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阿富汗局勢|你該了解的塔利班女權低落問題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音版▲)
嗨我是STELLA,在朋友和粉絲的鼓勵下,想嘗試講點時事,不過就是從我個人的角度講想說的
不一定是多深度、多宏觀的觀點,只是想傳達有些事確實正在發生
也希望各位可以給點意見囉😍

今天就來聊聊最近的時事—阿富汗局勢:塔利班掌權
20年前,阿富汗在塔利班的執政下女權低落,
女性被禁止工作、上學......
什麼?你說不用工作很爽?
但是如果你只能穿全身包緊緊的「布卡」,
並且在公開場合中成為沒有名字的存在,你是「某某的女兒」;喜帖上你是「某某的太太」;
你的孩子的出生證明上,不會有你的名字;
在偏遠地區甚至會被丈夫稱作「我的雞」、「我的羊」
即便你過世了,墓碑上也不會直接寫出你的名字。
你開始不禁懷疑,至始至終,身為女性的自己是不是不曾存在過?

阿富汗的女性並不是承受一切,不爭取自身權益,共有兩次發起較大型的網路運動捍衛自由
一次是2017年 #WhereIsMyName#我的名字在哪裡
就是針對前面講的,把女性邊緣化,變成某某某的附屬品,
我有名字的,為什麼不以名字稱呼我?
但遭到不少反對聲浪,認為活動違反「阿富汗價值」(?)
我查了一下,在想是不是《古蘭經》第4章34節:「男人是維護婦女的,因為真主使他們比她們更優越,又因為他們所費的財產。...
你們怕她們執拗的婦女,你們應該勸戒她們,可以和她們同床異被,可以打她們。...」的延伸
也不能說《古蘭經》全然的不好,在當時的時空背景,部落要在沙漠中互相爭奪水源與糧食,女性先天上就有體格的不利
常常成為利益交換的籌碼,
甚至可能出生就...直接埋了😰
但《古蘭經》出現後,在許多地方都提到女性的「生存權益」,也有明文禁止活埋
雖然現在看起來離「平等」還有一大段距離,但那時是保護了女性「生存」這塊
我個人認為是經文詮釋太舊、時空背景都不同了,怎麼還能做同樣的規範?

繼續說到網路運動,
2019年,阿富汗女性再次發起「#我的底線」運動 #MyRedLine
主要是塔利班政權當時在2001年垮臺後,阿富汗婦女權益雖然獲得法律保障,
但這不保證女性在家裡或職場獲得公平的對待
阿富汗國家自行車隊隊員薩敏(Kobra Samim)就說:女性從事體育活動是她的底線(red line)
「我們要和平,但也要繼續運動和騎自行車。」
可以看到比2017年的時候,爭取更進一步的女性權益

了解了相關的歷史,時間拉回現在,
塔利班從農村包圍城市(既視感),美國撤軍只是一個契機,
本身政府軍的軍紀散漫等等都是促使現今狀況的因素8/26更是遭受ISIS-K攻擊,整體局勢混亂
這邊補充,ISIS-K從名字可看出他效忠於ISIS
與塔利班政治理念不同,ISIS目標是建立含阿富汗的跨亞非,以穆斯林為主的跨國伊斯蘭帝國;
塔利班則是建立以伊斯蘭為主的阿富汗,對境外無野心

儘管塔利班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再三強調,女性能夠在塔利班的統治下自由地生活。
但塔利班尊重女性權利的承諾能當真嗎?因為實際上,喀布爾街頭的女性廣告消失了
此外,塔利班的法律是允許童婚的
BBC的報導也指出在當地,武裝分子開始要求各家將沒有結婚的女童和女性交出來,成為士兵的妻子。
身在遠方的我們或許沒辦法立即伸出援手,但我們需要知道現在難以想像的事正在發生
大家可以把雙手交疊放在眼前,就像看恐怖片時,想看又怕看太清楚的手勢
你能想像每天從這樣的洞孔看到的世界嗎?
模糊不清而有限,真的跟恐怖片一樣。

阿富汗歷史上第一位女議長法齊婭告訴所有阿富汗人:自由不是神賜予的,需要人們去努力爭取。
我們除了珍惜前人爭取的自由,也要了解我們上網酸人(?)這些如開水稀鬆平常的事,有人只能從跟指縫差不多大的視野生活

如果有哪裡講得不好,歡迎留言告訴我,或許願其他時事主題,我會盡力完成!
下次見88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71內容數
詐騙百百種,為了不讓大家受騙上當 詳細收錄各式詐騙案例,持續增加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