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際關係從改善體味開始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幾個禮拜天氣熱到爆,導致我只要劇烈勞動或吃點熱辣食物就會流汗。直到前兩天,老婆跟我說,我身上的汗味好像有點重。我問,難聞嗎?她說不至於,但氣味比之前重,聞起來不是那麼舒服。因此我決定調整我的飲食規劃,主要從蔬果佔比下手,也許這樣能夠改善我的體味。而我會有這樣的想法,其來有自。
我高中三年都住學校宿舍。學校有提供晚膳給住宿生;住宿期間的晚膳所提供的菜色其實算均衡,但常被遺留下來的菜色大多是蔬菜。我不是素食主義者,但對蔬菜不排斥。看到留下那麼多蔬菜,我也於心不忍,所以每次吃飯都會夾大量蔬菜來吃。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吃完飯,我們這些住宿生必須輪流把餐桶抬到供應餐食的廠商的車上。每次留下那麼多蔬菜,抬起來也是蠻重的啊!
飯廳離宿舍有一段路。每次吃完飯大概是晚上6點20分。從飯廳走回宿舍大概要5到8分鐘。
在我高一搬進宿舍後三個月的某個禮拜,有一位叫小雯的國三學妹過來跟我打招呼。
那次聊什麼我忘了,反正就是瞎聊。但自從那次之後,只要晚膳時間結束,她就會跟我一起邊聊邊走回宿舍;甚至還曾在晚自習,要求坐在我旁邊,理由是可以找我算數學。
那時沒有特別聊什麼,大概就是一些話家常;我也把小雯當成是一般朋友,沒有其他想法。
倒是我和小雯的互動,看在別人眼裡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那時有一位叫小田的學弟喜歡小雯。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其實不是只有我知道,是大家都知道。因為小田到處跟人講說他喜歡小雯。就是這麼簡單。
我猜小雯大概也知道小田對她有好感,但小田一直沒有跟小雯告白;那條名為友情的線,小田一直堅守;但同時那名為愛情的線,小田也一直蠢蠢欲動。可是,蠢蠢欲動歸蠢蠢欲動,小田就是沒有跨過。當然,面對小田的一些邀約,小雯其實也沒有拒絕。畢竟小雯是那種「人人好」的女生。可能她也不想破壞之間的平衡,也不想失去這樣一個朋友吧。
但也因為如此,在小雯跟我頻繁互動後的幾個禮拜,小田似乎發現我的存在。於是,我成了小田跨越友情與愛情界線的推手。小田在某次放假留宿時,衝了!約了小雯在男女宿舍中間的那棵大樹下,跟她告白。
俗話說,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小田肯定只知己而不知彼,因為他被小雯打槍。
據聞,小田被打槍後,還追問小雯為什麼拒絕他的告白。等不及小雯的開口,更直接追問答案:「是不是啓堯學長?妳是不是喜歡啓堯學長?」
結果,有些事情不知道比知道還幸福;有些回答,簡潔俐落比拖泥帶水還傷人。
「嗯嗯。」小雯斬釘截鐵。
「真的?」小田不願相信。
「嗯。」小雯更加斬釘截鐵。
「為什麼是學長?你們不是才剛認識沒多久嗎?」小田不死心,窮追不捨。
據說啦,小雯給的理由是體味的差異。在兩者都好相處的前提下,小田身上有體味,很臭;而我則反之。因此就比較會傾向接近我。
有時候小朋友們的感情世界就是這麼單純。一個理由就可以在一起;也只要一個理由,就能拒人於千里之外。
在小田被小雯打槍後的隔天,結束了一整天的課程,我吃飽準備從飯廳走回宿舍。
突然,飯廳門口一個男生的聲音叫住我。我定睛一看,是小田。
「學長!」小田一臉嚴肅地對著我說:「可以借一步說話嗎?」
「嗯?說什麼?」我一頭霧水。
「關於小雯的事。」小田小心翼翼地講出他的目的。
「喔喔,好啊。」我聳肩。
後來,小田把我拉到飯廳旁的菩提樹下,跟我說明昨日她跟小雯告白的來龍去脈,所以我才知道整件事情的原委。
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靠近小田。
嗯嗯,真的有股體味。不至於到臭,但就是一股不會讓人愉快的體味。
原本以為他會要我跟小雯保持距離,但小田接下來的舉動,其實讓我蠻佩服他的。
「學長,可以請你教我,怎樣讓自己的身體沒有體味?」小田認真地詢問。
「你...平常有攝取蔬菜水果嗎?」我問。
「沒有ㄟ,我不喜歡吃菜,比較喜歡吃肉。」小田歪頭想了一下後回答。
「那就對啦。生物課有上過吧?肉類食物分解後會產生氨跟硫化氫,這些都會造成體臭啊。」幸好我還記得一些生物課的知識。
「那怎麼辦?」小田抱頭。
「多吃蔬果啊。」我回答得理所當然。
「可是我不喜歡吃蔬菜...」小田持續抗拒。
「唉,」我嘆口氣:「田仔,你想不想讓小雯對你有好感?」我推一下眼鏡。
「...」小田沉默。
「想不想。」我瞪著小田。
「學長請你帶著我吃蔬菜吧!」小田屈服。
「那你從明天開始跟我一起把晚膳的蔬菜吃光光光!行不?」我搭著小田的肩,臉上露出雞巴透頂的笑臉。
「行!」小田怒喊!
嘖嘖,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這一幕,著實熱血。為了愛情,小田拜他的情敵為師;為了愛情,小田接受了他不喜歡的食物。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佩服他的原因。
是說,我當時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因為多吃蔬果而比較沒有體味,反正當下就是瞎掰一個理由,只想找人一起把那鍋蔬食吃光;不然只有我獨挑大樑,有時吃飽吃撐,那鍋蔬菜還是沒見底。剛好學弟來找我訴苦,正中我的下懷,我就順水推舟啦。
那麼,這樣吃,有沒有效呢?
大概過了幾個禮拜,快一個月吧,學弟身上的味道比較沒有那麼重了。雖然最後小田還是沒追到小雯,聽說小雯又給了其他拒絕的理由,但這些理由不是多吃蔬果就能解決的,但不可否認,小田的人緣明顯變得比之前還好,最後還跟住宿舍的其他學妹在一起了呢。
「靠,還真的有效喔?」這是我看到學弟交女朋友後的想法。
真是可喜可賀,也恭喜出師了。畢竟高中三年下來,我可是一個女朋友都沒交到呢。
但不管如何,小田靠著跟我一起吃了一個多月的蔬菜後,調理了身體的體味,也讓他順利脫單。
所以說,多吃蔬菜水果這件事絕對是,行!
時序拉回到現在。
聽到老婆跟我反映我開始有明顯體味時,我猜想,應該是近期嗜吃肉類食物,動物性蛋白攝取過多,植物性纖維吃太少的緣故。於是,我開始攝取較多蔬果,減少肉類食物,並以豆類這種植物性蛋白和雞蛋來維持我的蛋白質攝取。後來,幾次徒手運動,老婆靠近我時,說我的汗味沒那麼重了,反而帶有一點甜味(嗄?),她蠻喜歡的。(ㄜ,這樣是不是要去檢查一下身體啊?XD)
但欣慰的是,至少身體的味道不會讓人不悅,還好還好。(我個人沒有潔癖,但也不容許身上有四種東西浮現出來:鬍渣、鼻毛、痘痘,跟體味。畢竟人長得矮又不帥,再讓這四種東西長在身上應該就注定母胎單身一輩子了吧)
總之,多吃蔬果不只有益身心健康,也有助於人際關係的發展。所以,如果真心覺得自己各方面的條件都不差,但想不透為何交不到異性朋友的話,不妨從調理體味下手。也許是那種不自覺所散發出來的體味使自己成了異性絕緣體也說不定呢!
65會員
160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