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職管筆記#6|團隊默契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跟人之間的默契是什麼情況呢?我想大概就是不用多說什麼,對方就能知道你,不需要多說什麼,你就知道對方也知道的狀態。
試想看看,在團隊工作中,如果能有這樣的默契,會是什麼情況?大概會是有志一同的往前衝,不需要擔心對方是否覺得負擔或麻煩,不需要擔心對方誤會我們的目的,不需要擔心對方會覺得......。
我想會是一種志同道合,甚至是無後顧之憂的支持。
這件事情在職重服務中,容不容易呢?
說實話直到現在,我仍認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特別是在職管的工作上,職管員在職重服務中扮演為客人串連起不同服務的角色,這些服務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資源,不同的資源都有不同的限制,不同的服務由不同的單位承接,不同的服務由不同的專業人員提供,每一個人對客人的看法跟見解都有可能不同,而且可能帶著他們背後的擔心與價值觀。
所以在為客人接洽每一個資源的時候,可能要費盡唇舌的說明、大量的溝通協調,可能也會讓職管心累。

常在想是什麼支撐我們繼續從事這份工作,服務的成果嗎?有時改變是一個大工程,在過程中,職管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看到成果,其實有夥伴的支持,是支持職管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夥伴關係是需要經營的,需要有好的合作經驗,也需要有好的回饋。但關於默契這件事情,我想還要加上一致的價值信念。
最近和一位職評員合作一案,這位客人先天有肢體上的限制,但對自身狀態的覺察度低,轉介職業輔導評量,希望藉由職評員的專業評估,協助客人了解自己的能力,探索職業世界的樣態,進而能夠為現在的自己職涯定向。
往往職評員在初步評估後,會為客人制定評估的計畫,選擇跟安排評估的項目,在職評員告知職評計畫時,我提了一位有同樣障礙狀況的舊客,職評員二話不說便詢問這位舊客的職場是否可商借職場體驗,願意增加這項安排進入評估的過程中。
我知道,我們想到的是一樣的事情。
希望讓客人有機會與一個跟自己障礙狀況相似卻成功就業的角色模範人相遇,一方面讓他有機會知道真實的就業狀況,一方面對帶有障礙的就業增加信心。
說實話這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職評有限時完成的壓力,對於職評員來說增加這樣的安排會有時間的壓力,但對於這位職評員來說,我想應該是同樣秉持促進客人職涯發展的信念,因為專注於這樣的初心,便心無旁騖了。
頂下這樣的時間壓力,考驗的是職評員的能力。雖然這樣的安排,也會讓職管員需要花時間協商就服員的協助,但因為這樣的默契,知道有人願意一起衝,生命值瞬間加滿!
常常我們不為別的,就只想在自己還能盡力時,在各自的位子上,多做點什麼對客人有幫助的事情。我想就是因為能有所堅持,所以才敬業、珍貴。
堅持同樣的信念所以成為職重宇宙中的夥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39內容數
小職管的實務工作反思與隨筆,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願我們能溫柔以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