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9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三個月,為了資安,公司使用的系統總是要求所有要和公司內部資料庫連結的應用軟體更新登入密碼。如此大量且頻繁變更的密碼,我只能用最可靠的方式管理:寫下啟用日與到期日及所有帳密後把memo紙貼在筆電上。
前一陣子在整理老爸的電腦桌時,整整齊齊的文件堆中,很突兀地大量出現,就是類似這種寫滿各種登入帳密的小紙片,但每一張上面都畫得亂七八糟。
在各種不同的裝置上用不同的密碼登入FB、Line、G-mail …. 等等各式帳號,這種概念原本不存在於他年輕時的世界;老爸是個理工男,他喜歡接觸學習新事務,而他習慣的方式是拆解研究了解其基本原理後再進展到實際運用面。老爸與電腦的初次接觸是他50多歲時姐從美國留學返國後帶回來的電腦桌機,當時他只把電腦當成文書處理機做一些簡單的文件。10多年後網際網路開始漸漸普遍到家戶,這時他所用的電腦是我嫌速度太慢才搬回家給他使用的老舊機種,除了文書輸入,快70歲的老爸也很急切的開始學習上網,希望能接觸更新更廣的各式新知 ; 年紀還小的孫子們到阿公家總是喜歡一起擠在電腦桌前,看著阿公操作電腦,或是玩當時網路上流行的小遊戲。
在老爸70歲之後,社群軟體開始崛起,透過網際網路的連結性成為了王道 ; 老爸抗拒了一陣子,但為了和子孫以及老友們連結,他終於願意耐心地坐在電腦桌前用舊筆電或是捧著平板、手機開始嘗試這些社群軟體,輸入、設定、等待回應、錯誤代碼,這些年輕人習慣的過程,對於還是想了解原理的老爸是天方夜譚,他的挫折感,可想而知。但怕打擾我的老爸從來沒有專誠打電話到台北要求我花時間教學,只是耐心的等我下一次回家,閒下來的時候再一次把他遇到的問題一股腦提出,如果聽不懂我的回覆,也只是淡淡的說:沒關係。常常登不進舊帳號,就開一個新帳號的結果,就是他的帳號內只剩下家人們的帳號,那些他好久好久以前的朋友們,就漸漸失去了連絡。在這個快速更新的數位世界中,老爸會不會感覺被數位距離隔得更遠,而有些格格不入?
距離上次在5月初所做的密碼變更,公司系統今天跳出提示三個月的更新時間又到了,當時怎麼都料想不到,就在進行一次密碼例行性變更的期間,我的人生竟會有著如此重大的更新。
    vc
    vc
    一年半之間失去兩位摯愛 心中的慟 僅能以文字抒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