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讀書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以來,我很喜歡看一些方法論和成功學的書,我喜歡看那種人生整樣整樣的書,例如我大學的時候,就在淡水的書店買了一本叔本華的論文集(雖然我不知道叔本華是何許人也)(註),我的好朋友,那時的好朋友都是不看書的實做派,他們總是說看那麼多書幹嘛,那些作者只是想要寫書賺錢,不會學到東西的。
所以,我一直很困惑,看書只是心靈雞湯嗎?看書是不是讓我的行動變慢?
直到七年前,人生的低潮,離婚加上生意失敗,在山區做會計工作,和久沒聯絡的大學同窗聊天,他談起國富論是一本了不起的書,在百無聊賴的情形下就買來看,幾個月過去了,盡然也有懂沒懂得看完半本,回到家中,又隨手把之前買的書隨手看來,發覺以前看不懂的書,突然可以看得比較懂了,感覺很神奇,思考著:難道我突然變聰明了嗎?再拿了傅利曼的選擇的自由來做實驗,我記得之前同學天推薦時,我完全看不進去,我把問題推給翻譯,我認為是翻譯不順暢所以我看不懂,但是我再次閱讀完,我發現這真是一本好書,完全推翻之前我的想法,那到底是為什麼哩? 本來看不懂書,現在突然看懂了,我無法理解,但是我開始花更多時間去閱讀我認為的好書,也開始可以辨識什麼是一本好書和壞書的我自己的邏輯。
之後解答上面"為什麼突然看懂"的問題,要從閱讀到一本書"如何閱讀一本書"說起。
註:回想起來,從小(小學)我就喜歡買書,尤其經典,紅樓夢、三國演義、亞森羅蘋、福爾摩斯、安娜、約翰克里斯朵夫、我是貓等,但我其實看不太懂,但是我喜歡拿著書到操場,一邊看書一邊看天空或運動。到了高中,少年維特的煩惱和為賦新詞強說愁,看些詩情書畫,大學時期,玩到沒有時間看書,最多就是看看村上春樹,那些我歸類為一號思考,用感情運作的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avid Wu
    David Wu
    會計師、投資客、深度閱讀者、哲學研究者、衝浪客、滑板中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