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的不只是部門,還有人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闖入朋友午茶時光的客戶緊急來電,讓我趕忙打了幾個電話與其他部門主管快速討論,並且約定翌日早上要開會最近一步的執行細節討論。跨部門協作是職場上經常遇到的狀況,到底要怎麼樣在跨部門協作時,能夠讓其他部門願意配合,這是很多人面對的兩難,畢竟跨部門協作跨的不只是部門,還有人心。
難得和友人享受悠閒的午茶時光,就在接近結束的時刻,國外客戶來電讓我不得不起身接聽,短短幾分鐘的談話,卻讓我的大腦飛快地運轉,回到座位上,結束了美好相聚時刻。
我鮮少在下班後還打擾同事,但客戶跟我們有時差,這個客戶也難得要求我馬上回覆他,結束幾個通話後,客戶的問題仍舊懸在我心頭,腦海中開始想著明早該如何跟兩位主管討論,同時閃過許多以前跨部門處理客戶問題的畫面。

跨部門協作必要時要懂借力使力,但你得知道有什麼力可以借!
跨部門溝通時,必須適當借助團隊成員的力量時,但先決條件是,你是否真的知道每個人有什麼樣的能力可以借?你是否了解每個人在團隊中的角色與影響力?
C向B主管協助處理客訴,但B主管卻認定這是客戶本身的問題,所以不同意按客戶要求退貨,但C認為就算不同意退貨,也應該要提出緩衝之計,而非跟客戶硬碰硬僵持,C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突然想起資深的A前輩,向來很有辦法說服B主管,於是C馬上求助並借用A前輩的影響力,果然讓B主管願意妥協與接受,在達成目標的路上,C透過平常的觀察與關係,成功了攔下A前輩這個順風車。
創造參與感:把我變成我們,我的事就成為我們的事。
L忙得焦頭爛額的策劃公司的活動,需要每個部門配合,但每個部門的同仁都給L軟釘子碰,每個人都說:「我們沒空弄這個啦!那是你們部門的事。」L想著這樣下去鐵定弄不出好的結果,L突然想這次公司活動宣傳用的廣告稿,廣告公司三個設計都不錯,很難選擇,何不乾脆讓全體同仁來票選廣告稿,為了刺激大家參與票選,所以L設計從得票數最高的票中抽出一位同仁,可以獨得獎金一千元。雖然這獎金不高,但就像買彩卷一樣,創造出人人有機會的氛圍。
票選活動一公告,在獎金的吸引下讓大家熱烈討論起廣告稿,加上L故意製造時間的緊迫感,當天下班票選完畢,隔天早上公布結果,並請副總抽出幸運得主。票選活動熱烈結束,但L卻用一千元讓全部同仁有參與感,把「我的事變成我們的事」,果然在尋求各部門協助時,大家的態度就軟化了。

每個人都需要存在感來證明價值,是你完整了我。
A因為年度績效優異,打破公司紀錄,所以在尾牙上受到公司表揚,A在說得獎感言時,特別提到能夠成功接到這個大案子,是因為哪些部門全力協助的關係,其實這樣的場面話大家聽多了,也就沒什麼特別,不過A公開點名個部門協助的人名,還是讓這些同仁聽了心裡很高興,但真正打動這些人的,是A在最後說:「是你們完整了我,因為沒有你們的支持,我的訂單就沒有任何意義。」這句話讓同仁們突然感受到自己存在的重要性,彷彿在台下為A熱烈鼓掌的掌聲,其實是給自己的。
團隊中,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站上舞台,但如果沒有幕後人員,也不會成就幕前的精彩,所以每個人都需要存在感來肯定自己的價值。
跨部門協作是職場上一定會遇到的狀況,要如何讓其他部門願意配合,就要在許多溝通細節上用心,因為要跨的不只是部門,要跨越的還有人心。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跨部門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傷痕是突破自我的勳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歸紀念~奔四的期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歸紀念~奔五的繼續精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上人人都有生存之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驚心動魄的一段山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找到自己工作的熊熊烈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玉山國家公園的一把大火,燒掉的不只是2億,還有台灣山林的80年。 今(2021)年5月15日,玉山國家公園被大火侵蝕。火勢延燒12天,受災面積超過79公頃,內含22公頃的森林區,台灣二葉松、台灣鐵杉、台灣冷杉、刺柏、玉山杜鵑及玉山箭竹等珍貴林相皆受損害,據林務局粗估,造成的損失高達2億多元。 令人憤慨的是,這起事件並非自然發生的森林野火,而是人為所致。
    Thumbnail
    avatar
    Drizzle
    2021-08-29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六十六)國家社會給的教育不只是包容還要有良心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當台灣的疾病管制局,一直在找的COVID_19感染源,剩下最後兩個感染源。可是還有一部分醫護人員卻是一直在扯醫生最不好的示範,繼好心肝診所特權疫苗,又有
    avatar
    謝立婷
    2021-08-02
    動畫電影《紅豬》| 不只是打擊海賊的英雄豬,還有中年人更懂的滄桑現實與厭世情懷 六年級前段班的我,學齡時期,「做自己」還不流行,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大我一定是對的嗎?當個人的價值觀與所屬團體的價值觀不一致時,該忠於何者?生存從來不易,「紅豬」波魯克沒有比較清高勇敢,他的戰友也沒有比較懦弱窩囊,就是各自順著生命境遇,做出最適合當下的選擇,各有自己的獲得與承擔。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6-06
    浪遊法國 · 我敲開的不只是門,還有勇氣!2018.12-2019.01 · 巴黎 沒想到的是,巴黎會是我在趟旅程中的神仙教母!她陪伴我一起望進恐懼的黑洞、接納逃避的心理,並在無數地鐵的車窗,和許多轉角的麵包甜點店(boulangerie-pâtisserie)散發甜香的櫥窗前,沿路映照出前往下一間咖啡店的我的身影,以及許多重新再出發的足跡
    Thumbnail
    avatar
    Eve
    2021-05-30
    《灰階思考》-人生不是只有黑白二元,還有無窮無盡的灰階色彩投資就和人生一樣,充滿了各種人性與瘋狂,人人對其有各自解讀與需求,卻希望有個神人指引帶往成功之路,股市機制與設計原理極其理性,但再理性的工具握在人手上都充滿了最原始的情感,對我而言,了解工具前,我們該先瞭解的是人性。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4-27
    『被秋風吹落的不只枯葉,還有你的玻璃心扉。』談談討人厭的季節性憂鬱在精神醫學的領域中,有一種狀態稱作「季節性情感障礙症」,症狀是隨著日照時間的減少,患者出現憂鬱、疲倦、失眠、食慾改變等狀況。近期陰雨綿綿的天氣,是否也讓你感到低落呢?
    Thumbnail
    avatar
    吳.聊
    2020-11-16
    是真的喜歡嗎?還是只是不甘心捨不得昨天發現阿寶的吊飾斷掉了,有點難過。朋友說,覺得我是很認真喜歡東西的一個人,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好像真的是這樣吧?更準確的說大概是,如果不是真的很喜歡的東西,我是根本不會把他放在我身邊,或是想天天看到的。我常常悲觀地覺得:「我越珍惜且喜歡的東西,最終都會用離奇的方式離我而去。」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