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需要跟他人比較嗎?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為了學習韓文一直在看一個名為ODG的YouTube頻道的影片。ODG是由一家韓國兒童服裝品牌所經營的YouTube頻道,主要製作一些跟小孩和青少年相關的訪談影片,也會邀請藝人上去跟年輕人進行互動。由於當中也有年紀比較小的參與者,所以用字文法也不會過於複雜,也會學習到韓國人平常說話的語調和用語。
最近看到李夏怡跟三個不同年齡層(8歲、12歲和16歲)的年輕人對話的影片讓我有所感觸。當中李夏怡問到「有沒有拿自己跟別人比較的時候呢?」,這讓我想起求學時期的自己。
從小我就常常被拿來跟姊姊和親戚的小孩比較,以致我也產生了一種好勝的心理。做得比別人好時容易自滿,反之卻會心生妒忌。
「憑什麼他這麼多朋友?」
「他們的成績怎麼可能比我好?」
「我有什麼比不上他們?」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想法真的很不健康,也導致我的青少年時期活得不太開心。長大後,我學會了放下比較而變成欣賞,所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就算是我擅長的範疇也一定會有人做得比我更好,那我何必計較我是否那個最出色的人呢?
每個人的性格、能力、起步點都不一樣,我能看到的只是那人的成果,其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可能是我無法想像的。竟然條件不一樣,成果也理所當然的會不同,明白這個道理後,現在比起跟人比較,我更會去欣賞和學習別人的優點/長處,繼而令自己進步。每當我遇到值得欣賞的人,我都會想「為什麼他能這麼厲害?」,然後盡力去找資源學習,甚至去請教那人成功的方法。「不恥下問」也是我長大後學懂了的最重要的能力,學習的路很長,有時開口一問捷徑就出來了,有必要內心糾結千百回原地打轉一萬年嗎?(重點:自尊心真的不能當飯吃啊!而且那不叫自尊而是自傲吧!)
現在我只會跟一個人比較,那就是昨天的我!
雖然我都在學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但每晚睡前回顧當天,想到我比前一天又知道增長了一點知識、技能有所進步、想法有所成長,然後我就會覺得心滿意足地入睡了~
同樣的事情,只要用另一個的角度去看待,就能擁有不一樣的發展和果。
你今天也有幸福地進步嗎?
御幸
御幸
水瓶座 x INTP 愛別人前先愛自己,幸福由自己去定義。 愛追星,愛手作,更愛宅在家的平凡女生。 藉由文字分享想法,分享感受,分享那微不足道的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