpose.」,目的跟火花不一樣。讓一個人清楚知道自己的火花所在並不容易,有人活到老還不知道自己的火花在哪裡。而戴資穎在賽場上的擊球都看得出她的火花,粉絲整理的影片裡德國媒體說她拿的不是球拍,而是魔法棒!有人會說她運氣好,因為有資源支持她在運動場上奮鬥。但自己辨識不出自己想要什麼,或是誤把別人要的當自己想要的,就算資源再怎麼充足也無法做到世界第一。戴資穎回台灣面對評論她比賽失誤太多的一日球評說:「站在場上的不是你,覺得我失誤太多,可以不要看我打球,謝謝!」明確劃清自己與他人期待之間的分界線。
面對自己三部曲
身體心魔機器人
運動賽事如同人生縮影,每場賽事都有輸贏。即使是這一場贏了也不用自滿,馬上又要面對新的賽事。比賽每一刻都是活在當下,不能記掛著前面的得失,要用什麼策略應戰能夠思考的時間並不多,對世界頂尖的選手來說技術體力都非常接近,最後取決的是運氣。
在金牌比賽的前一天,戴資穎對的是泰國選手依瑟儂戴資穎在賽後的訪問針對明天即將面對的對手這樣說:「她(陳雨霏)一直都是非常穩定,不太失誤,後場的進攻出手的變化我覺得都蠻多的,所以在打的時候我自己一定要先減少失誤。」戴資穎抓到對手的風格,也知道致勝關鍵就是減少失誤。

根據網路上的球迷記錄,陳雨菲在2017~2018跟戴資穎打出11連敗後,便把戴資穎視為唯一的對手。之前是戴資穎手下敗將的陳雨霏,針對戴資穎的球路也下了苦功研究,這可以在比賽中觀察出的是她與戴資穎的球路相似度很高。

面對強勁的對手世界球后,陳雨霏的策略是不進攻,主打防守,因為體力與時間是讓她得分的輔助要素,只要前兩局的失誤有守住,同時讓對手在第三局體力流失快,自己就有機會贏。而戴資穎為了突破防守線,選擇以打邊邊角角的方式,讓對方防守線瓦解,連帶心理防線也會崩壞,所以戴資穎試了各種技巧防守與進攻,挑戰對手的極限,因為一般的技巧無法攻破對手的防禦力。

陳雨霏顯然研究戴資穎很長時間,相當熟悉她的動作與打法,以運用嚴密的策略與謹慎的發球(角度較小)讓戴資穎一直調整進攻的方式。運動員總在面對自己的體力與心魔,即使對手實力高超,可以等待的就是對方的破綻與時間體力耗盡的那一刻。比賽上場你以為是跟對手戰,其實對戰的是自己,打的是一個人的武林。
別人期待下的自己是真的嗎?
只要自我認同,自己的風格就很好!
陳雨霏得到金牌,還是被中國網民說「實力不行!太軟了!全靠對方失誤!」難道防守不是實力的一種嗎?大多數華人社會共同生命的經驗是生活在別人的期待裡,我們從小就在老師與父母的期望下長大,你看過有活得符合父母百分百期待的孩子過得開心嗎?即使拿了世界金牌還是被罵,這些評論能夠代表陳雨霏的看法嗎?運動員的專注力多用在練習,他們要學會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減少受傷的機會。對運動員來說能夠讓他們持續練習並達到目標的才是有幫肋的!
專注與自己對話,外在的聲音就會變小或不見。只要能夠認同自己,即使被外界批評是機器人防守也是實力!別人期待下看到的我,與我自己內心認同的我,是一樣的嗎?做別人期待下的我比較輕鬆,還是做自己心裡認同的我比較快樂呢?
透過自我覺察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
自我肯定與自我賦能啟動正向飛輪
人在幼兒時期會透過身體去認識世界,比如兒童喜歡手腳並用玩沙,什麼東西都往嘴巴送等等。長大後探索世界的方式變得多樣化,有時空的改變如旅遊、或是感官的改變如看電影。這些外在的剌激如何內化自我覺察,探索發現自己的價值所在。

法國哲學家梅洛龐蒂說:「可見的世界與我的視覺活動所投射出的世界,都是在同一個世界的存在當中的兩個各自完整的部分。」人類不僅限於存在思考世界,他首先透過自己的身體被牽連於世界之中。即使一般人不是運動員,能夠意識自己身體正在改變的當下嗎?或者是只考慮自己的思考想法而放棄傾聽身體的訊號?我們能夠透過身體意識到自我的存在嗎?

哲學家休謨說:「心靈只是舞台,意識只是在舞台上上下下。」當我們讓「自我肯定」這位演員在心靈舞台的戲份長一點,是否能以自己的力量啟動自我賦能的正向飛輪,擺脫對自我懷疑與負面想法呢?
東奧女子自由車金牌得主沒有教練與車隊
有正向飛輪就能找到專屬自己的金牌
另一個東奧激勵人心的例子是自由車女子組公路賽金牌得主,沒有教練也不隷屬任何車隊,她分享的訣竅是:「不一定要相信你的教練。」這位金牌得主說,自己完全是靠自學,一人扮三角:選手、智囊團、教練。她認為比賽沒有捷徑,也沒有奇蹟,比賽前一個月她就抵達東京,詳細研究當地的天氣與路線。用體溫測量器紀錄她不同氣溫下的表現。運用科技機器評估自己比賽的體力與耐力,進行賽前訓練。
在運動員們的例子裡,我們可以了解得獎牌的選手們都有自己的旅程,未獲獎牌的選手也在奮鬥不懈的路上。認識自己,是人生中最值得的金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