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教育的反思】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直在想,是什麼把我教成了窮人,是什麼告訴我凡事只要複製就好,是什麼逼迫我成為他人的螺絲釘,思來想去,就是教育了。

台灣的教育,是以考試分數高不高為取向,豬圈裡的豬,是以肉多不多為取向,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批量餵食一樣的飼料,比誰吃得多,轉肉率高不高,不在乎消化狀況,不在乎身體是否健康,反正是消耗品,沒多久就進屠宰場,為什麼要在乎呢?
蘇格拉底曾說:「教育是點燃火焰,而不是灌輸」。

其實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誰會認為教育是養豬呢?
曾經我聽人說過,這是相對公平的方式,這令我啞然失笑,教育是只要公平就好了嗎?
公平就可以了嗎?

如果他說的沒錯,我們養豬就是要灌一樣的飼料,看誰轉肉率比較高囉?
至始至終,他從沒考慮這個教育把人當成豬這個事實,這一點上,我們的教育無疑是取得巨大的成功,真正的把人教成豬,在這個教育體系裡,唯一的既得利益者是吃著同樣的飼料,糟糕的環境,爭搶少得可憐的水,之後還能無病無痛的長得驃肥體壯,這樣的豬會被留下來當作種豬,使得事業發揚光大,然後不斷持續這個過程,直到所有不合格的”豬”都被淘汰,那麼最終,教育終於取得了成功。

「教育是點燃火焰,而不是灌輸」,聽到這一句話的第一天起,我再也無法忘懷,但我卻在這個體制裡跌跌撞撞,過得風雨飄搖,我可能確實不是一個合格的豬,但我或許是一個合格的人,我雖然有所質疑,但無法證明,回到前提,如果說這個教育是塑形,那定然存在無法被塑形的人,比如說數學王子高斯,是他在教老師,也就是說,這個教育體制挑選出來的是無法被動搖、無法被灌輸的人,因為對真正頂尖的他們來說,學校的東西沒有造成他們任何影響,換句話說,他們的火早已熊熊燃燒,無需點燃,也無需教導,然而這份功勞完全不屬於教育,只屬於他們自己。

我用另外一個話語來說,只要水澆不滅,這個火就成功,我想我就是那個不斷被澆熄,又死灰復燃的火苗,每當我脫離那個環境,我總有許多靈感和想法乍現,而偏偏在體制內什麼都看不見,強壯的火苗跟我說,你不夠努力,是你的問題,被澆熄的火苗,不懂我為什麼又燃燒,他們說的都沒錯,我也無法反駁,這是我在教育體制內最真實的感受,所以,我堅持了下來,我想知道,是什麼澆熄了我?
難道真是我自己的問題?

我抱著這個疑問,不斷的追尋,然後發現,時間不夠用了,必須得想出路,可是我還沒答案啊,但畢竟時間不等人,而這時候,我看到財富思維的影片,”富”的思維深深刺激了我,大概就像是撲火的飛蛾,這時候就像是火苗灌入了新鮮空氣,開始旺盛燃燒了起來,而在後續的聽書當中,我再一次確認了我的想法。

我打的每個字,都回應著我的內心,都回應著我的過去,但凡吸收知識,我必然產生想法,而現在我得出結論,這個教育不是我的理想,而我只接受我理想的教育,在未來,只要有機會,我會用我的文字,我的想法,去點燃每個人,去貫徹我理想的教育。

可能有人覺得,只是單純我不適合這個教育,要這樣說也沒錯,但我不願意去融入的理由是,這與我理想的教育相違背,而人必然不能違抗自己的內心,我越學習,越堅定如此。



每日一思
每日一思
個人成長-論自省的重要性 理性是人進步的光環 藉由思考提升自己 創造價值-我心目中的創業 分享價值-提升自己 分享知識-為知識創造價值;他人提供價值 文章主題有:理財書籍閱讀心得、人生意義反思、感情重要的地方、把握時間的反省個人成長-論自省的重要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