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加入了老人會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事情是這樣的,爺爺(長得像金剛的那位)跟叔公原本相約參加長壽會的遊覽,但叔公回醫院門診的時間強碰,爺爺想出門又不敢自己去,邀請了我爸一起,我爸直接將這個重責大任交予給我!美其名是提早見習老人會,那個...提早30年嗎?


總是很趕很趕的長輩們

早上6:30集合,聽到這個集合時間已經覺得很早了,特地設了5:45的鬧鐘,想說整理一下還能速速去超商買個早餐吃,殊不知爺爺6:10就打電話來催促,我只能趕緊出門,到爺爺家看他坐在門口吹風,我也就在風中默默吃起我的茶葉蛋...

6:28遊覽車到達,所有長輩健步如飛,不到5分鐘的時間,全員坐定位,接下來的每一站也都是如此,堪比完美的教科書,導遊一定很欣慰,整整12小時的行程,完全沒有耽擱,我真的驚呆了,上次遇到這種情形是在日本參加當地遊覽車一日遊。

不過當遊覽車開始播放安全逃生影片時,表示黃金逃生時間是60秒時,我一度感到絕望,畢竟我光是離開座位就超過60秒了...幸好司機大哥一路都開得很平穩,只需要祈禱沒有三寶出沒就行了。

raw-image


奉茶與卡拉OK文化

上車沒多久,導遊居然開始幫大家倒熱咖啡還有發放雜糧沙琪瑪,這個服務也太周全了,原來這就是老人會嗎,你以為只有上車這一次才有嗎?不,接下來每一站上車,導遊都會奉上不一樣的茶,咖啡、黑豆水、綠茶等等,導遊說,她選用的是品皇咖啡的產品,看來在老人會連茶都不能馬乎呢!

眾所期待的唱歌環節即將開始,年輕人瘋狂點歌再插歌的情況完全沒有發生,導遊先是宣布即將開始唱歌,並表示每人一次點一首歌,唱完才開始第二輪,接著從頭開始一個個問要唱什麼歌,順便問要怎麼稱呼名諱,大概問了五六個人後,她先回到車頭點了第一首歌,由導遊開場,接著按照順序報歌名及演唱的人,每一個人唱完歌,不管唱得好不好,大家都會鼓掌,導遊很貼心會幫忙降調或著遇到歌曲太快,演唱的長輩跟不上,還會降速,導遊還會計算車程可以唱幾首歌,一首歌都不會被浪費,這個真的是老人遊覽的精華了!超愛唱歌的金剛爺爺甚至有一本歌單,裡面標示著歌名、社區活動中心的歌曲編號及遊覽車的歌曲編號,日語、台語及國語歌都難不倒他!

不只有嘉義的長輩們愛唱歌,安平地區長輩們的歌友會也不遑多讓,在天后宮對面的空地,有一小區用棚子搭建起來,裡頭的座位是小時候學校的聯排木桌椅,面對的不是黑板而是投幣式卡拉OK,旁邊的牌子寫道,一人一次最多兩首歌,一首歌10元,嚴禁插播等等,不少不想跟導遊去觀光的長輩們都默默聚集到小棚子底下看著別人唱歌,我只能說卡拉OK的魅力無邊。



金主爸爸

這趟旅遊我一直到遊覽車上聽導遊宣布今天的行程時,才知道確切要去哪些地方,第一站便是拜訪金主爸爸,原來老人會的旅遊會有贊助廠商,而我們這次(或者一直以來?)的贊助廠商是台南某個上市上櫃的生技公司,難怪爺爺會說遊覽團要帶他們去買藥(保健品),對於這件事,我想許多人的觀感或許不太好,但我後來想想,其實這也是一種互利互惠,這些商家有賺到錢,於是回饋給這些老人會,長輩也購買自己需要的產品,成為一種循環。

在現場有買東西的長輩也只有一部分,如果吃保健品能讓長輩感到安心,何樂而不為?身為晚輩,需要注意的就是這間公司是否正規,產品是否有有登記投保如此而已,在資訊越來越透明的現代,以及多年的家庭革命(?)我相信大多數的老人家也知道什麼可以買什麼不要買了。

幾乎每一站都會有一兩種推銷的產品,水果、魚丸、香蕉蛋糕等等,大家都買得很開心,回到家時,甚至連叔公都問金剛爺爺買了什麼,我也一路都有詢問爺爺有沒有想要的東西,不過金剛爺爺表示,這些東西在家附近的市場都能買到,很多東西現場吃好吃,回家煮過後就顯得一般,他幾年前有買過,有了教訓所以現在都不亂買,不過他唯一心心念念的澎湖干貝醬沒買到,最後是買了一瓶梅子豆腐乳給他回家嚐鮮。

啟程與歸途,導遊也邀請了同車的村長及組長致詞,兩人除了說明旅遊基金的來源,也不忘提起自己自掏腰包了多少錢,希望村民在下次推舉村長可以繼續支持,歸途也會發表這次旅遊欠缺的部分,表示下次會再改進,也算是有心。



結語

當了一天的老人會成員,12小時內跑了3個縣市8個地點,也是很拼,雖然每個地點停留的時間都不多,但老人家其實都不太愛走路,90歲的金剛爺爺每到一個地點只要聽到要下去走,他就表示要留在車上顧車,雖然還是會被我拉下車,但也就是坐在集合地點附近看看周邊,真的是坐車出遊,不過遇到自己有興趣的地點,再遠也要走完,真的是很有趣,我自己的感想是,陪老人家出門,其實不用刻意去關注他的一舉一動,我傾向直接去問他需要什麼,例如要不要去上廁所,桌菜比較遠問他要不要幫忙夾什麼,依照他老人家的意願行事,兩個人都不要有壓力,還可以順便觀察他老人家的喜好,畢竟想要孝敬老人家還是要投其所好,才不會變成困擾及浪費。

然後,真的出門真的好早啊~到了下午瞌睡蟲就找上門,睡到一半還會驚醒幫忙鼓掌,卡拉OK的記憶真的植入腦袋耶!(難怪爺爺一直強力跟我推銷他帶來的蠻牛XDDD)


25會員
57內容數
記錄我所觀賞過的電影、影集及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