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來自紅酒燉雞Coq au vin的靈感,思考如何鍛鍊創意力

2021/03/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鍛鍊創意
有一天聽到一集Podcast在講關於4個鍛鍊創意的小技巧,其中一個小技巧是盡情玩耍,多多懷疑。比如說你在寫文案或是規劃旅行,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去思考。
Podcast提到:
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不可以那樣做?有沒有別的方法?誰說一定要這樣?當你跳脫自己的思維去質疑,你就有機會用不同的觀點去看同一件事情。
這讓我聯想起我的下廚模式,從0到1的數年下廚學習經驗,加上網路上許多人分享的食譜跟影片,通常照著做我都能做出美味的晚餐,但我就是個典型乖乖牌學生,只會查好食譜,一步一步照著做。
但室友就不一樣,他下廚的時候是憑感覺(創意?)。
有一次我們決定用開瓶剩下的紅酒來煮一道Coq Au Vin (紅酒燉雞),由室友掌廚。雖然我事前有先稍微查了食譜,一般的做法是要把雞肉跟香草先浸在紅酒裡一晚,隔天再稍微把雞肉表皮煎過讓表皮上色,再開始燉煮。
但我想既然自己要讓出主廚位置,就放手別擔心吧,我只幫忙把全雞拆解成雞腿、雞翅、跟雞胸肉。(買全雞回來自己解剖較划算)
室友天生有好味覺,不看食譜的做法是先是把紅蘿蔔切塊,跟雞肉一起直接放到紅酒裡煮,洋蔥沒有事先炒過也直接丟到鑄鐵鍋裡燉煮,等燉煮結束前再加入lardon(培根)、蘑菇、馬鈴薯,最後再加入少許麵粉讓湯汁濃稠。
到了晚餐時間,你猜發生什麼事?
滿室的紅酒香,而沒有按照食譜做的Coq Au Vin (紅酒燉雞)仍舊非常的美味。
Coq au Vin 紅酒燉雞
下一回,讓自己挑戰新習慣,不看食譜步驟下廚,期待可以激發出新創意!
有什麼事在生活裡,我們總是按步驟1->2->3完成?
是不是有可能重新排列組合?
從3開始,或是從2開始呢?
一起從生活中練習創意思考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22內容數
住在西南法鄉下葡萄田園裡的生活觀察 X 努力在異國生存的奮鬥筆記。 與你分享鄉村生活觀察學、文化體驗、產地到餐桌、喜歡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理念。熱愛鄉村生活。 健行一千多公里的Le Puy Camino聖雅各之路而開啟了和法國鄉村的緣分, 專欄偶爾會出現葡萄酒、乳酪、和異國料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