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豹與餐桌日常】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天氣雖已涼未寒,我的福祿壽桐卻屍骨已寒。把植物種死,心情不甚美麗,空氣鳳梨們沒有一株冒出婚姻紅,只能羨慕社團裡大家曬出來的照片。冬天一到,它們將進入沉睡,停止生長了,可預期的將來,唯一還活得生氣蓬勃的,是我老公的脂肪。
週日我老公又上班去了,我一人在家正在吃泡麵,麵才入口屋子就開始搖晃。開始晃時,人還很隨遇而安,蝸居15樓,房子真要塌了你又能怎麼辦,還不如趁熱吃泡麵來得實際,但真晃大時,我還是丟下泡麵躲到陽台去了。
驚魂甫定,剩下的泡麵也沒胃口吃了,只好找點事做壓壓驚。所以把家裡剩下的文旦全給剝完了。
吃完這些就明年再見了。
傍晚去了趟市場,買了兩隻雞腿360、一斤蛤罵130、4隻蔥一包香菇一把辣椒一顆洋蔥一塊老薑和一包青江竟然要價310!!!
這到底是什麼菜價啊,我都想罷工了。
不過這天西瓜甘蔗大王有開,甘蔗已是季節末了,雖然身上的錢都買菜花光了,還是幫水豚買了一包甘蔗100塊。
那個蔥真的是很貴。
回到家收到冷藏包裹,稍稍緩解了買菜把錢花光的不快。每年差不多這時候我都會訂紐西蘭巨無霸藍莓,非常好吃,今年剛上市,我還沒下訂,倒是先收到老闆送我的VIP禮(看有多VIP,一寄就是一箱)。
非常好吃,吃過巨無霸,對於超市的智利藍莓就會很不屑。
晚餐時間,雨已經下大,冰箱有雞腿、蛤罵,要補蛋白質再祛點濕氣,喝熱湯最好。
是日晚餐:剝皮辣椒蛤罵雞湯
水豚說他要減肥不要麵。
本週繼續三連休,休假日我也是早早起床,因為今天要大包小包回爸媽家,順便去染個頭髮。
從早上11點一路枯坐到下午兩點半才完成,趁著無雨先來咖啡廳喝個下午茶。
家母超級討厭這種髮色,出門前三申五令要染深色,但我不受教,一直在忤逆她。
傍晚回到家前去了趟超市補些食材,晚餐想吃生菜包烤五花,順手拿了一盒豬五花,卻在蔬菜櫃前被進口蘿蔓的價格嚇到倒退好幾步,一包兩朵187是什麼鬼價錢,我真心不懂,是說美生也不遑多讓,一球醜醜的還要125,一包生菜比一條五花還貴,吃了恐怕會消化不良。
菜貴只好吃海鮮,姑且先打消吃烤肉的欲望,還是來翻冰箱比較實際。退凍一片青甘下巴,抹好鹽入烤箱,冰箱還有半包蛤罵,就隨便弄個義大利麵了。
是日晚餐:辣椒蛤罵麵、烤青甘下巴
好喜歡日本青甘,熟的生的都美味,貴一點也是應該的。
隔天早上終於出了太陽,把衣服洗完晾好,醃了牛肉絲放冰箱,這天我要出門去亂花錢一整天。雖說是亂花錢,其實根本是花錢去討皮肉痛,打斑打到滿臉滲血,還傳了張貓臉照給我老公,這時才發現戴口罩真是很美妙。
回到家已經七點多,今天要一鍋到底。醃好的肉絲炒到八分熟撈起,下空心菜炒軟後加入牛肉絲和大一勺沙茶醬淋些水拌炒,簡單調個味,沙茶牛肉炒空心菜就完成。抓醃牛肉很簡單,蠔油醬油沙茶醬糖酒水胡椒粉和鹽,抓勻之後下太白粉再抓,最後淋些油抓好就可以放冰箱了。
是日晚餐:沙茶空心菜牛肉飯。
我非常不喜歡勾芡,所以就不叫它燴飯了。
周三臨下班前算了一下庫存,發現我少買了一天份的青菜,所以自動公休一晚了。
本來今晚的菜單是麻婆豆腐和高麗菜炒臘肉片,絞肉都拿到冰箱退凍了,但既然有正當的藉口,當然是說不煮就不煮。
周四晚上簡單吃,因為做了麻婆豆腐就多煮了些白飯。最近我做麻婆豆腐時會放些剝皮辣椒碎一起煮,非常好吃。剩下的1/4高麗菜,不是我在說,這高麗菜還真是一點都不甜,所以就切了些臘肉和香菇一起炒了。
是日晚餐:麻婆豆腐、臘肉香菇炒高麗菜。
沒錯,我就是很討厭勾芡,麻婆豆腐就是水水的。
月初過完生日之後就沒再跟我老公出門吃過飯,煮飯的婦人非常想念出門吃頓好東西的美好時光,但金主哥每個周末都上班,好不容易喬到周六下班後的時間,終於可以出門吃頓好料了。想念的食物太多,偶爾也覺得外頭賣的比自己煮的菜好吃,更想念煮完飯不用刷鍋子的美妙。
不過在此之前,首要之務是把冰箱清完。
為了周六晚上吃頓好的,要先巴結一下金主,做他最愛的韓式烤五花。但生菜實在太貴了,只能配白飯。
是日晚餐:烤五花、炒泡菜,麻油蒜拌青江、醃紫蘇。
糯米椒放烤盤上烤得焦焦的非常好吃。
本週的餐桌日常因為我的偷懶非常簡短,說偷懶我也是煮好煮滿五天飯,比上班還勤快就是。至於亂買日常,本週沒有亂買,而且還掙了不少錢,因為我生財有方,本週只有生財日常。
我老公最近四處去教食農課,課程內容是講解各類水產,水產是他的專業沒有問題,講完課之後需要示範一兩道料理實作比較頭大,雖然要我教做簡單料理根本蛋糕一塊,但我不能自己上場,因為本人不具水產專業也沒有博士學位,我只會煮飯和花錢什麼都不會,而且老公還活得好好的,我不能學譚敦慈,因此只能讓他去拋頭露面賺錢。
只是男人總是習慣把事情想得很簡單,叫我口述一次做法給他聽,就以為能上場,煮飯如果這麼容易,是要我以後怎麼從事情感勒索?還好我這人一向很務實,堅持把他拎到廚房去看我示範。我只要實作一次,再幫他檢查一下備料清單,就讓他去臨陣磨槍,上了幾次,課程順利完成錢也入(我的)袋,有棵搖錢樹果然賺錢快多了,比我自己出馬還輕鬆。
雖然大家都說女人經濟要獨立,不要跟老公伸手,但老實說,拿男人錢的感覺還真好,而且花起來都不會心痛。不像用自己的血汗錢買菜,貴一點就雞貓子鬼叫的。
希望我老公多接點課,因為我還想買件大衣、多吃幾頓板前,請放心我周日一個人在家會很堅強的。
說到板前,前幾天看日本新聞,說是因為赤潮影響,北海道海膽全死光了,除了漁損之外,之後大概也很難在日料店吃到北海道海膽。
我很喜歡吃海膽,但沒海膽吃我心不痛,因為我今年已經把海膽吃夠本了。唐宮燒掉了我心才痛,那是我從小吃到大的餐廳,他們家的芝麻燒餅超好吃的。
從新聞中得知「海膽從放流到漁獲需要4年」,回家跟水豚生物學家炫耀我的新知識,但他跟我說,正確來說,紫海膽是2年,馬糞海膽是4年。
數年前水豚學者養過不少紫海膽小北鼻,有次他還帶了一大桶回家借放,不過這些不是給我吃的,我只吃進口貨,這些是他養來要復育用的,但他說放流之後馬上就被撈光光了。
台灣人真的是很會吃乾抹淨。
超可愛的,是不是像龍貓裡的ススワタリ
在水族缸裡吃高麗菜的海膽小北鼻。
前幾天吃飯時我老公有電話來,因為鼻頭漁港出現了罕見的小海豹,需要採訪專家。我老公雖是水豚一族,但囓齒動物和哺乳動物都不是他的專長,只是推都推不掉,只好接受訪問。我看了新聞只有一點小小感想:鼻頭漁港也太髒了吧!
難怪小海豹一溜煙的就逃了。
再說到海豹,我也有東西可以曬。這是我們兩年前在樂天世界水族館裡拍的斑海豹,肥嘟嘟超可愛的,ㄎㄧㄤ到不行。
好想出國玩啊,到底何時才能出國呢?
對著鏡頭看超呆萌。
海獅和海狗有小耳朵,海豹沒有喔。
十月就這樣結束,時序進入11月,再過兩個月2021也就結束了。認真回想,我開始布置聖誕樹感覺還是不久前的事,沒多久又得把聖誕樹拿出來了。這一年算起來還真沒做過幾件正經事。以往不是那麼熱愛旅行的人,但這一整年也差不多關夠本了。前幾天回了板橋一趟,發現好多當初熟悉的店家不是收了就是搬遷,有點感傷。這段時間大家都辛苦了,再撐一下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