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倍的努力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作夢,夢見一個國中讀資管的好朋友,夢見我正在整理我這幾年的筆記,這幾年的筆記裡包含了幾種不同領域的內容,例如:程式語言的筆記。我知道我這麼興高采烈地分享這些筆記給她,一部分是心裡很著急。
她指了我的筆記上的錯字以後,告訴我:「你真的很努力。」
當一個很努力的人被直接誇獎很努力,在夢裡的我覺得很害羞,但一邊又在檢查給她的筆記是否有其他的問題。
但她同樣的也告訴我,在我們這個年紀,「必須要2倍的努力。」,不然與年輕人相比,就可能是「2倍的時間。」,年輕的時候,我們學會一件事情,只要5天,但是這個年紀,可能是要2週。考過這張證照,你如果不是2倍的努力,可能會付上2倍的費用。
我知道這是真的。

不務正業,可以嗎?

碩士畢業那年,以及去年進公司前,到銀行處理薪轉證件的時候,都被行員告知「我不務正業。」,不務正業的原因,是因為我是師範體系的學生,但是我沒有想當老師的打算。

不務正業,可以。但是你可能是扎扎實實的超過2倍的努力,投本科系相關的職務內容,可能是一投10間面試,投非本科系相關的職務內容,可能是投10間沒有1間面試。
我最近正在看的一本書《#部落客也能賺大錢 》中提到《從A到A+》書中,一間企業要從優秀變成卓越,一定要做自己最擅長的事、做自己最有熱情的事和良好的經濟回饋,在三個圈圈的交會處,就是你成功事業的落腳點。
而企業正是人的組成物,如何從優秀變成卓越呢?是不是正也是一定要做自己最擅長的事、做自己最有熱情的事和良好的經濟回饋。
但是本科系,就是自己最擅長的事情嗎?又或者是自己最有熱情的事情嗎?
我是外語學院出身的創作者,稍微與語言擦上邊的就是考上導遊、領隊的證照,以及幾張語言證書,實際工作上,我是人資出身的創作者,在招募、教育訓練、員工關係的領域工作過。後期,我進入金融產業相關的公司工作,因此,又多上了幾張金融相關的證照,不務正業行嗎?光是證照來說,法律類型的證照與技能類型的證照與語言類型的證照,其實就是屬於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而我們的腦容量就是只有這麼大。考16張金融證照跟考三種領域證照總共16張的人,付出的時間與心力加成是不相同的。
更不用說,證照其實某種程度上只是一種門檻。隔行如隔山。

演員吳慷仁早在26歲以前做過40幾種不同的職業,在別人用演戲的經歷體驗人生時,他的人生已經在年輕時用各種工作排滿不同種的經歷。他是中正高工控制科出身的學生,控制科就網路上的查詢來說,涵蓋電子電路控制、數位控制、單晶片控制、可程式控制及箝入式控制等課程。
然而,這也與擺地攤、收垃圾,在咖啡廳、超市打工、水電箱焊接工、工地臨時粗工以及調酒師,也並不相同。
不務正業,可以嗎?對於演員來說,這40種不同的職業對他而言,都是讓演技更加生動、豐富的幫助。

我一直相信,我們始終會走上自己的位置上。就像付出了2倍的努力、2倍的時間,也是因為,我們始終認為這一切的付出,總在某一天告訴我們,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就像前幾天心情低落,我翻了翻自己部落格以前寫的文章,我才發現,用文字治療的,一直都是我自己。
在我不務正業成為,全職自媒體創作者以前,我就已經成為我自己的第一個粉絲了。

而你,不務正業了嗎?或許不務正業,會是你走向另一條花路的起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318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