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_ 一

一樂
發佈於深活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與人的相處可以是不謀而合的,可以是兩條平行線,也可以是一個微笑的距離,但只有當我們能真正做自己的時候,才能真正真誠的和別人交往。

壞人

我們之中的每一個人,都是有想法的獨立個體,因此沒有人需要去迎合任何人,但我們常常卻為了五斗米折腰而拋下自我,讓我們活在不屬於我們的虛假世界。《莊子.齊物論》:「自我觀之,仁義之端,是非之塗,樊然殽亂,吾惡能知其辯。」當中所隱含批評著當儒家追求秩序的時候,把所謂的道德和禮制強加於他人身上,任何不跟隨這個道德定義而行的人就會被視為缺乏人性的本質,想要逃離這虛偽的世界就像是要達成烏托邦一樣困難,或許我們該為自己設定一個與人交往的底線,在一個不傷害自我理想的限度下去容忍這謊言下的世界。
我相信人性本善,但在利益參雜下使我們的想法開始產生變化,善良的人不再善良,有原則的人不再有原則,監獄裡的犯人,在這社會中被唾棄,並不是他們做錯了什麼,只是他們做了現在社會大眾、法律條例所不允許的行為,小偷搶劫是為了取得金錢去換取在這資本社會中繼續生存的機會,強姦犯為了滿足生理上的需求而做出違背他人意願的蠢事,殺人犯為了排除異己又或者是被這社會排擠,而做出不可挽回的遺憾,這些大眾所稱的壞人自私地剝奪他人的權利、意願又或者是生命,的確無法滿足現代的道德觀且可惡至極,但如果可以不受飢餓所困或者不受這狹隘價值觀的社會所排擠,又有誰願意成為階下囚,或許有錯的是這個處處有規範看似有禮的社會,強迫控制了所有人達到一致的行為,當少數的人無法滿足這社會時,就變成一條條法律文字下的犧牲品。
這一切都不代表人性可惡,而是我們的本能讓我們為了繼續在社會中生存,進而開啟身體的本能開始自我保護,避免讓自己在在這險惡的氛圍中受傷,那些所謂的壞人,或許只能說是動物的本性比較強烈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8內容數
於野外中,發掘深森不息的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