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增加寫作靈感?來一場自己的精選文秀一下吧!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膽秀出最好的一面
喜歡承熙的文章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讓我知道,我會很開心的^^
承熙某天因為沒寫作靈感而頭痛不已,只好打開 YT ( YouTube 簡稱 ) 收聽西洋經典情歌解悶,就是「10 首永恆經典西洋情歌」那種,順便重溫當年唱給小女友聽時的柔情。

聽著聽著,我突然想到,自己文章也兩百多篇了,何不精選幾篇湊成一篇,就像歌手發精選輯那樣呢?而當我精選完之後就碰到一個問題:「該如何呈現呢?」

當我得到答案後,覺得應該也分享給大家參考,趁記憶猶新,趕緊寫下來。
《十首無法超越經典英文歌曲》中,承熙最愛〈time to say goodbye〉(中譯:告別時刻) 這首情歌對唱,影片從 21:55 開始莎拉·布萊曼溫柔依偎安德烈·波伽利那段超自然,敬業到爆。

本文目錄

一、精選文的小叮嚀


(一) 文章必須夠多:

如果只有 10 篇,硬是要來個精選是能選幾篇呢,而且讀者打開文章列表一眼就看完,精選的意義不大啊!所以第一個小叮嚀是文章要夠多。

(二) 寫作時間要夠久:

第二個小叮嚀是,寫作時間要夠久,太短讀者對新文章可能還歷歷在目,要等他們都看完消化完了,再發精選文。另一個理由是,精選帶有回顧作用,發文時要考慮與自己文章對打的情形。

打個簡單比方,張惠妹 9/1 剛出完新專輯,結果公司說咱們 9/15 來一發精選輯撈錢吧!阿新專輯粉絲都還沒琅琅上口、也不是每一首都好聽,這時候發一張都好聽的精選,自己打自己擂台好玩嗎~

(三) 綜合考量以上兩點:

你可能會問:「到底要多少篇才算多?多久才算久?」我認為起碼要 20 篇或 3 個月以上,假如寫作者是每周末才能發一篇,20 篇意味著將近半年,這時發精選數量及時間都差不多。

3 個月則是因為,有些多產型的好手 3 個月可能已經 100 篇,趁季節變換 ( 3 個月是一季 ) 時發一篇精選,在讀者心境隨季節一起變化時來個突襲,剛好。

二、寫精選文的建議架構


(一) 為什麼要有架構?難道我就不能一氣呵成舒服地寫嘛!

當我們已經決定挑選哪幾篇作為精選,發文時我強烈建議要有「架構」、而且最好要「架構清楚」。架構是什麼?架構就是結構與編排,白話地說就是有模有樣,有秩序、有層次。

相信我,文章有架構比一氣呵成舒服地寫重要太多了,下面會用實例告訴你。對了,有架構跟舒服地寫並不衝突,可以舒服寫完後再調整喔。

(二) 實例展示:

下面分別是「沒有架構」跟「架構清楚」的兩張圖,內文一模一樣,大家覺得哪一張看起來比較順眼?以及為什麼?

★ 沒有架構

★ 架構清楚

很明顯的,第二張看起來比較順眼,更重要的是,它架構清楚有層次。那第一張不清楚嗎?問題出在它沒有「層次」。

注意喔,兩張圖的內文一模一樣,但第二張的內文是採用中型字體的括號 ( ) + 小字體的阿拉伯數字 123,這樣的「層次」能大大「幫助讀者理解」。例如讀者看阿拉伯數字「 4. 現金流量分析」如果恍神了,忘記這句是在幹嘛,他只要看中標就知道「喔~這是在講重點摘要」,有道理吧。

(三) 架構是要幫助讀者理解:

為什麼要幫助讀者理解呢?當然是因為讀者時間有限、注意力 (耐心) 更有限,架構不清楚層次不分明將使讀者產生閱讀障礙,有障礙就是直接滑過去不看,改成去追劇 ( 噗~)。

對了,不用煩惱層次的問題,方格子〈編輯器介紹與教學〉這篇有教我們如何搞定層次,是免費的不用可惜。順便插播,方格子的幫助中心「我是作者」的部分其實很多乾貨,如果想跟承熙一樣在方格子長久經營,絕對要每一篇都看,因為漏掉的那一篇很可能是寫作無法再突破的原因。

別以為我誇張,例如其中一篇叫〈什麼樣的文章受方格子歡迎?〉,它有 6 個標準,其中一個便是「適當的文章小標和列點,幫助讀者閱讀」,這正是本段所強調的重點。如果照著 6 個標準寫作,你還會跟承熙一樣文章常常被遴選為推薦閱讀唷~

三、別忘記行動呼籲!


所謂行動呼籲就是每一篇文章的最後要明確表示希望讀者做什麼?大家猜承熙希望大家看完本篇之後要做什麼?沒錯你猜對了,我希望大家也趕緊發一篇自己的精選文,讓自己的寫作進入下一個里程碑。我的精選文這周末即將發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這裡,看完稿之後的模樣。

這個行動呼籲對承熙有啥好處呢?因為寫作雖然燒腦,但只要熱情不減,寫作是可以很有趣的。我想將有趣的地方分享給大家,同時減少大家的燒腦,就這麼簡單。

是不是覺得寫作很有趣呢?你可以嘗試寫一篇自己的精選文,實際操作看看,如果有問題非常歡迎留言或寄信給承熙,我願意與你一起討論喔。

承熙的信箱>>>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