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TAIWAN實習筆記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緣起
我是欣喬,來自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系上風氣是自由多元、充滿挑戰精神的,同學們或嘗試拍劇情片、 或嘗試製作新聞參加競賽,也有人微型創業在學校賣起手工甜點,大家很積極接觸自己有興 趣或可能感興趣的事物;系上教授們會引導我們思考社會議題背後的脈絡以及解讀視角的重 要性,更鼓勵我們親身去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拓展視野。說來慚愧,正因傳播系的彈性,大一唸完後我覺得自己渾渾噩噩缺乏重心,大二開始加入公共事務研習社、TEDx、參加「夢想啟航多元入學輔導團隊」到外縣市幫高中生面試……等,我才漸漸明白,我想要的是和一群志同 道合的人暢談想法、投入心力實現目標。
在四月時我曾經猶豫許多有趣的活動,包括偏鄉服務營隊、志工和有薪的國小營隊教師,原本我打算在暑假進行打工換宿體驗不同生活,無奈五月中疫情爆發後只能作罷。還好當初有致電「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詢問關於繪本整理志工的事,秘書元瑜有提議透過實習可以學到更多關於非營利組織的事情,我也寄出了履歷,當六月中疫情逐漸趨緩 後我接到祕書的電話,協會辦公室算上我和她只有兩個人,不構成群聚,我便按原計劃在七月展開為期兩週的實習工作。
關於協會
社團法人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CSI-Taiwan)為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2017年底成立,以結合具專業之有志人士,與 全球非營利組織合作,以人道立場、長期計劃執行及場域發展的方式,努力提升台灣及全球各 區域、社群的兒童健康及身心發展為宗旨,期望每位兒童都擁有身心健康的平等權利。
協會位在台中市南區,宜寧高中舊校舍對面,搭82和105號到復興南平路口下車就可以看見白 色招牌,裝潢走溫馨風格,門口鋪著巧拼墊、擺著一些玩具和一個放滿童書的大書櫃,當有孩 子造訪協會時便可以脫鞋在上面玩。屏風後面是辦公區,有兩台電腦,架子上擺滿協會成立近四年的財報和重要文件;疫情關係,跨國的貨物運送變得更困難,要捐到柬埔寨的童書已經塞 滿了空間。
實習工作內容
朝九晚五,我第一週主要是熟悉協會運作、學習製作電子報以及認識帳務處理系統,了解協會目前推動之計劃,協助修改募款專案文案、製作文宣圖片並上架NPO Channe平台。
疫情下,協會的國內計劃是「國小學童線上SDGs推廣夏令營」,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的「Heals,議起環島吧!」團隊聯手,向國小的孩子們介紹聯合國永續發展目 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我和元瑜在正式營隊前協助演練,回饋活動體驗與可改進之處,經過兩次的演練和修正之後正式講座大獲好評,看講師和小學員之間互動激盪出火花相當有趣。
第二週協會收到了來自民眾熱心捐贈的口罩,每天都有好幾箱物資從不同物流公司的卡車卸 貨運進協會,將辦公室的空間塞得滿滿滿,我主要的工作是將口罩的紙盒拆掉,好讓一個大箱可以塞更多口罩,節省運到柬埔寨的運費。一箱通常有四十盒,總共有十二箱左右,拆到手指
會痛、盤腿坐會腳痲,但也很有成就感。鄰居的小姊妹會跑來找我們玩,我們就教她們怎麼拆紙盒,小孩子的學習力和活力真的很驚人,兩個小小孩幫我們解決掉兩三箱作業,看著可愛的孩子心情也變好了XD
兩週期間都有收到來自全台各地繪本志工處理的繪本,志工將適合的繪本翻譯貼上英文後寄 回,協會再將書本集中寄到柬埔寨,我負責檢查英文翻譯的紙條有沒有護貝,分裝新一批繪本和寫寄送資訊。
口罩重新裝箱後減少了兩大箱的空間和運費,禮拜五我和元瑜一起去郵局和彰化銀行提領郵 政劃撥的捐款、刷簿子、寄繪本給志工以及寄送參加線上SDGs推廣夏令營的紀念品到南投的小學,紀念品是協會的帆布袋和柬埔寨明信片,誠意滿滿。
得到了什麼
第一天時元瑜和我聊天熟悉彼此,她提到她朋友跟她開玩笑說「不要帶壞人家」,怕我變得跟她一樣憤青,結果聊了才發現我們根本是同類,或多或少有股憤世嫉俗感,對多自己無能為力 的事情感到不公,並嘗試用自己的方式試圖貢獻點什麼。
元瑜的前一份工作雖然待遇比較好,但公司的作為卻和她就讀暨大國比時懷抱的熱血和理想背道而馳,累積到極限後,她選擇離開,後來因大學和研究所具備的國際經驗而加入協會。 雖然每天都有很多雜務和項目要處理,但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是在慢慢讓世界的某個角落變好,就覺得甘之如飴。
我協助的募資專案「讓彼得潘長大計劃」是關於柬埔寨Pro-hut村一位患有生長激素分泌不足 的男孩「Roy」的故事。在這個專案裡,我感受到貧富差距帶來的強烈反差。Roy的藥物無法在柬埔寨或泰國取得,柬埔寨沒有健保制度,即使買得到,父母也無法負擔。還好透過組織募款,成功讓Roy母子2019年來台診療。後續的藥物運送又是個大問題,疫情下任何醫療相關的物資都難上加難,必須遠渡重洋靠著接力的方式到金邊再到暹粒,最後才能交到Roy手上。想到 一個孩子要長大的必須藥品如此得來不易,再想到台灣的孩子,心裡有難過也有欣慰。十歲的時候,台灣的孩子可能放學就回家玩耍或去安親班寫作業,不用為家中生計煩惱,生了病也有健保負擔、醫療水準高。為了撰寫文案,我搜尋關於柬埔寨的資訊,以前柬埔寨對我來 說只是地理課本上的一個名詞,現在我只要想到柬埔寨就會想到有一個村莊、有一群孩子、有一個長不大的彼得潘生活著,而協會的人手和計劃正在緊鑼密鼓地推動著。

在協會的實習經驗讓我對另一個國家、另一個地區產生了聯繫。

處理口罩時我得知了寄送物資很不容易,之前的口罩在海關滯留了好幾個月,所以找當地的 貨運代理管道也非常重要,而台灣國內運到機場的運費也需要貨比三家,選擇最符合需求的物流公司。
SDGs線上營隊的聯絡工作由元瑜負責,我一邊處理文案圖一邊聽她打電話給沒有回寄確認 信的家長們,幾番詢問下來,有些人是家裡後來有其他規劃而不打算繼續參加了。我想起四月時參加免費為高三生面試的輔導團隊,有很多學生報名後不交備審資料不出席面試,白白浪 費輔導員集結的人力,真想呼籲大家,就算報名的是免費的活動,無法參加的話還是要主動告知主辦單位,減少時間和人力成本。
協會的活動和各項支出大多來自捐款,元瑜強調非營利組織的收入來源以及自律的重要性, 協會雖小但對於帳務的透明度很有信心,每個月都會公開捐款徵信、寄出感謝信,每季每年的財報都會公布,尊重捐款人的心意、累積誠信,才能讓捐款持續穩定。那非營利組織的收入扣除掉支出,剩餘的捐款要如何利用?元瑜收到協會醫生的指示,協會想要將盈餘的捐款捐給其它在推廣兒童相關福利的非營利組織,輾轉找到了幫助移工母親與孩童的關愛基金會與桃園群眾服務協會,初次了解「無國籍兒 童」的議題,也意外發現Google評論上會有因為不喜歡非營利組織倡議主題就打低分負評的人存在,有些五味雜陳。
比較正面的是,CSI協會幾乎每天都會收到鄰居們送的點心和水果,超級暖心,夏天的鳳梨好甜!最後一天元瑜泡了泰緬邊境風味的奶茶,是她大學去泰緬邊境服務時學會的。

整體而言,在協會的兩個禮拜讓我開拓了眼界,也練習了自己寫文案做圖片的能力,還認識到一些很友善的好人,非常充實。

將來
大三要負責製作校內新聞「中正E報」,我參與的是政治社會線,希望有機會和同學一起深入報導移工母子的議題,這部分是學長姊比較少製作的題材。透過元瑜的說明我也對未來出國服務的想法更清晰,外交部有許多志工計劃,知名podcast「解鎖地球」許多來賓也是以國際志工的身分走訪對一般人而言較為陌生的國家(中美洲、非洲),儘管這兩年疫情影響下許多出國的活動都被迫取消,我相信持續充實英語和第二外語、密切關注相關訊息,將來還會有發揮專業協助其他國家的機會的。說點比較個人私心的,因為我有在寫小說,在拆口罩的時候一邊想著如果有個故事主角是在非營利組織工作,寫他和工作夥伴、服務對象、捐款人的互動,應該會很有趣!
感謝元瑜和協會的指教,包容我的吵鬧和生疏,信任我的能力讓我自由發揮撰寫文案和製圖。很高興今年暑假有到協會學習,達成教授說的,多體驗看看不同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
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
CSI-TAIWAN 為非營利組織,以平等人權作為基礎理念,維護兒童權利,及實踐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從台灣出發,與全球非營利組織合作;以人道立場、長期計劃執行及場域發展的方式,保障各個囝仔擁有美好未來。 『台灣出發 全球合作 人道立場 計劃執行 場域發展 囝仔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