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鳥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半夜,突然被「啾啾雎雎」的鳥鳴喚醒。以為五點,原來三時,不禁惱火。俗話「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起得早去找蟲呀,幹嘛吱吱喳喳擾人清夢?
曾問一長者鳥為何而鳴。長者曰:「一為求偶,二圖歡愉。」求偶我認同,圖歡愉也對,但似乎漏了「三」——驚恐也會鳴。見過一隻誤闖房間的麻雀,飛來飛去找不到出口,急得「吱吱」亂叫。
小時看過一部戲,有一軍人埋伏樹林,百無聊賴,便用口技跟小鳥一唱一和「對」起「話」來。後來我下鄉務農,放牛時躺樹下,見枝上有鳴叫小鳥,也用蹩腳的口技和鳥兒「交談」。奇怪對方沒有識破,牠「雎雎」,我「啾啾」;我「吱吱」,牠「喳喳」⋯⋯
可憐的小鳥以為遇到「心上人」了,才會如此死心塌地「談情」。當我起身離去,對方如夢初醒。憤然飛離時,還會「賞」你一篤灰白便便「洩憤」。
鳥鳴,為的是求偶,求偶的「初心」,圖的是繁衍。只要有「回應」,也不顧三更半夜照鳴不誤。「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頭等大事也。
無法安睡,唯有上網。
網傳「河源有地震」,「本港有震感」——原來錯怪小鳥了。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民扮教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香港特首二百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投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江北路黑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貉絨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黃大仙公園的貓頭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夜半時分-rain-01這層霧就像一道隔閡,擋住了我想看到的事,將更多更多的,全部擋了起來。
    Thumbnail
    avatar
    維他命嘉誼
    2024-06-20
    夜半震魂文章與寫作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清浠劍
    2024-04-29
    夜半震魂文章與寫作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清浠劍
    2024-04-29
    夜半夜半 記憶為薪 愛恨為風 引星火燃 薪燼 平明還諸天地 平明:天剛亮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4-03-18
    夜半夜半 記憶為薪 愛恨為風 引星火燃 薪燼 平明還諸天地 平明:天剛亮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4-03-18
    詭異事件經歷-夜半高速公路的驚嚇那是發生在某一年的工作經歷,幸好後來平安地回到家了,但那一幕深刻的印在我與那名同事的腦中..... 還記得那一陣子,因為業務量增加,常常需要跟同事兩個人一起前往外縣市出差,當天往訪的情況下,返程的時間都會拉得比較晚,我跟同事協議去程她開,返程我開的,就開啟了長時間的出差之旅。
    Thumbnail
    avatar
    宥想天地
    2024-01-03
    九章 夜半敲門看來又是因為自己長得太帥而累事了,畢竟我現在的外表,可是名副其實的小鮮肉啊! 董敏看到我沒有回答,拉起了我的手,溫柔地說道。「就一次吧,希望你能接受,試試看好嗎?」 「好……好吧!我願意試試……」我心跳快速地說道,然後反過來握住她的手,把臉慢慢靠近過去。 我三十年的處男生涯,終於要結束了嗎?
    Thumbnail
    avatar
    Benny Chan
    2023-08-08
    夜半黑月彎星微風潮潮 馬孤影獨人漸老
    Thumbnail
    avatar
    永恆噩夢
    2023-06-14
    夜半聲響大驚奇|澳洲山居生活他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我則一次見小龍,處處是小龍。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3-04-17
    單身好苦惱,怎麼面對孤單?全國一半的人單身,單身信託是什麼?[單身退休1]大綱: 1.單身好苦惱? 2.解決心靈層面的問題 為什麼現代人單身的居多? 3.與自己獨處的方式 4.是不是很閒才會覺得寂寞? 5.希望不單身該怎麼做? 6.結婚生子才圓滿? 7.孤獨終老的問題 8.台灣的安養信託 Podcast收聽連結 #AwesomeMoney #威利聊時事 威力聊時事建構你的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