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其實你一直都知道真相對不對?」--《盲人律師》觀後感

2019/10/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知不知道真相不重要,重要的是,真相是否對當事人有利。-《盲人律師》
想想看,工廠偷倒污染物,全都流到地下水去,而你在這工廠工作廿年,還住在工廠附近,不只自己得了癌症,連小孩都要洗腎。
家裡沒有人有病史,郤在自己身上發病,這個情節聽起來是不是很像美國電影《永不妥協》的片段?我們能夠為生病的家人、自己的權益奮戰廿年嗎?
在某次座談聽到「官司經濟學」這個說法。
大意是說,有些律師會勸當事人要衡量打官司的成本,在和不和解之間做決定前,要評估不只是看得見的金錢,另外看不見的生活、時間成本,還有可能會遇到恐龍法官的成本,不見得打下去會有當事人認為的「正義必勝」。如果以他個人建議,打官司這種事,最好連進入都不要。如果能夠談到和解就不要上法庭。
聽到的當下雖然有點不舒服,但我也知道主講人所說是某個角度的事實。
律師出庭不只律師費,甚至假扣押等必要手段與程序,是要提出人先付保證金才行;如果遇到有錢請大律師的對方,用法律專業技巧進行攻防與拖延戰,為的是消耗資源與耐心自動撒告;官司並不保贏,但是耗費的時間成本卻是真實的,影響的生活也是真實的;即使打贏,對方郤脫產了還是什麼都沒有,「追求公平正義」是多麼昂貴的代價。
《盲人律師》談的就是:一群職災的勞工與一位盲人律師,努力與跨國企業對抗,追求公平正義的故事。
電影院裡的故事很精彩,19年的故事要在一個多小時內講完,講的又是障礙者與受害者如何放下自我一起合作的過程,對說故事的人真是一大考驗。故事改編自台灣最大職災-RCA事件,1970年代美國無線電公司在台設廠,生產外銷全球的電視機,在廠區內傾倒沒有處理過的有機溶劑的癈料,日積月累滲透到地下水,而員工多住廠區附近或是在公司飲水洗澡使用地下水,導致多人罹癌(同時兩種以上),甚至有兩代人都罹癌洗腎的遭遇,而其家族史並沒有類似的病史。
這裡不針對電影情節再描述,我想提出的是不同角度的觀察與反思。
為什麼你們都要決定我的人生!—《盲人律師》
談障礙者的自我保護與高牆
主角李政鴻雖然在律師事務所上班,但沒有出庭機會只能一直做文書,家人因為擔心,一直叫他去學按摩,理由是擔心自己走了他會沒飯吃。當母親在屋頂上力勸兒子去學按摩,兒子氣得拂袖而去郤因為沒有導盲杖而走錯下屋頂的樓梯時,母親大喊:「李政鴻,你家在這裡!」演到這裡我忍不住笑了起來。
我不是笑障礙者的笨拙,而是其實我也認識這種倔強型障礙者,他們的確是這種反應。
舉例來說有次在教一位下肢障朋友做類似車輪餅的小點心,而那位朋友因為車禍視力與腦子有受損,老師數次矯正他的做法後,他還是一直失誤,再經過三四次後他就拂袖而去再也喚不回。
電影情節拿到現實上演的話,一般人會覺得你連家門都找不到還想上法庭。
但我看到的是生活技能與工作專業這兩件事並不相干:他很堅持他的法律專業選擇,那表示他非常想做這件事。工作上要鑽研的是專業,要努力的是對工作的熱情,要等待的是機會。但是合適的機會不是可預測的。無論是一般人或障礙者都會遇到這樣的日子,只能等待。在等待的時光中,強化自己的專業與信念。
我也遇過障礙者對我說:「你們正常人不會懂我們障礙者在想什麼!」「我們真的不一樣!」接下來開始豎起高牆與防線。
可是,拿掉幾個字就知道其實這種反應很平常的:你們(正常人)不會懂我們(障礙者)在想什麼!像青少年不也是常講這句嗎?你們(大人)不會懂我們(青少年)在想什麼!說來說去只是一個逃避自我強化的籍口罷了。
所以,以我的角度,如果障礙者很認真堅定的說他想做什麼,我們可以做的是告知他做下去的可能性與可見的風險,讓他學著自己做選擇,因為不管是不是障礙者,這都是他的人生。
媒體與障礙者的圓舞曲
談障礙者的光環與失落
劇中有一段是有媒體來拍攝紀錄片,後來媒體工作者還鼓勵主角用出書或增加媒體曝光的角度來加強社會大眾的輿論,對主角呵護有加,讓主角誤解以為她對他有好感等等。
據我一年多來的側面觀察,媒體的確很喜歡勵志的障礙者題材,但是對障礙者本身的幫助是否為正面,我認為要分階段而定。
最近有些障礙者曾告訴我說上街大家都盯著他看,雖然本身也覺得的確對他的生意有幫助,但他實在受不了這種壓力。
而能夠承受鎂光燈下的壓力的,又會因為鎂光燈的轉移而患得患失或是感到失落,或是出現自以為的小宇宙劇場。
一開始沒有資源會藉由媒體曝光,而得到立即關注,就像電影主角一樣又是電視訪問又是紀錄片拍攝又是出書,然而這對他真正要做的事幫助有限,媒體過度包裝讓戰友們紛紛撒離,連原本的自救會理事長都受不了。
合適的媒體曝光其實是可以幫助大眾理解事情的始末,別忘了我們現在談的也是媒體之一的電影。但如果是斷章取義或是求流量的媒體型態,恐怕效果就正負加乘或是抵消。身處其中的主角,也要時時警愓自己不要落入自以為是「名人」便忘了原本想做的事。如何讓社會大眾了解又能維持各面向的平衡,我認為選擇信任的媒體合作並維持自媒體的表達是一個可以參考的解法。
集眾人之力行公義之事
看不見的盲人律師看得見的公平正義
最後我要談的這部分不在劇情內,而在謝幕名單中。
我看電影是要看完謝幕名單才會起身,還會研究一下這次是由哪些技術團隊工作人員製作等等。這是一個電影愛好者單純的個人喜好,只是這次特別的是,除了幾位主角是演員外,其他人全部是素人,包括各位專家學者也是本人演出,這要多大的信念與動力才能夠讓他們出現在大銀幕,素人拍電影是非常困難的!不相信的話可以拿手機錄一下自己講話三分鐘,我的經驗是講完:「你好。」就會斷線到結束。
如何串連到這麼多人為這部片子出力上場,而且之前導演還被片商看衰,開拍資金還要導演自己募,這麼困難重重的電影還能拍完在院線上映,拍電影本身整個過程就是行走的勵志故事!!這麼特別的電影,只有七天的上映期,接下來要看它票房的表現決定能不能再繼續播映。
好了,現在輪到你了。台灣史上首次對跨國企業職災求償的官司,台灣首位盲人律師的人生,有你的加入,這部片子的院線生命便可再延長七天,讓更多台灣人知道這些過程。
邀請你一起來看看台灣導演拍出台灣人為了公平正義努力不懈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