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篷談判學超入門(下)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情提要:在文字工作的修羅場操練了這些年,我不免有些奇葩際遇--被一位引線人遊說為大亨的電影開發故事,此時深感駕馭文體是基本功,要如何判斷大局和進行談判?箇中高手的天篷人是這麼做的……

紙上談兵到實踐的拉鋸戰

「對公民社會有意義才是我的夢想」

「說到做電影,我不懂的事情太多了,一定有人比我更適合來開發故事,我自己也有其他的工作和規劃。我比較好奇的是,大亨以前做過很多不同的生意,想必也聽朋友說過投資電影的風險很高,當然他現在有想法願意嘗試,是非常好的消息,電影可以說是做創作的人最終極的夢想……」接下來,我問了引線人一個非常基本的問題,「那大亨希望這部電影能帶給他什麼?」
「大亨沒有特別的指示,不過只要故事夠好,我想他都會同意。」引線人回應。
天篷人坐上談判桌前都是目標明確的,至此我也不追問所謂的夠好是要向哪一部神作或賣座電影看齊,在台灣,許多製片團隊會提案向政府申請各類補助,近年幾部獲獎或賣座的電影預算規模都不是秘密,憑藉大亨的人脈一定能問出更多電影人籌資的辛酸血淚,相信當他得知一部電影的成本以及各種軟硬體器材人事特效後製的報價後,就會對他的代理人下達很務實的指示。
「那團隊想要放多少預算在故事開發與劇本上呢?」我再次拋出基本問題,談夢想也要談酬勞,畢竟人不是吹風吃土曬太陽肚子就會飽的。
「這個等你進了團隊再詳細討論,大亨不是給不起的人。」引線人要我相信大亨的財力。
我絲毫不懷疑大亨多富有,重點是他願意配置多少資源在電影製作上,另外值得玩味的是,大亨真的不過問所有執行層面,全權授權給引線人代理一切嗎?
老天請多給我一些判斷力吧!
想說服別人,就要切中「他們的想要」
天篷人通常不會對公眾張揚自己的夢想、價值觀或政治認同,世界上有太多有心人捧著各種「創業構想」、「全新商業模式」、「兼顧理想慈善影響力」的計劃書來到他們面前畫空氣大餅,圖的不外是他們的金錢資源人脈,天篷人能夠站在社會階級的頂峰,自然不是人傻錢多的設定,本夢比的投資未必是癡人說夢,而是需要有適合的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06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天篷權貴與他們的產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6K會員
154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