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62搭2次救護車;醫師的說法改變;我的預言?烏鴉嘴?或是自然安排?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週一又搭了一次救護車,我家怎麼了?

 

10/30(一)傍晚,孫女被洗澡的熱水燙傷,痛得哇哇叫,女兒幫她沖冷水,我打119,跟著搭救護車送急診。住澆燙傷病房,我輪流陪病,照顧。

 

是淺二級燙傷,情形還好,有大水泡,沒有傷到內部組織。尿尿或大便完要擦藥,會痛得大叫,第2天就下床在走廊上跑來跑去,下午水泡就破了。

 

我和女兒、女婿輪流照顧,隨時要有2個人,週二兒子回新店,跟他爸爸說了,孫女的阿公週三也加入排班。

 

連著2個週一家人突然發生狀況,都是我打119的,跟著搭救護車急診,我家到底怎麼了?(2023.11.4.寫)

 

▓醫師說的話和以前不一樣,令我吃驚

 

上次

糖尿病回診時,醣化血色素高到7.2,醫師一看,主張加藥,跟我解說這藥的作用,這是超過7時,健保才能補助的……,我好不容易插了一句:「我因為感冒……」他繼續說他的,沒有要聽的意思,我說:「我說是因為感冒,你要不要聽我說?」他說要,等解釋完了再聽。

 

我很不爽,回家後用臉書訊息跟他將話說了一遍,聲明以後要再跟我說吃東西的事情時,我拒絕聽。像今天在家裏6:42時量飯前血糖是124,這數字很好,在診所量的當作一個半小時後的飯後血糖,132,這樣的數字為什麼還要做食物的衛教呢?

 

加了藥,飯前血糖降為110或120多,這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但是持續了2個月,第3個月又升高到130多,我打算將這個觀察和紀錄跟醫師說。

 

前一陣子

因為別的事情,看到的投射,體悟到,喔!我如果將紀錄的結果跟醫師說的話,就是一點效果也沒有,浪費我的力氣,跟糖尿病一樣,胰島素對葡萄糖不起作用,大腦一直通知胰臟分泌胰島素,結果胰臟累壞了,我跟他說,他沒有要聽(不起作用),我一直說,還想辦法要怎麼讓他聽得懂?這些通通是白費工夫的,我自己累壞了。

 

前些天

有人在他開的糖尿病的臉書社團問:「請問大家對黎時現象是怎麼處理的?」一些人有回應,我以「沒辦法」做開頭,寫了我試過的方法,大家回應了幾天,醫師沒有吭聲,原來他是沒辦法的。

 

想到這裏,突然覺悟到,他的專長就是開藥和教人怎麼吃東西,對於我在意的其他因素,他沒興趣,也不在意,我決定不要說了,就去回診,什麼都不說。原來我想提供觀察和實驗的資訊,希望以他的專業知識可以幫忙找出吃藥之外的其他方法,這是行不通的。想到這裏,鬆了一口氣,原來我之前都是在浪費力氣、情緒和期望,同時也傷害我的心情。

 

今天

我一坐下來,他說6.5,降到6再減藥,加油。inbody檢查的結果,體重減少,肌肉也減少0.6公斤,脂肪少了0.9,他說肌肉少得有點多,通常體重減下來時,減少體脂肪的0.2%是允許的肌肉減少的量,0.6有點多,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

 

我說運動呢?我做不了比較多的運動,他說運動也要看每個人的情形,要喜歡才行,不將它當作日常的事情做的話效果也有限。我心中很吃驚,他之前主張運動的時間或重量要一直增加才有效,他自己在健身房做很久,又很重,能做到像他那樣的人不多吧!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今天竟然說要看每個人的情形,還講求喜歡和願意做,這是以前沒聽過的。

 

我沒說什麼,最後他問:「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呢?」我搖頭說沒有,還是問了一個:「運動之後,肌肉會酸痛,表示我有運動到,是好的吧!」他的回答又是只說他要說的,沒聽到我在說什麼?我後悔提到這,又是一個浪費力氣的提問。事後回想,我只是要配合他異於之前的詢問,還有口氣比較軟化,所以改變我什麼都不說的計劃,還是說了一個,其實我覺得肌肉有酸痛,表示我有運動到,是高興的事情,他答非所問,唉!

 

原來

我鬆開了我執著的做法,改變一定要告訴他我認為重要的、在意的資訊,他同時也鬆開了之前執著的想法,會想到每個人不同的情況,不管我和他是同步改變?或是誰拉動了誰?都是好事。我明白了,執著在原來各講各的理是浪費力氣,一點進展也沒有的,要用不同的做法。

(2023.11.1.)

 

▓舊經驗不管用,自己想的也一樣

 

前天週四去新竹,「投射研究班」約了張老師來聚會,必要時他會出現。他說了要我們做的事情,上課時進行的方式等,我看大家沒什麼反應,說了我那天上午碰到的事情,當作例子吧!

 

「我孫女在住院,早上我要去陪,想說7點起床,8點出門,8點多到,沒撥鬧鐘。
5點時起來上廁所,接著躺回去靜心冥想,迷迷糊糊,不知道有沒有再睡著?當我覺得差不多了,張開眼睛時,是8:20,怎麼那麼晚了?已經過了3個多小時,好奇怪,趕快起來準備。
line給女兒說我剛醒來,要帶什麼東西嗎?我有注意我的心情,沒有緊張、焦慮、歉疚等,就一樣一樣準備,到醫院時超過9點半了。女兒抱著她,她手上拿了一個小餐包在吃,女兒說她睡到9點半,她自己也跟著晚起床。
原來是這樣,給女兒的line她一直沒讀,直到我下捷運時,才看到她回說不用帶東西。喔!這是自然安排好的,小孩睡得晚,我也不用那麼早到。真神奇。
從這裏我想到:
1.我想的和實際情形不符,我想,陪病該8點多到,女兒也要吃早餐什麼的;
2.舊經驗不管用,小孩平常都挺早起床的,七、八點,但是今天就睡到9點半;
3.我做事的方法改變,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順應自然就好,身心會告訴我的,自然會安排好的,我只要像躺在水面上似的,隨著波動就好。」

 

張老師說我提供了材料,讓大家想想自己的情況。真的,這次的晚醒來很明顯地呈現出,自己想的和舊經驗是不一定有用的,腦袋裏一大堆的知識和常識不一定有用,要以當下的狀況為主,什麼是「當下」?就是眼前的事,還有專注在自己的身上。

 

▓最近的體悟

 

前天聚會結束,到今天起床時,都在想週四聽到的事情,和我自己的情形,剛剛想到可以做一件事情,其實我上面說的3我已經實踐地很純熟了,不用再注意上面提的那3點,要往前走。

 

參加研習班之前,要跟張老師先碰面,由他評估適不適合參加?那天除了主持人之外,還有另外一位同學,談完後,老師說那位同學比較適合花語複習課,請她和花語課的主持人聯絡,我可以參加投射研究班,只是要先加入社團,好吧!就加入。

 

那天我說了很多話,和張老師有十多年沒見面了,我學完自我療癒,成為諮詢師後不久,他就退居幕後,我們不能跟他聯絡,他只和核心的幾位討論。對於我目前的情形,他說我在轉型中,要轉變為完全不一樣的我,而且已經轉型好了,我自己都知道要怎麼做,只是外面還有一個蛋殼需要打破,現在是那個蛋殼只要出現裂痕,我又忙著將它補起來。參加團體的討論,可以讓那個蛋殼快點打破。他說的我明白。

 

其實發生在我身上或是我周圍的事情都是有作用的,先生心肌梗塞,孫女燙傷,對我和我的家人,家人之間的關係都起了很多的作用。

 

▓是我的預言或是烏鴉嘴?或是自然安排?

 

上個月,我在FB的礁溪社團裏發現了一位可以到府教瑜珈的老師,想到這也是一個方法,想去台北的某個教室上課,一直沒力氣去。

 

給她訊息,她都沒讀,當時我也還沒空上課。過了十多天,在FB她的貼文上寫回應,請她看訊息,她馬上回了,我想要一個月一次,哈!她說可以,告訴了她我接下來可以的時間,等她排。

 

然後突然要去新竹上課,而且時間不固定,我趕快跟她說,月底再告訴她我下個月初可以的時間。

 

10/23先生急診,我在醫院待了2天,好累,可以回礁溪休息幾天,想到接下來會有什麼事呢?也沒體力和心情上課,所以跟她說因為家人突然生病,要延後了,又要改變,不好意思。她說沒關係,照顧家人優先。

 

當時,我用的是「家人生病」這個「理由」,先生應該不用照顧了,是我自己需要休息,只是這麼說比較簡單。

 

沒想到下個週一,孫女燙傷,這一下真的家人生病了。我在想,是我烏鴉嘴?還是我有預測的能力呢?唉!

 

還有,去陪小弟唸字、寫字這事,前一陣子覺得很累,去新竹上課時間不固定,我有跟弟媳說,之後去她家也改為不固定,我要去之前會先約。

 

然後,上課的時間很快又改為固定的週二、五下午,我說我只去週二,主持人說我我不去那天要請假。

 

上課不固定時,預計10/23(週一)那天不在台北,不去小弟家。後來改為固定,我週日回台北陪孫女,因為週二要去新竹,所以週一在台北,我想說已經打算不去小弟家了,就維持不去了,休息一次,沒有說要去。這下孫女受傷,會有一陣子真的不用去了,怎麼是因為這樣的理由呢?

 

也因為10/22週日晚住新店,第2天週一早上可以送先生去急診,也沒辦法去小弟家,原來沒說要去是對的,自然安排好的。

 

▓上瑜珈課不需要嗎?

 

我跟瑜珈老師說家人生病,是理由,其實先生的病已經OK了,這麼一說,果然又有一位家人生病,真的有家人生病。

 

和瑜珈老師的約,一波三折,是表示我不需要這個課嗎?我「想」上,但是實際上「不需要」,是這樣的嗎?得要再看看、想想,會像我上面說的:「1.我想的和實際情形不符」嗎?

 

或是只是暫時不適合上,因為事情比較多,等這陣子過去後就可以上了?也是得等到「到時候」再說。

(2023.11.4.週六)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