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與壞人:一體兩面的存在

在新聞上,我們會看到詐騙集團相關的新聞或是誰又被詐騙了多少錢,這些悲劇都破壞著我們社會之間的信任,我相信人性本善,所以很不解,為何詐騙集團的同夥或者經營者,當他們看到別人悲痛傷心欲絕的樣子,內心難道這些人,都不會有任何惻隱之心嗎?
有人對我說:
那些很壞的人,或許也曾經被別人狠狠傷害過,所以傷害別人的時候,他們會感到快感與開心,因為似乎復仇了。
同樣,也會反過來嘲笑被傷害的人怎麼這麼笨。
當我聽到這樣的見解時,有點恍然大悟,忽然間讓我覺得韭菜跟壞人似乎是一體兩面的東西,壞人是被社會傷害過的產物,如果壞人身邊都充滿愛與互助的世界,或許他並不會覺得社會這麼糟,內心反而容易有愛的種子而無法傷人。
那什麼是韭菜?這是大陸用語:韭菜割掉葉菜,根部會繼續長。「割韭菜」指新散戶源源不絕入場被大戶割。在我文章裡指的是被利用人性詐騙的人。
在我內心,韭菜的思考大多是:
比起努力,喜歡聽小道消息決定投資或者事情,比起努力,重視運氣跟投機,碰到問題跟挫折第一件事想的不是怎麼克服,是想著怎麼走彎路。
習慣決定命運,命運決定未來
如果人有韭菜思維跟行為,被收割真的是早晚的問題,因為物以類聚,人的磁場就是專門吸引這種東西靠近自己。
被詐騙固然很心痛沒有錯與其怨恨,我們更要去思考跌倒給我們的啟示,重新檢討自己的價值觀跟思維,而不是選擇去傷害他人達到自己報復的快感。
即便報復他人之後拿回原本的財富,甚至賺到更多,除了增加自己的業障之外,也因為思維跟習慣沒有改變,是很容易再次被詐騙,一群韭菜因為價值觀相似再一起,淪為一場韭菜之間互相收割的拔河賽。
當我們無法好好面對被詐騙的傷口,多疑跟對周遭事物不信任感,是生活上很大的煩惱,反而不快樂,接納自己的缺點需要時間,靠近有愛的親朋好友會是這段低潮期很重要的陪伴過程。
聰明是天賦,善良是選擇
聰明的人總是不怎麼勤勞,喜歡投機找捷徑是很常見的,缺乏智慧的聰明只能算上一種小聰明,無法有大格局,反而容易讓我們因小失大。
人的一生財富是注定的,我們都只是幫佛祖保管一下錢財,若我們以賺不義之財為目的,那我們身邊一定也會圍繞著一群這樣的人,這樣我們就會離幸福很遙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願大家能讀過文章後,都能變得更好。 歡迎各界邀約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