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腿養成日記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閉上眼睛回想一下,你的大學老師怎麼上課呢?站著?坐在高腳椅上?還是躺著?(喂!那是翹課的你)我的記憶是,老師們大部分時間都坐在高腳椅上,他們會一邊操作講桌上的電腦,一邊碎碎念(不是,是認真教學啦!)我曾經碰過一位老師,每節課都指定同學上台報告,然後自己坐在台下,眼睛閉上打盹去。每次我都忍不住一邊將目光定在老師臉上(而不是台上的同學),一邊胡思亂想:「A老師有沒有在聽報告呀?他睡著了嗎?下次換我報告可以亂報告一通嗎?」
等我自己在大學當老師後,才發現…我的教室沒有高腳椅,只能站著上課。當下覺得有點奇怪,只覺得這學校也太寒酸了吧?明明學費就收的那麼貴…但當下也沒多想,因為得面對30個學生、得在壓力很大的情況下表現出很有自信的台風,對我來說比較重要。
過了幾周,面對學生比較輕鬆(開始敢在課堂胡謅)以後,某天忽然發現:「怎麼我都站著上課呀?」回想開學前幾周,每天下班回家,氣喘吁吁地爬五樓,千辛萬苦的爬到用鐵皮租屋(時新老師很窮,只能租這種30年老公寓、沒電梯的頂樓加蓋),進門後用力按下冷氣,確定18度以後,力馬躺平。一躺,就躺到隔天。天哪!為什麼我每天都這麼累?腿都超酸(明明沒踩到檸檬?)而且還變粗了!後來仔細回想,我都是站著上課!可能你覺得站著上課沒什麼,但是但是,我常常一天有連續6節課。一節課50分鐘,6節就是300分鐘,又等於5小時(天哪,我數學好好)!上課已經很燒惱了、菜鳥老師我很容易緊張,再加上得一直站著上課,精力和體力就像薪水…一下就用光了~
唔,既然很容易累,那就想想辦法吧!教室沒我的椅子?好,我就拉一張學生的椅子(塑膠椅、木頭桌,桌椅連在一起的那種),拉到講桌旁。課堂中一有機會,咻,秒坐下。雖然解決了上課時間的休息,但中餐下課1小時呢?待在教室?試過,走廊上學生來來去去,很吵(真可惜不能對他們大吼:X!閉嘴啦!)。偶爾還有小情侶會誤闖我陰暗的教室(陰暗?別歪樓了!下課了當然力馬要關燈,否則助理會碎念浪費電)再加上,椅子坐久很不舒服(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很多學生坐久了會扭來扭去的)。所以,我得找到一個安靜、舒服(最好有按摩服務)的地方。
學校應該會安靜的場所…圖書館吧?就先試試圖書館吧!
以我對學校的認識,圖書館應該是全校最豪華、舒服又安靜的地方(僅次於校長室?)吧!但是…這個學校的圖書館,非常…陽春(我可沒說破爛歐~)。整個圖書館只有相同樣式的桌椅:椅子面和靠背面(我沒在說髒話)是一條一條的木頭組成,坐一會就覺得屁股肉卡到木頭條中間;桌子呢?硬梆梆的桌面,趴睡久了手肘很痛。除了很難做的桌椅,圖書館還有一些沙發,沙發的表面佈滿了污漬、原本的顏色早就褪了,你絕對不會想碰它們的。除了不舒服的硬體設備,三不五時有學生跑進來,高聲談笑。或是圖書館外的校園廣場上,社團的熱血學生拿著樂器跟麥克風高歌。這樣誰可以休息啦!(所以…這個學校最豪華又舒適的地方應該是校長室!?)
好吧,問問系上好了。於是我先去問看起來人很好的系主任
「主任,請問有沒有老師休息室?」
「休息室?」
主任禿禿的頭,從一堆卷宗夾中抬起,他疲憊的眼神,從一堆應該不是很重要的狗屁文件,定焦在我臉上。
「對,主任,休息室。有嗎?」
「王姊,我們有嗎?」
主任起身,跑到系助理王姊座位旁,詢問王姊。也對,主任那麼忙,要上課、還要做行政,這種小事交給助理處理差不多。(但是我就是要先問主任,因為他人很好,會幫我想辦法)
「蛤?休息室?」
剛掛上電話的王姊,似乎第一次聽到有老師需要「休息室」。也對,誰叫我是系上唯二的時薪老師;另一個老師,一星期2節,應該沒有這麼囉嗦的要求吧?對了,兼任老師是沒有辦公室的。除了沒辦公室,連教職員工證也沒有。因為沒有員工證,所以有時候我得爬9層樓樓梯,走到教室。(哇,爬樓梯耶,練小腿的好機會!)
「主任,我們沒有休息室。或許系學會可以用…但是要碰碰運氣,搞不好學生會在學會裡。」
王姊剛說完,電話又響了。他頭一撇,暗示「老師你該滾了」。好吧,看來王姊這邊沒希望了,主任呢?官大權力大,應該有辦法吧?
「老師呀,我想想看歐…或許校友室可以用。我問問看」
說完,主任從口袋摸出手機,打line電話…
「唔…沒人接。老師,我再幫你問問。不好意思啦! 」
「沒關係,謝謝主任」
呵呵,似乎有希望歐!我開心地向主任道謝,滿懷希望地回家了。
回家後,跟D帥分享主任答應幫我找休息室的承諾。
「是歐?依照我在台灣學校工作這麼多年的經驗,應該機率很低~」
D帥看著我,一臉肯定的說。
「為什麼?不要唱雖我!」
還處在滿懷希望的我,臉馬上垮下來了。
「校友會?主任應該不能做主,他必須一層一層的問上去,上級的人為了不要麻煩,當然是拒絕。」
對吼,回想我先前在國小工作4年的經驗,碰過一些教職人員「踢皮球」能力超強,搞不好都可以進歐洲足球聯盟了。
不管啦,有問有希望。等了一個星期後,我主動問主任:
「主任,那個,不好意思。上星期你說要幫我問校友室可不可以開放休息?」
「老師,學校說不方便,因為管理上面會很麻煩。」
主任的禿頭,又再度從一座卷宗夾山裡冒出,同樣一臉疲憊,但這次也多了一絲抱歉的表情。
「好,沒關係,謝謝主任幫忙。」
我默默地退出辦公室,趕緊衝向圖書館搶位子。晚了的話,安靜的小角落就會被小情侶佔據,我的午休就毀了。為了照顧我可憐的蘿蔔腿~衝呀~~
    雞小姐
    雞小姐
    喜歡母雞,養了兩隻當寵物,所以我叫雞小姐。正處美麗的30多歲。沒有主要工作,只有副業:教教書、翻譯翻譯,如此而已。興趣廣泛,雖然樣樣不精,但也自得其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