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投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從小喜歡看報紙。三四年級時,班主任老師陸以中就特別愛看報紙。當時上海的小學男教師少,成年男子的一舉一動便成為我的楷模。見老師看報,我也模仿他拿起報紙,翹起二郎腿閱讀。
母親在學校任教導主任,我可以在教員室出出入入,享盡天時地利。辦公室有「人民日報」,「解放日報」和「文匯報」,沒想到竟養成了天天讀報的習慣,哪天不看報,心裡不踏實。
我這個人愛想入非非。看見人家寫文章,就幻想哪一天自己的名字也會在報紙出現。我自覺寫日記,週記,讀後感練筆。報紙文章令我增長見聞,開闊眼界,是非辨別能力也得以提高。
讀中學後一個星期日的晚上,我在住所附近的報欄讀到解放日報一篇報導,題目是「聽到表揚之後」,內容寫一個叫劉柱國的解放軍班長,因某件事被指導員公開表揚。然而劉柱國並沒有為此沾沾自喜,相反尋找不足,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做得更好。這篇文章給我很大的震撼。通常我們聽到表揚都會開心得合不攏嘴,甚至飄飄然,哪有被表揚之後反思的,更不會查找不足。
回到家我馬上寫起讀後感來。由於發自內心的感受,因此文字情真意切。寫完後把文章放入信封,填上解放日報地址並貼上郵票,當晚把信封塞入路口的郵筒,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投稿。
過了一天,我便把這事給忘了。你想七百萬人的上海市委機關報紙,誰會留意一個「小巴喇子」的投稿?說不定編輯連信封都不拆就扔入字紙簍了,所以我根本不當回事。
也不知過了幾日,一天班主任秦松老師把我叫去辦公室。我忐忑不安跟著他走,一路琢磨自己哪兒又犯錯了。
老師甫坐下便問道:「你給報紙投稿了嗎?」
我吃了一驚,心想一定是報社把稿件退給了學校。
老師笑咪咪地說:「你知道你的文章發表了麼?」
「是嗎?」我驚喜交加,有點似做夢的感覺。
「快去看看吧!」老師站起身,拍拍我的肩,鼓勵我道:「不要驕傲,再接再厲。」
我箭一般奔向教學樓底端,那兒有一排報欄,我是那裡的常客。
我終於在報紙中間版頁底部看見了自己的檯頭和名字:「華東師大一附中初中生葛雋」⋯⋯
遺憾的是,當年的我竟沒想到買一份報紙留作紀念。不過,當時一份報紙要售4分錢,即使我有4分錢的話,也寧願買赤豆棒冰了。
寫作發表是精神鼓勵,赤豆棒冰是物質獎勵,二者之間,我自然選擇做「唯物論者」。
沒辦法,那時正在長身體,饞嘴貪食,人之常情也。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共軍農場的惡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民扮教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香港特首二百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第一次約會的觀察重點前幾次的約會是建立氛圍的重要時刻,觀察對方的舉動、細心關心對方的感受是至關重要的。透過觀察對方邀約的方式、聊天時是否重視對方,以及約會後是否關心對方的安全,都可以讓你更瞭解對方,也讓對方更加重視與你的相處。
    Thumbnail
    avatar
    Chia
    2024-06-17
    第一次當房東就上手~我要怎麼買到我在日本的第一個不動產投資物件!?東京子的不動產投資經驗分享前幾天經由一位網友的邀請, 東京子去參加了人生第一場我稱之為「在日台灣房東之友會」的聚會。 (後來我才知道當天參加的還有一些是非常想在除了主業的收入外還可以有房租收入想當包租公包租婆的預備軍) 東京子的主業之一是日本不動產的買賣以及租賃的仲介, 斜槓是物業管理/簽證申請等法務諮詢/資產
    Thumbnail
    avatar
    東京子談東京不動產
    2024-06-14
    第一次飼養獨角仙獨角仙,要飼養?還是要放生?
    Thumbnail
    avatar
    ケイコ
    2024-06-09
    第一次做出了繪本--小安的求子故事一開始也沒想說會做出繪本,甚至影音。一起個頭就一直做下去了 因為工作,我將別人告訴我的故事搭配了工作主題,最終作出繪本影音。 這是關於小安的求子故事,我想表達凍卵的重要性。這也是我做繪本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Olive
    2024-06-02
    第一次01/31/2010 如果認真的計算 人生中有數不清的第一次 父母總喜歡替自己的孩子紀錄第一次 出生的第一張相片 第一次站起來 第一步跨出的那步 第一次上學 第一次騎車 這些都是和父母一起的第一次. 太多太多了. 直到孩子長大了.孩子也會有屬於自己的第一次. 我愛幫孩子們紀錄
    avatar
    Mars
    2024-03-09
    第一次投稿國語日報並成功刊登我上報了。 繼上次投稿翻轉教育平台後,這次想嘗試投稿國語日報副刊的書評。文章完成時間是在去年8月中旬。投稿須知都有註明,若一個月後沒收到相關消息,還請另作他用。沒想到在昨天整理gmail信件時,才發現到登刊通知,編輯團隊在去年年底12/31將文章刊登於副刊版面。
    Thumbnail
    avatar
    唯哞老師
    2024-02-13
    第一次投稿國語日報並成功刊登我上報了。 繼上次投稿翻轉教育平台後,這次想嘗試投稿國語日報副刊的書評。文章完成時間是在去年8月中旬。投稿須知都有註明,若一個月後沒收到相關消息,還請另作他用。沒想到在昨天整理gmail信件時,才發現到登刊通知,編輯團隊在去年年底12/31將文章刊登於副刊版面。
    Thumbnail
    avatar
    唯哞老師
    2024-02-13
    第一次2022年12年我安排了一趟為期一個月的日本之旅,當做是送給自己50歲中場登出的一份禮物。在日本時,就不時在地鐵站看到Netflix的《First Love初戀》影集廣告,在日本的那一個月,在電視上或是餐廳裡,也不時的聽到宇多田光出道一炮而紅的代表作《First Love》。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10-06
    第一次投資JNJ嬌生股票,蝸牛存股日記成立兩週年,有超值好康活動(文末有彩蛋,一定要看到最後。)前陣子工作時,老闆發現有些同事螢幕畫面有輕微的一直閃爍的現象,導致數字模糊容易看錯,因為我們工作是需要100%數字正確,老闆立刻請主管協助把大家螢幕全部更新,這一件讓我體會到兩件事,首先要有一位好老闆,另外不要省小錢,把錢花在刀口上,正所謂:「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就是提升效率最好的方法。 蝸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3-09-05
    第一次被約會對象情勒:與 O 的告別(下)|《Tinder冒險記》「O 我雖然可能不能幫你,但我今晚可以陪你,而且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多麼堅強的人,如果今天不見到你,我不知道我之後還有沒有力量去見你。」這是我的肺腑之言,現在 O 的每一句話雖然是在痛恨自己,但也著實傷害了我。如果他願意讓我找到他,我這晚可以豁出去,我可以抱住那個受傷的人,即使這也讓我很受傷。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