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五)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是助教系列的第五篇,恭喜你完成壯舉,看完這系列的全部
*本篇根據事實稍微改寫,如有雷同,快去註冊打BNT疫苗,你一定會中
星期五
星期五是一週最後一天上課,這天的助教是白白。白白從台灣的研究所畢業後,就立刻在學校工作。白白比我菜,所以我可以看著這個社會是怎麼把一個社會新鮮人變形的。
剛開始白白很認真,超級認真,而且充滿正能量。
「老師,我叫白白。是你星期五的助教。」第一次上課,白白除了替我準備好教室所有的硬體設備,還用了某種不知名的暗黑力量,讓所有學生都安安靜靜地坐著等。進教室前我還以為自己走錯教室,後退三步,仔細確認教室門口的課表後,才遲疑地踏進教室。
「你好,我是廢柴老師。」跟白白說完我後,我眼神掃描了所有同學一遍,我的焦慮指數立刻爆表,從來沒有那麼多學生同時地認真看我、一臉期待地要上課。當下覺得自己好像光溜溜,很多人在盯著我看一樣那麼不自在。所以啦,我趕快衝向講桌,盡可能地越早開始上課越好,這樣才不會有損同學們心中老師神聖偉大的形象。
開始上課後,除了我要白白幫忙翻譯的地方外,她自己會給學生很多另外的解釋;呱啦呱啦講的時間比我的中文長好幾倍,而且她還會站在講桌前,中氣十足、架式100分的講解。有時候我都偷偷地走教室後面,再快速坐下,跟同學一起「欣賞」白白的「講課」。此外,白白的課堂筆記是所有助教中,做得最好的。助教得紀錄老師的上課內容,而白白通常會寫得滿滿的,還會跟我討論他這樣寫正確不正確。除了課堂中盡心盡力外,課後白白還繼續燃燒生命,自行替同學出作業並且批改。
廢柴老師原則就是,沒有功課!學生受到前一個嚴格老師的影響(那個老師真的很變態,上課問答如果你回答不出來、太慢,必須到教室外罰站一整節課;作業沒寫完,中午買便當邊寫邊吃;外加永遠寫不完的功課),所以他們仍念念不忘功課;於是學生跳過我,直接跟白白反應(看吧~是不是我廢到學生都知道了?!),白白似乎自己就接下這麼「神聖」(或自作孽?)的任務。
除了上述的行為以外,白白還替我減輕了「影印」的負擔。以前我需要影印,都得自己跑到辦公室,印完然後裝訂。由於影印機老舊,三不五時影印紙就像宿便一樣,卡住了。我得小心翼翼東拉西扯、暴力又溫柔的把那張不聽話的紙張一點一點的抽出影印機。白白出現以後,告訴我影印她來負責,我只要把要印的檔案給她、告訴他什麼時候準備好就OK了。一開始聽到的時候,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拒絕白白,
「白白,妳工作已經很多了,影印我來就好了啦。」
「老師,我來做。因為我們辦公室沒有那麼多錢給老師影印,所以必須拿到學校的XX處室大量影印。這個只有我們職員能做。」
「白白,謝謝你了。」
漸漸的我也不再印講義了,因為我發現有在看講義的就那小貓兩隻,其他95%的講義不是直接被丟在教室地板上、就是原封不動地放在桌上,下課後還繼續被留在原處。學生很奇怪,雖然我已經告訴他們「不想學就不要拿講義,我不會給你扣分」,但是還是每個人都拿。看到被留在教室的講義,我的玻璃心碎成一地,從此除了考試以外都不用影印了。一來環保,二來替很窮的學校省錢。為什麼我說學校很窮呢?
想想白白的辦公室,連影印錢都不夠。ㄟ?我的教室也不都破破爛爛、看起來窮酸窮酸的嗎?教室裡沒有給老師上課坐的椅子;窗簾泛黃、要脫落不脫落的掛著;老舊的窗型冷氣,吹起來又吵又不冷;投影機壞掉的頻率比月經週期還短。東西壞了沒關西,修好就好了嘛!但是…學校設備組的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會修東西,還是整天都在搶修全校壞掉的東西,我至少需要通報3次以上才有人來修。有一次我教室的投影機壞了好幾個星期,我和助教都通報過好幾次了,設備組都已讀不回。某天我終於受不了了,不得不犧牲美麗的下課時光,千里跋涉的到位在山另一邊的設備組辦公室,滿頭大汗的衝進設備組,對著一臉驚恐的小鮮肉工讀生劈哩啪啦大聲咆哮。為什麼一個私立大學可以窮成這樣啦?!
回到認真的白白,我很感謝她這麼賣力,讓我能夠在課堂上正大光明的耍廢。學校應該要給她加薪的!唔…對吼!學校這麼摳!好吧,至少假仙的頒發一張《最佳職員獎》獎狀給她(即使只是一張紙,上面應該少不了占整張紙70%面積的校長章)。疑?還是獎狀紙太貴,學校沒有經費?
一年後白白還是我的助教,她的辦公室工作依舊源源不斷,但是在我的課堂時,她的行為開始「正常」多了。她不再管學生是否準時上課、需要翻譯的時候才會起身向同學解釋、也沒再跟我確認當天上課的內容。更重要的一點,學生終於沒有功課了!某天上課,平常會看閒書的白白,既沒有整理資料,也沒有在寫任何東西,她呆呆地坐著發呆。下課後我忍不住跑去問她:
「白白,你還好嗎?」
「老師,我好呀!」白白一邊替我關電腦、關冷氣,一邊回答。
「你看起來很累。」
「喔~對呀。我今天有點累。」
「怎麼啦?昨天沒睡好?」
「對呀,老師你怎麼知道。昨天趕報告,在辦公室趕到12點多。」
「什麼報告呀?」
「校務評鑑呀!明天審查委員就要來了,不做完不行。」
「只有你趕報告嗎?」
「老師,當然沒有。那個阿寬、阿Bo、主任也一起做到很晚。」
我聽到「評鑑報告」、「委員」就知道這件事又要發生了。每學期都會有校務評鑑,會有官員來校審查、看報告。雖然評鑑跟時薪老師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有時候我的學生會被要求離開課堂去和官員談話。談話有時候問學生詢問學生的感受、想了解學校有沒有善待他們、確認學生沒有被當廉價勞工(哈囉~官員們可以順便關心一下時薪老師我嗎?因為我就是廉價勞工耶!)有些時候,官員會找班上的曠課「王子」或「公主」,問他們「為什麼曠課這麼多呀?」等之類有問跟沒問一樣的問題,問完後還要正經八百的告誡他們「不要再曠課了,知道嗎?」等之類有說跟沒說一樣的說教。我曾經問過辦公室的職員,為什麼要常常來學校評鑑?職員阿Bo表示,「這樣官員才能確定學校有給學生上課,不是把他們送到工廠做工。」。唔…學生是沒有被送到工廠當廉價勞工啦,但是他們自己也不像學生,三不五時就翹課、打工時間比上課時間不知道長幾倍。
恭喜白白變正常上班族了,今年是她第三年工作,不知道她還撐不撐得下去?
    雞小姐
    雞小姐
    喜歡母雞,養了兩隻當寵物,所以我叫雞小姐。正處美麗的30多歲。沒有主要工作,只有副業:教教書、翻譯翻譯,如此而已。興趣廣泛,雖然樣樣不精,但也自得其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