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炒肉和那些餐桌日常】

2021/04/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四月進入下旬,天氣越來越暖和,昨天的休假日起了大早拉著菜車上市場。雖然出門前大致想好該買的食材,不過人一進入市場,就會自動切換成亂買模式,一路亂買一通,頂著大太陽拉著塞滿的菜車,回家一趟路搞得像重訓一小時。

市場葉菜種類不多,倒是處處可見便宜的青龍辣椒,隨意買了些,往肉攤買排骨時順便挑了條五花請老闆片好,晚餐做個小炒肉,剩下的青辣椒拿來炒小魚干。
這種青龍辣椒其實一點都不辣,料理也很簡單。辣椒洗淨後先泡水一段時間,去蒂頭後斜刀片好,乾鍋不放油先下辣椒片小火煸出水分至表皮碰怕(起水泡)後取出,先煸過的辣椒口感會比較爽脆喔。
五花肉片先用一點醬油先抓醃,豆豉泡水,一點油潤鍋後下五花肉片煸出油,接著放入青龍辣椒片、豆豉炒香,淋一點酒,醬油、糖、鹽、胡椒粉調味,接著下蒜片、蒜苗絲、紅辣椒絲,拌炒到乾爽就完成。
五花肉片看起來髒髒的,因為我偷懶,煸完辣椒沒洗鍋子。
前天晚上我老公一臉正經說他打算開始168,看能不能減點肥肉,其實我覺得他胖胖的也挺可愛,但老公都說想減肥了,身為另一半當然是全力配合,就從晚餐減一道菜做起。
結果端出來全都是下飯的菜,說好的減醣呢。
我是覺得,要減肥首先要戒含糖飲料,但要我老公不喝可樂,我身體力行減個10公斤可能性還高一點,既然戒不了糖,不如就喝我準備的飲料吧。
昨天下午煮了一瓶咖啡糖漿,這可不是即溶粉泡的,是我用黃金曼巴豆煮的咖啡,糖用的還是有機黑糖,做法非常簡單,煮好的咖啡和糖一比一小火煮開放涼裝瓶就好。不管是吃鬆餅、吃冰淇淋,淋上一點就很好吃。至於飲品呢,西西里咖啡更簡單,冰塊、咖啡糖漿、檸檬汁和氣泡水,加入冰塊攪拌均勻就完成,小七一杯還要賣你70塊錢呢,在家想喝隨時都有。
鍋子裡煮好正在放涼的是昨天買的綠竹筍。
有飲料當然要有飯後小點,在市場買了兩顆青芒果和兩盒小番茄,一個下午削削切切,把所有的飯後小甜點都做完了。
梅漬小番茄剛做好,放冰箱冰一天就能吃了。
兩顆青芒果做了四包,可恨我忘了買雪碧,所以還不能送冷凍。
一路看下來,我老公瘦不下來的關鍵好像是我。是說,胖有什麼關係,人健康快樂最重要,就算玄彬和我老公站在我面前讓我二選一,我思考一下雖然覺得不捨,但還是會選我老公的(這種不可能的假設加減不負責任講,反正沒損失的),畢竟說好不離不棄的。
幹話講完,該來回顧一下這幾天的餐桌。
白北魚米粉湯,這種米粉湯我做了N百次,做法簡單得很,用過很多種魚,我個人很喜歡白北,這是味道乾淨肉質口感適中的魚,而且非常便宜。先把魚煎好取出,炒香油蔥、泡發的魷魚乾絲、香菇絲,加入醬油、沙茶醬、糖調味,倒入滾水,放入米粉。我用的是純米的米粉,不用先泡,直接下鍋,放上煎好的魚排再滾一下,灑上大量白胡椒粉,最後放入蒜苗絲後關火,一鍋白北魚米粉就完成了。
我自己做的米粉湯自己誇一下,真的很好吃。
這一晚本來不想煮飯的,下班路上經過鹹水雞攤買了些豆腐米血青菜,沒有肉很尷尬,所以下些水餃打發過去。冷凍庫裡有自己包的韭黃豬肉和雪菜豬肉兩種口味,取各半來煮,再把冰箱裡剩下的醋溜土豆絲清空,隨便敷衍一下看起來也是很豐盛。
我只是想現一下我新買的仿舊不鏽鋼魚盤
前陣子我妹上網訂了暹羅猴老大手炒泰式咖哩醬,分了我一包,放在冷凍庫裡有段時間,不知道要煮什麼的時候就拿出來用掉,只要切些洋蔥胡蘿蔔塊炒軟,把雞腿煎好切塊,倒入咖哩醬再將雞腿塊丟進去煮成一鍋就好。猴老大的咖哩醬還附贈檸檬葉,揉一揉丟進鍋裡,咖哩吃起來就像泰式餐廳賣的一樣好吃。
配菜是前一晚就做好的青木瓜沙拉,這道是我老公的心頭好,改天再來開個專文介紹,照片裡的青木瓜沙拉看起來顏色很淡,沒錯,因為醬汁都在盤底,而且大家可以輕易比較出上頭的照片和這張照片的差異,換了手機,餐桌瞬間黑白變彩色。
從來都不是我老花的問題,是手機,手機啊啊啊啊。
這一碗咖哩是晚餐的份量,其實我煮了一鍋,剩下的都打包給我老公當午餐。按理那一大盒咖哩分裝數包後冰冷凍可以吃上個兩三天,但他當天就吃光了,雖然說食物還是要趁新鮮吃,但聞言還是讓我大驚失色,尤其在他說出:「你幫我準備的便當,很多我都當早餐吃掉了。」
原來我老公瘦不下來根本不是我的問題。早餐誰吃那麼油膩,我常年早餐都只有一杯黑咖啡的。這樣以後還要包便當嗎@@
回顧完餐桌,再來看一下我最近的買物。亂買的之前都寫過了,這次是正經買。
每一年差不多這時候我都會直接和認識的水果商訂黃金奇異果,這一批是我預購的,才下飛機就直送我家,總共訂了兩箱,一箱自己吃、一箱送回爸媽家。今年的大號金圓頭品質和去年一樣好,放軟後切開用湯匙挖就很好吃,奇異果裡頭有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對腸胃道和消化非常好,這個我有親眼見識過。有一次裝了一盒自己做的優格給老公當隔天早餐,順手切了些奇異果丁放進去,結果過一晚優格全變成水了,就知道奇異果分解蛋白質的威力有多強。
因為自己有些特殊管道可以買到很好的水果,所以對水果向來不手軟,平日蔬菜吃得少就多吃點水果補足,是說,吃是能花多少錢,省那一點也不會變有錢,但花那一點可以吃得跟有錢人一樣好,幹嘛不花呢。
一年花在買水果的錢其實都破萬。
走筆至此,終於把字數湊得差不多了,最後就用我最新的刺繡作品來結尾。
這個甜豆莢醜得很可愛吧。
因為怕大家看不出來,還特地繡了PEAS上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