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真空與內向中的喧囂派對

2018/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聲的喧囂策展人:黃韻軒

無聲的喧囂展覽banner
「基本上我是一個樂觀主義的悲觀者和一個悲觀主義的樂觀者,我是雙重的、兩面牆的,有著拉伯雷式的笑和赫拉克利特的哭。」── 捷克文學作家赫拉巴爾(1914–1997)
在喧囂紛擾的社會下,具有爭議性的議題受到媒體寵愛,觀點陷入二元對立的是非分水嶺 中,是與非、悲觀與樂觀、小確幸與大格局、快與慢、溫拿與魯蛇…。生活彷彿寧靜的水面下隱藏滾燙的鐵漿,看似寧靜的水面因而變得燒熱燙手。
展覽空間一隅
本次展覽由策展人黃韻軒邀請藝術家林岱璇、朱詠安為生活中的喧囂做一場無聲的註解。 分別以迥異其趣的視角,透視藝術語彙與生活經驗的交集之處,微觀生命的各種面向,進而從自身推及至身處的世界,以繪畫凝聚沈默而具有包容性的溫柔力量,如同大地之母一般,以無盡繽紛色彩廣納大千世界。 展覽名稱「無聲的喧囂」源自于捷克文學小說《過於喧囂的孤獨》,作者赫拉巴爾(1914- 1997)曾表示:「因為我有幸孤身獨處,雖然我從來不孤獨,我只是獨自一人而已,獨自生活在稠密的思想之中,因為我有點狂妄,是無限和永恆中的狂妄分子,而無限和永恆也許就喜歡我這樣的人。」其精神不僅代表著藝術家林岱璇、朱詠安筆下獨有的「寧靜力量」,對於世代交迭、充滿不確定性變異的社會現狀、敏感而脆弱的人性,提供一股療癒撫慰的安靜力量;亦是當代年輕人獨立自主的本位主義中,大腦具有超越世代想像力的縮影與代表,在這個人人是媒體的年代,新世代唯有勇於發聲,才能讓事件被發生!林岱璇的創作善於洞察與溝通,將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的聯繫與真實狀態表露無遺,透過獨特的創作語彙,精準傳達筆下小人物不凡的脫俗性格;朱詠安則在紛雜喧鬧的時代下,用畫筆勾勒出寧靜美好的淨土,並在協調的色感與構圖中,傳遞出畫作傳神的呼吸姿態,兩人之作不僅與環境產生緊密連結,更能夠帶給世代一股療癒的暖流。
朱詠安擅長囁嚅般的敘事藝術創作,可看見作品彷彿透露有話要說但又吞吞吐吐的情緒。靈感取材自生活中對人物與環境的觀察。
林岱璇的作品擅長刻畫小人物不凡的堅毅性格。
#art
Aimee
Aimee
Aimee 曾擔任藝廊品牌行政經理、獨立策展人,現為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組研究生,在此主要分享個人觀點、藝術創作,透過實踐藝術帶領人們獲得真正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