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來有往的人情債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江湖名言:「最難還的就是人情債。」人情債不管大小,遲早都要還,所謂的人情就一定是有來有往,在職場上更是如此,舉手之勞都可以算是人情,與其把這些幫忙看成債,不如當作雙方的互惠,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影響力關鍵之一就是互惠原理,不管是對同事還是客戶,甚至是對上司,都要適度互惠。
昨天在忙亂之中犯了一個躁進回覆客戶(董事長)的錯誤,雖然不是什麼滔天大罪,但卻容易引起客戶的不悅,第一時間,董事長的特助打了電話給我,雙方簡單的討論後,釐清這中間的誤解,於此同時,董事長打電話給副總,副總雖然還沒了解來龍去脈,但他相信我處理事情的分寸,中間應該有誤會,所以協助緩頰,安撫完董事長情緒後,我除了慎重再次回函致歉外,今天早上也親自回電給董事長感謝他的提議,但我們在作業上有執行困難,所以在當下是我的疏忽,沒有注意到細節,造成彼此間有誤會,請求董事長見諒。

董事長聽完後回以我輕鬆的語氣,顯然氣消了,沒把昨天的誤會放心上。於是我欠了特助一次人情,也欠副總一次人情。
有人會覺得,不就幫忙一下,這樣的也算人情喔?最近有空總會追一下美劇,不管美劇中描述的行業或是故事情節,在劇中的職場情境,所有的舉手之勞都可以算是「人情」,而且請記得,得到別人的幫忙,不管別人是否放在心上,自己要放在心上,遇到時機就要記得還對方,但自己出手幫別人,就不必特別期待別人會記得這份人情,因為總有人是忘恩負義的。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像劇中的人物那麼的直接,在幫助對方時,直接問對方如何回饋,又或是直接說你欠我一份人情,有天我會跟你要回來,只是如此直接的方式不是我們習慣的文化,這讓我想到上週六在一個討論職場的活動中,主角提到在職場上有個人際影響力的關鍵就是「互惠原則」,也就是說人情之間的互助一定是有來有往,不管是對主管、同事或是客戶。
互惠不見得在當下就立即發揮效用,更多的情境是在平時逐漸累積,互惠的方式有很多,適度幫別人說好話也是一種互惠方式,就像客戶在自己老闆面前誇讚自己,無形中就是幫自己在老闆面前加分,客戶總說:我們的合作是魚幫水,水幫魚。
昨天欠的人情,我在今天就用不同的方式互惠回應。今早在跟董事長通電話時,董事長問起年前下得急單是否可如期交貨,我順勢回覆董事長,這部分特助都盯的很緊,所以已經跟特助協調好交貨時間,而且特助要求我們配合的文件以及其他細節,我也會在出貨前再跟特助核對,我在董事長前適度的讚美特助,沒有太多浮誇的形容詞,只是說著如常的配合工作,這不是唯一一次的把功勞歸給特助,而是這一年下來,每張訂單如果有什麼狀況,或是有哪些需要處理的,又或是每次雙方開會時,我總會說上特助的功勞,我想這是特助昨天在第一時間會替我們說話的原因,馬上就反應告訴董事長這其中有誤解,而且主動跳出來說讓他親自處理,這點不用特別戳破,就是我和特助之間的互惠合作關係,就像特助常跟我說的:「我們合作要記得魚幫水,水幫魚。」在董事長前誇一下特助,董事長就算嘴上不說,也會心裡覺得讓特助代表自己很有面子,董事長更樂於委以特助重任,這種互惠,也發生過當客戶在老闆面前誇讚我時,老闆覺得有面子,而我則透過客戶的肯定,無形中墊高我在老闆心中的員工貢獻度。
互惠的對象除了同事、客戶,別忘了還有上司。適度的回饋互惠給上司,不僅能夠建立工作默契,更重要的是不管你在哪個單位,工作上永遠需要有人可以互相cover,互惠不管大小,不論位階高低,這種人際的互惠(互動)會隨著時間更顯價值與關鍵。
還了特助人情,還有自家主管的人情要還,越是自家人越要懂的拿捏進退。
昨天副總要我跟另一個客戶說明如果按客戶要求設計,可能會造成機械發生狀況的風險,客戶可能在討論時要考量這點因素,我特別在信件中告訴客戶,這是副總要求我必須要提出的關鍵點,因為副總的豐富經驗讓他意識到可能的風險。我之所以特別這麼說,是因為我要讓客戶感受到這個他認為很大的計劃案,我們是如何重視,而且我們提出的風險,是基於專業,是基於我們把他當夥伴,而不是當客戶。果然客戶回覆很快,感謝我們的提醒,他們真的遺漏掉很重要的風險評估,我收到回信之後跟副總報吿,客戶說很感謝你的提醒,解禁後有機會訪台要當面謝謝你。

副總只是笑笑說:「幹麻要強調是我說的?」我說:「因為這樣客戶對我們的信任度更高啊!而且上次他來台灣,你不是提出一個改良設計,然後幫他解決困繞很久的問題,所以我這個客戶才會很有信心的一直下單,都是因為他很相信你的技術,不然我業務在會說也沒用啊!」副總笑的嘴角角度又上揚了一點,我知道我對副總的互動,
又再一次的加深我和副總在工作配合上的默契,同時我也增加另一個客戶對公司的信任。因為長期累積的默契,讓副總能在第一時間幫我cover錯誤,讓我有時間去修正,而不至於讓錯誤引發更大的損失,
互惠不管大小,不管位階高低,在人際關係的影響會隨著時間更顯價值與關鍵,所以保持良好且適當的互惠(互動),百害而無一利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當個精品級業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價格和價值都是比較出來的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己決定自己的人際界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當個有血有淚、有情有義的英雄2月2日,No. 33,理性的瘋狂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2-01
    第12篇: 問心,你有沒有不能饒恕的人?3個饒恕的學習(轉發自家網誌文;) 饒恕是什麼?饒恕是意志的決定,選擇不再將思想停留在這件事上,饒恕是決定不再把這件事重新翻出來做攻擊他人的武器或理由#饒恕的學習 /太震撼,重點是,人不是僅僅為自己個人利益出發而活著,而是願意學習放/
    Thumbnail
    avatar
    KIUCHEUK
    2020-08-18
    [美味食記]人來人往的等車的俠情寫意與巧思的訪客咖啡​ 市面上的手搖飲料有非常多家,根據非官方統計資料顯示:光是營業額去年一年下來就破百億元產值。手搖飲料共有二點五萬家數門市。喝過許多家的手搖飲料的小編,這次再~再~再來介紹一家獨資的企業,店裡出滿俠情寫意的氛圍,店面裝潢還頗有巧思,這家就是訪客咖啡(英文名稱:FUNK  COFFEE)。 人來人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5-13
    NBA到底有沒有人情味?Zuan侃籃球 每次聽我說這些交易消息,我媽都搖頭說:「NBA簡直是人肉戰場!」她知道的NBA球員都是聽我講的,例如:Jordon、黑曼巴Kobe、閃電俠Wade、詹皇LeBron James、 Steve Curry、Irving、KD、Rose、哈登、字母哥、德國坦克、矮湯等等...
    Thumbnail
    avatar
    Zuan Liu
    2020-02-10
    羅馬化的你有沒有變成羅馬人東亞有所謂「漢化」,而歐洲發生的是「羅馬化」與「基督化」,跟漢化其實是同一類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18-10-16