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幕後一道18Light:吉祥物操偶師 螺旋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加入這個行業真的很不簡單,要不斷地去嘗試,就算角色不被尊重,你還是要以最大的努力去做好這個角色,而且自己要先相信這個角色 ”
跟螺旋的相遇要感謝今年農曆年前突然爆紅的Clubhouse。那時候大家都在四處追求邀請碼、CH上各種專業房、聊天房更還有無聲房,各種名人網紅開房動輒上千人甚至還有顯示著「5K」滿房無法再加入的房間,對比如今已退燒的CH熱潮,讓人不禁又想起了葡式蛋塔(笑)。
當時看著各行各業的人開房聊專業,我也想說不如來開個「活動人」的房間聊聊吧!不過畢竟我不是什麼有吸怪能力的名人,房間人數屈指可數,但也拜人少所賜,誰上來都不會被漏掉,也很自然的點看每個進房者的Bio,於是便發現了螺旋的Bio中,寫著「布偶魂」、還有那些關於吉祥物令人眼睛一亮的敘述。
我相信有大多數人都以為吉祥物裡頭穿偶的都是工讀生;又或者根本許多業主或活動公關就覺得找工讀生來穿就好,一方面便宜、一方面也不會被看到真面目,能夠擺擺手腳拍拍照就好,即便我也是入行數年後才聽到「操偶師」這個專有名詞。當我在CH上與螺旋閒聊時,同在房裡的咖啡糖賢齡便私訊我說:「這個人很厲害!我在***有看過他!」二話不說,便邀請他來給幕後一道18Light!
吉祥物的世界,是真實卻又帶點夢幻的。每個吉祥物身上除了可愛的外型、逗趣的表演外,其實更肩負了孩子們無限的想像力,甚或是大人們也能從角色身上找回進入花花世界中難得的童心。螺旋或許也是被潛意識中的「童心」給影響了一輩子,所以才拋下了工程師這個在世人眼中了不起的菁英行業,「進入」了吉祥物,成為一名專業的操偶師。
如果你有機會體會一下,偶裝裡面是其悶熱無比的,更遑論要在裡頭頂著近十公斤偶頭與偶筒、用力地手無足蹈會是多麼吃力的事情。螺旋說,即便在寒冷地區的表演、外頭的觀眾緊裹著圍巾大衣,操偶師在一場演出後仍然是滿身臭汗的,更不用說三、四十度酷暑下的戶外演出,對操偶師是多麽嚴苛的考驗。
就成人的眼光來看,吉祥物角色終究是虛假的,因此操偶師在專業表演之外,更是幻想世界的守護者。偶裝的換裝、運送,一切都是保密到家的;不同「世界」的角色,連在後台都不能相遇,哆啦A夢只能帶著哆啦美、絕不能遇見Hello Kitty;甚至當偶頭不小心在台上掉落時,演員第一時間不是去撿頭,而是要趕快把自己真面目給藏起來、甚至逃跑......
而螺旋對吉祥物發自內心的愛,也在我一個帶點嘲諷的問題中表露無遺。我問,我們偶而會看到一些劣質的、或者很醜的吉祥物,你的感覺是什麼?螺旋說,我為他們感到可惜,覺得「他們被糟蹋了」。我想,這些被我說「很醜」的吉祥物,在螺旋眼中或許就像是需要幫助的孩子吧!角色沒辦法選擇自己在哪裡出生、會被給予怎樣的角色設定(又或者根本沒有設定),但在操偶師的眼中,他們仍然是一個一個值得被疼愛的孩子,即便世人再怎麼訕笑他們、即便他們可能會大多數時間都被丟在陰暗的倉庫角落裡,但身為操偶師不僅用自己的專業能力賦予他們生命,還比平常加倍努力地去證明每個角色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如果連操偶師都放棄了角色,又還有誰能夠愛他們?
對我來說,操偶師是個很能代表給幕後一道18Light職人精神的集數之一,這個被多數人以為是工讀生可以輕易取代的工作,其實背後的專業跟辛苦是鮮為人知的。我記得訪談前螺旋告訴我,這是「第一次有一個訪問這麼深入地了解這個工作」,這句話對這個節目的意義重大,讓18Light無論收聽數字高低、無論有無業配,都已經成功地呈現一個了不起的幕後工作給聽眾們。
詳細訪談內容,歡迎在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給幕後一道18Light」。

戴爾大叔
戴爾大叔
Podcast節目 給幕後一道18Light主持人 透過文字介紹每位幕後職人 也歡迎收聽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