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九十二) 多元教材的浮濫與教育改革方向的扭曲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教育很重要,教育很重要,教育比社會事更重要。
在前一篇文章裡提到:「教育理念違背人性,終究毀在人性!」現在繼續來談談教育怎麼毀在人性!
媒體出現一個大新聞說:「有某個網紅點名大學科系─昆蟲系、漁牧系、企管系、農牧系、經濟系等五個科系沒學以致用,不如高中直接畢業。
我只想問社會大眾一句話:難道念上述五個科系的學生就沒有資格念大學、博碩士嗎?難道念大學一定要資工系、資訊系、外文系、才有資格念大學、博碩士嗎?
我們要有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優質的教育改革政策,首先要先屏除一些偏頗的教育觀念。尤其是網紅名人。不要用你的成功去教導年輕學子要走跟你一樣的路,一個人生下來,都有自己的責任而且每一個人的責任都不一樣這就是「有教無類」,如果大學教育教導大家都念一樣學科,這個社會除了競爭肉弱強食,整個會單一化,就會變成現在的臺灣,百業頹廢,民生凋零,權貴跋扈,盜賊四起,現在的臺灣就是這樣,少數得媒體榮寵的網紅名人氣燄囂張,行為乖逆,成為社會霸權一方。
我們現在談談起初教育改革就是為了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所以才會有拒絕聯考的聲音出現,經過幾十年,拒絕聯考的聲音好像重來沒有消失過,只是用不同的名稱,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拒絕聯考,拒絕聯招,拒絕學測,拒絕會考等等,無外乎是想讓小學生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學習,可惜了,我從教育當局被坊間教育業者拉著跑的教育政策來看,小學生想要一個快樂的童年學習幾乎只是一個夢,一個作了很天真的快樂學習的夢。
從坊間教科書來看:高中國文加入經濟學評論文章也不是不好,,只是大學生要做的經濟評論不能原版照抄放在高中生的教材。小學五年級考試題目加入經濟議題不能將大人的困境如有錢,沒錢,結婚,買房,生孩子等等議題,這是大人要處理的事,竟然要一個什麼都不懂得小學生去思考承擔。把高中生當大學生,把小學生當高中生,請問這是快樂學習嗎?每一個階段都有每一個階段自己要學習的目標,教育部大課綱就已經標示出來適性揚才,有教無類,高中到小學這些求學求知的年紀要以普羅大眾為主並不是以個別資優或不同的孩子為樣板去制訂教材學習,而目前所有教育改革方向走起來,看起來的政策幾乎是為特定人所設定的,一旦求知與學習無法跟上或者學習不同的觀念思考幾乎無法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上生存,現今體制上政策,所謂的歐美教育,快樂學習,到底是什麼?現在臺灣各級所有考試題目,包括作文題,都是有標準答案的,因此在臺灣所謂的快樂學習,不過就是學習符合上級要的答案,這是快樂學習嗎?
我們不僅要小學生快樂學習,還要整個社會快樂生活,目前臺灣整個社會正處在疫情擴大之中,雖是輕症也不容忽視,必須要無症狀才能放鬆,因為只有在無症狀的情況下,才能有效抵病毒,病毒存在你的身體,不發作,表示你的抵抗力有效遏止病毒入侵,久而久之才能將病毒收歸為身體的一部分抵抗力作為往後共同抵骯更強大的病毒入侵,保護自己。如今卻有一部分專業人士竟然似是而非的說沒有確診沒有朋友的話來恐嚇民眾,我要說的是,身為真正的好朋友不會想要你確診,生病,如果期待你一起生病的朋友,不是真心對待的朋友,一個真誠的好朋友會讓你生病。
最後,我們要讓正在學習的學生們能夠不管你念的是昆蟲系、漁牧系、企管系、農牧系、經濟系等等非科技行業的系所,一樣可以有一個很快樂的生活與人生。就以我來說吧,我會在此寫了上百篇文章,老實說我的文筆是練出來的,也是經驗與學科成就了我,在2012年出版「大肚王國的故事」之後,臺灣的過往歷史,再度被翻出,臺灣的歷史不再侷限「日本,荷蘭,中國(大清)」我相信有很多文學系的學生,文資系畢業的學生也未必比我更了解這些臺灣歷史和文化的來龍去脈,我看過一些研究歷史的人研究外國西洋史及日本等歷史,可以條條列列,一筆一筆的寫出來,年年代都分得很清楚,但是關於臺灣呢?還侷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臺灣歷史,美國託管臺灣,中日戰爭的臺灣。對於臺灣真實存在的大肚王國的歷史,宜蘭海傳說的歷史,還有攸關小矮人的Pinsbkan的神話歷史,你們條列的出來嗎?我說得這些不只是臺灣原住民歷史而已,它更是臺灣三朝代歷史的延續,就像西洋史羅馬帝國和亞歷山大帝國一樣的存在。
上述我自我闡述自己的作品,我要說的是我不是念歷史系,也不是文學系,但是我可以專精在這一項寫出臺灣的上古歷史生活,是為什麼?同時也告訴大家關於昆蟲系、漁牧系、企管系、農牧系、經濟系為什麼不能念大學,任何成功都是任何科系相輔相成形成的,缺一就成不了大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各地園區時事花序寫作 2.寫書人的漫談趣文 3.講不完的教育專題文章 4.各類主題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